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半部易經人間世——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星際大爭霸》標題海報

這是一個四年前,寫到一半斷頭的心得文系列。為什麼我要把它從檔案庫裡翻出來,用最高規格重新編寫?因為我發現這幾年我不斷被丟到劇中的某個情境,不得不去扮演某個角色。然後我發現那是因為整個人類,其實也都在照著劇本演,你又怎麼可能自己一個人脫稿演出?《星際大爭霸》是我見過最可怕的寫實劇,但好像沒有人發現這件事。

BSG 因為有太空船跟機器人,一般被歸類為科幻影集;有些人把這些包裝拿掉,說它實際上是個軍事影集。這些歸類都是形式主義,而且太小看這個作品了;如果你問我,我會無視於所有既定的分類,說它是一個「人類處境」 (human condition) 的故事。這個詞我是隨口說出來的,後來才發現原來漢娜.鄂蘭有一本書名就叫這個,不過我也沒想要沾她的光,還是說說我本來的意思是什麼吧:只要你還跟人類這個物種攪在一起,你就隨時隨地都處在某種人搞人的情境裡頭,而你不得不做出某個決定去因應那個情境,然後承擔那個後果——通常是另一個更搞人的情境。

這是我一直很喜歡看《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的原因——同樣不是為了太空船跟機器人。 Star Trek 也會試著去探討人類的各種主題,雖然它著名的「重開機鍵」 (Reset Button) 每每讓人覺得不太過癮,但偶爾也會出現非常動人,甚至改變你一生想法的傑作。 BSG 則很少擺明了說它這一集的主題是什麼,但它所有的主題卻全部都隱晦地放在一個極大的框架下運作,也就是「人類社會」這個極為麻煩的系統。每個人對於每件事都有他的想法,他會評估除了他以外的每個人對這件事的想法,然後做出對他自己最有利的決定——往往是以惡搞別人的方式呈現,然後最後搞回他自己。這就是為什麼人生很多時候,宛如惡搞遊戲《瑪莉貓》(しょぼんのアクション)一樣,所有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到處都可以搞死你,但你還是得一直玩下去直到你死——然後繼續玩下去。

這個寫作計劃跟《獵人》(ハンター×ハンター)一樣會搞很久。有很多的書要讀,很多的稿要寫,很多的會要約。而且我保證這個系列一點都不有趣,你一定不會想看的——我這幾年偶爾試著跟人們聊一聊這些想法,沒有一個人想聽——所以我也就打算慢慢來了。希望在地球被丟核彈之前能夠把它完成,然後我們再來開始另一個無聊的寫作計劃。(笑)

噢,對了,今天是 Beka's Hyperborea 開張七週年。這也是剛剛才發現,沒有故意選日子。有些人覺得七年如一日沒什麼不好,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這也表示七年來都沒長進。好像是該有些不一樣了。

8 則留言:

  1. 原來格主也玩惡搞遊戲,那麼I wanna be the guy也玩了?(完全離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搞遊戲應該列入中學公民課程啊,從小訓練成天被人惡搞也不腦羞的本事!

      刪除
  2. "《星際大爭霸》是我見過最可怕的寫實劇,但好像沒有人發現這件事。" 我看到這段話,顧不得在旁邊熟睡的小孩,噗哧一聲大笑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