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5日 星期五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1x19 "Darkness Falls"

The X-Files, 1x19

幹員們深入森林,尋找失蹤的伐木工人,他們自己也快碰上同樣的命運了⋯⋯

在無人之境被恐怖的大自然困住,在不知敵友的情況下,考驗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Darkness Falls" 毫無疑問地是 "Ice" 的翻版,只是做得比較膚淺一點,因為今天這一集有乾屍、大型繭蛹、還有摸起來黏滑噁心的螢光綠怪蟲。噁爛特效多一點,心理驚悚就少一點。

在這個故事裡談到的一點信任問題裡, Mulder 讓一個信用不高,先前立場還跟政府對立的護樹人士,帶著跟他們能否存活息息相關的汽油跟汽車電池離開,只因為他口頭承諾去救了他在別處待援的朋友之後,會回來救他們一起走。事後證明這個決定救了他們一命,但在當時卻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你應該信任這個人,我們既不知道 Mulder 為什麼昏頭私下放他走,也不知道他都已經跟 Scully 承認自己判斷錯誤了,又何必惱羞成怒地回她一句「你可以省掉這些假清高的廢話嗎?」吵架沒關係,那表示他們彼此在乎,但至少要有所本吧?

所以我其實有點想不透,這老實說不能算是很出色的一集,為什麼在多年後還是能在記憶裡留下一點殘影。也許是它的運鏡還算有水準,那隻攸關生死的燈泡忽明忽暗,在汽油燒盡終於熄滅的那一瞬間,發現窗戶射入天明破曉的陽光,那股命懸一線的氣氛掌握得不錯。也許是因為我跟 Scully 一樣,一看到有蟲黏在自己身上就會有點歇斯底里,不過只要有人跟我講道理就會稍微冷靜下來。也許是我就是喜歡丟釘爪封道路,最後害到開車想要逃離這塊要命森林的自己,這種搬磚頭砸自己腳的「自作自受」故事,不管它害到的是好人壞人。總之這個故事就是有一些東西,讓我覺得它還算有點意思;不過如果你收藏錄影帶的空間有限的話,留下 "Ice" 就可以了——除了大量的後製特效以外,沒有什麼是 "Darkness Falls" 擁有,而 "Ice" 沒有的。

(最後修訂日期: 2016.10.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