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9日 星期三

把愛意說出來吧——電影《隨心所欲》 (Playing by Heart) (1998)

《隨心所欲》宣傳照

這是一個罹患腦瘤的帥氣老男人,被她老婆追究二十五年前婚外情的故事;一個前夫被男人拐跑,大受打擊的熟女,不敢接受風度翩翩又多金的夢幻男友候選人追求的故事;一個行事果決灑脫的夜店咖女孩,女追男隔座山的故事;一個欲求不滿的女生在外尋求消遣的故事;一個百無聊賴的男生在外逢場作戲的故事;以及一個母親與他臥病在床的兒子,度過最後一段時日的故事。

很不知所云嗎?也許。不過看到這部電影星光閃耀的陣容,我想大多數的觀眾,並不會在乎故事結構太過鬆散這點小事。事實上,演員們似乎還蠻喜歡這種小品人生的調調, Sean Connery 只領了區區六萬美元的片酬(這位老龐德平時接一部片的價碼,是八位數字),擺明了是友情贊助,而且還帶頭說服其他演員也這麼做,可見他有多喜歡這個劇本。

酸中帶甜大雜燴

編劇兼導演 Willard Carrol 用拼貼的方式,呈現愛情的各種面相。雖然是浪漫寫實的風格,但是每一段故事都免不了有它的陰影,外遇啦、創傷啦、同床異夢啦、十年怕草繩啦,有大約四分之三的時間,都在處理這些問題。但是我們稱之為愛情的那些人間情事,好像都免不了要有這些陰霾,也許你我就正在扮演其中誰的角色,因此當每個人最終都得到某種程度的救贖時,觀眾的感覺都非常良好。

不過男生們好像不太吃這套,所以這似乎變成了女生約會的消遣電影。 :-p

時間上的限制讓導演不得不多多少少地厚此薄彼。 Gillian Anderson 跟 Angelina Jolie 顯然得到了關愛,她們兩個人的愛情故事不但得到最完整的鋪陳,而且還形成相當有趣的對比: Gillian Anderson 把期盼愛情但又害怕受傷的矛盾心情,駕輕就熟地表現出來,而 Angelina Jolie 則剛好相反,撞個鼻青臉腫的也要愛下去(咦,好像跟她們這幾年的銀幕形象有微妙的契合? :-p )。 Jon Stewart 跟 Ryan Phillippe 跟她們演對手戲,表現也相當到位,不過很明顯地是刻意挑過,要襯托出女角們對愛情的鮮明態度。委屈他們了。 XD

雖然這些故事表面上各有千秋,如果一定要為它們找出共通點的話,我想應該是「了解」——每個人都想了解自己情繫之人,也想被對方所了解。因此你會發現故事裡的每一個人,都比我們平常人談感情來得健談很多,因為溝通是讓人了解彼此最直接的方式。但這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人設下了心防,有人則沒有勇氣去突破;所以當我們看到故事裡的眾家角色,最後一家和樂地齊聚一堂(噢,對啊,其實這些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人,都有點關係)的時候,你除了得到啟示以外,也要明白這並非得來全不費功夫的。就像我看到 Gillian Anderson 的角色,就覺得好像看到未來十年的自己一樣——勇於改變自我的心,不是那麼容易養成的。

「談論愛情就像是用舞蹈表現建築一樣」,這句電影標語的意思,是指既不協調又很難辦到的事。那麼用電影表現愛情呢?已經有太多人做過這種嘗試了,《隨心所欲》並不是箇中的佼佼者,但我們還是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東西。

(最後修訂日期: 2010.07.05 )

1 則留言:

  1. 現在改這篇文章,正好是十年後,結果好像也相去不遠。不知道該說是一語成讖呢,還是心想事成。人的念頭真的是不能亂動,到時候哭都來不及。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