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9日 星期三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2x04 "Sleepless"

The X-Files, 2x04

Mulder 在偵辦離奇謀殺案的同時,他的辦公桌前出現了一位新搭擋⋯⋯

輻射突變的寄生水蛭人,農藥中毒的潛意識誘導隨機殺人,動過腦前葉手術不用睡覺的超級士兵⋯⋯平平都是偷渡主線的麥高芬 (MacGuffin) ,為什麼今天這個故事就是比前兩集動人?我想是 Tony Todd 的客串演出,把那份結合國家陰謀以及越戰創傷的個人悲劇,表現得讓觀眾多少能夠感同身受。「人味」是任何故事能夠引起共鳴的關鍵,這對於你原本就已經不太在乎情節的故事來說更是重要。

這些「人味」在與主線相關的好幾個點,也都有相當程度的飄散。前陣子又是打匿名電話,又是偷偷從門縫塞情報近來的新線人「X先生」,今天終於露出廬山真面目,不過他顯然不像 Deep Throat 一樣,是個循循善誘的慈父。「你以為我想在這裡嗎, Mulder 探員?我才不想來咧。我們都認識的某人,為了提供情報,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那代價我可不願意付。」也有這種不甘不願被推來洽頭的線人,看來政府陰謀背後的權力角力,比我們原先設想的還要複雜些。

更有意思的是 Mulder 的新搭擋 Alex Krycek 。在他初登場這一集的最後,就忙不迭地披露他的廖北仔身份,實在是有些可惜,因為自此之後無論他表現得如何,觀眾都知道這只是他騙取信任的偽裝,也抹去了他這個角色任何曖昧難明的發展空間。不過至少在今天這一集大半的時刻,你可以稍微體會一下 Mulder 的心情:被迫跟 Scully 拆夥的他,一開始有點賭氣地拒絕接納任何人做他的新搭檔,這裡頭當然有他對其他人深深的不信任(結果還真的是不能信任啊);但是當 Krycek 擺出一副虛心請教,什麼論調都願意聽聽看的誠懇態度時, Mulder 原本層層架起的防備心,又很快撤掉了一大半。人的耳根子真的很軟,專門聽那些自己明知不該聽的話,而人家知道了就專門講那些話給你聽。

不情願的盟友跟居心叵測的搭擋,都不是什麼美好的人情,不過至少我們還有 Mulder 跟 Scully 淡淡的「君子之交」可供品味。他們在電話裡簡短地評論了表現尚可的 Krycek :

「他還需要一點磨練,可能也需要一點穿衣建議,不過他對於極端可能性的接受度,遠超過⋯⋯」
「遠超過我嗎?」
「⋯⋯遠超過我本來對他的看法。」
「搭檔不會老是質疑你的每個舉動,給你的每個理論找碴,感覺一定很棒吧?」
「(笑)對啊,真的很棒,我很驚訝我竟然能忍受你那麼久。」

只有老交情才能這樣開玩笑啊,哎~~(遠目)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 Scully 幹員,有一位 George Hale 打電話來。」小小考驗觀眾的記性。

  • 今日首選,一反菜鳥幹員形象的 Krycek ,沉著穩重地回報 Scully 是個比「他們」設想的大條很多的麻煩時,癌人充滿不祥氣息的評論:「每個麻煩都有解決辦法。」
(最後修訂日期: 2017.06.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