2002年6月9日 星期日

見好不收,那麼見不好收不收?——我讀《夏焰之巨龍》 (Dragonlance: Dragons of Summer Flame)

《夏焰之巨龍》封面

這部龍槍撈錢之作究竟有多麼狗尾續貂?掩卷後的第一個想法是:其實沒有我本來預想的那麼爛,甚至某種程度地彌補了《龍槍傳承》 (Dragonlance: The Second Generation) 帶給你的糟糕感。作品中 Krynn 的創世神話,以及眾神聚會,拿世上生靈的命運來私相授受的畫面,雖然擺明了是抄希臘神話的模板,不過就是有一種你很難抗拒的傳統魔力;另外呢沒有半點法力的 Raistlin 招搖撞騙嚇唬人,還有 Tas 的「坎德人借路法」,都很有惡搞的趣味。我想當 Margaret Weis 跟 Tracy Hickman 這兩個人決定坐下來認真寫個長篇,再怎樣還是有個基本的可讀性。

不過這種「其實也還好」的感覺是經不起沈澱的,一旦你真的坐下來,開始去思考它優秀在哪裡,就會發現它果然是個撈錢之作。它還上過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哩⋯⋯好吧它確實搶到我的錢了,不過那主要是因為我懶得在已經沒有閱讀座的敦南誠品,可憐兮兮地站著或坐在階梯上,看它個七八個小時。我的屁股比它的版稅值錢多了。

《夏焰之巨龍》最顯而易見的問題,在於它幾位主角的性格都是餿水回收,了無新意。 Kitiara 跟 Sturn 的騎士兒子遺傳到老爸的固執跟老媽的浮躁, Caramon 的法師兒子則兼具父親的憨直跟叔父的控制慾——如果這是一齣舞台劇的話,你都可以看到他們戴著父母親的面具出場,而且沒有什麼違和感。請問一下我們跟著長槍英雄走過了六大卷的冒險還不夠嗎,幹嘛要看這些不成氣候的二愣子第二代耍寶?

《夏焰之巨龍》想要突破既有故事格局的努力,也同樣有無法忽視的問題。 Krynn 世界原有的「三角平衡」(正、邪、中立)也許有些老套,不過我相信這套世界觀裡頭還有很多內涵,是前作並沒有探討到的;然而兩位作者好像是認為這裡頭已經榨不出什麼新意了,這回弄了一個位階在三位主神之上的渾沌大神,意圖將整個世界化為一片虛無,因此人們只得不分正邪,打一場齊心合力但求生存的末日大戰。照說這應該是龍槍史上格局最恢宏,氣勢最磅礡的史詩之役,可是你總有一種聖鬥士星矢找不到敵人打,於是把宙斯也拖下來大戰天鬥士的荒謬感。為什麼神總是要找你麻煩呢?你又為何老是要戰鬥個不停呢?

你若用傳統的角色/情節二分法,故事性很豐富的《龍槍編年史》 (Dragonlance Chronicles) 可以用情節襯托出角色的存在感,描寫角色很細膩的《龍槍傳奇》 (Dragonlance Legends) 也沒有因為顧著塑造人物而犧牲掉劇情張力;然而《夏焰之巨龍》卻似乎兼取兩部前作之短,讓光有個性卻欠缺性格的主角,隨著歷史的洪流載浮載沉。說到底其實它也不是那麼糟糕的作品,可你讀起來就是會愈來愈無動於衷。強弩之末約莫如此,「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大概也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我再也不在乎有沒有龍了。因為我開始認真地覺得,龍槍的歷史也許就該停在那句「 I'm home

(最後修訂日期: 2015.03.0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