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5日 星期六

影集《急診室的春天》 (ER) ,第一季

《急診室的春天》第一季宣傳照。

在電視上的歐美影集還沒有多少選擇的那個年代,《急診室的春天》幾乎是我們這些電視寶寶的必選修。不過這可不是因為沒什麼選擇,「沒魚蝦也好」才養成收看的習慣。《急診室的春天》相當好看,而且老少咸宜,人人幾乎都能從中得到些什麼。

好看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運鏡流暢、剪接俐落這些技術層面的優異以外,《急診室的春天》故事說得也很好。往生送死這個人生的大題目當然是少不了的,昨天是個不願浪費生命的病人,堅持出院好好過最後一段日子;今天有個不被認同的變性人,一言不發地去跳樓;明天則來個照顧植物人兒子兩年,筋疲力盡的父親,希望他兒子再也救不活。喜好從生死議題中思考人生意義的觀眾,這樣的題材俯拾即是,夠你沈思細想了。

談生死太沈重的話,世間百態也可以在這裡收羅齊全。毒品交易的仇殺,可以鬧到青少年進急診室想要補槍;胸前寫著「黑鬼去死」的病人送了進來,黑人醫護人員還是得盡力救治的不情願;車禍肇事的人把責任推給死人,知情的醫護人員卻不能違反醫病保密原則去告發的矛盾。這個世界從來就不是黑白分明的,在醫院的工作也絕不會只有搶救生命這麼單純。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些個別的故事太過瑣碎蕪雜,但是對於大多數不是在急診室裡工作的觀眾,這些故事卻多半前所未聞,甚至匪夷所思;感懷欷噓之餘,自己的生命歷程,似乎也隨之豐富了起來。

有故事當然就要有角色。《急診室的春天》的演員來來去去,但是最經典的角色,還是第一季的這幾位「開國元老」。無論是溫吞的好人卡代表 Mark Greene ,讓人無法不喜歡的溫柔醫師 Susan Lewis ,帥死人不用賠的花心大蘿蔔 Doug Ross ,死板固執不知變通的 Peter Benton ,每個角色都塑造得鮮活立體,各有各的粉絲群;一開始原本要被寫死的 Carol Hathaway ,甚至在第一集短暫的亮相裡,就擄獲了觀眾的心,受歡迎的程度不但讓她得到免死金牌一塊,還成為接下來好幾年裡,唯一一位不是醫師身份的主角。飾演這幾位核心角色的演員,都是美國電視圈裡一等一的好手,他們非常有說服力地讓你覺得,這就是在急診室裡的醫護人員該有的樣子。

除了醫院戲的專業演出以外,《急診室的春天》的角色塑造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有比例不輕的私領域戲份,讓他們除了是在手術台旁搶救生命的聖者以外,同時也是跟我們一樣,有著七情六欲,俗務煩惱的常人。 Mark 代表的是工作與家庭難以兼顧的醫師常態, Susan 則經常要為問題老妹,蠟燭兩頭燒;看似遊戲人間的 Doug ,一碰到病童福利的事就會變成正義魔人,而真正的正義魔人 Benton ,總是不經意地與人產生衝突。這一切透過實習醫師 Carter ,有點接近卻又不會太近的眼睛觀之,實實在在地讓觀眾體會到,醫師也是人,也有情緒也有壓力也會犯錯,從而更加認同這些角色。

既然是傳說中的「白色巨塔」,自然會爆料一些傳說中的醫院秘辛,像是醫院是怎麼決定一個病人該不該開刀,要不要出院之類的;科別之間的歧見摩擦,上令下行的權力關係,以及「沒出事算你好狗運」的競爭意識,偶爾也看得到。不過也許是急診室裡的人生故事已然太多,光是拍這些就消化不完了,第一季並沒有著力於醫院職場的傾輒。某方面來說,第一季還蠻狗血的,不是在販售急診室裡的人生百態,就是去扒大家下班後各種情何以堪的私生活的糞;不過在看完經典的 1x19 "Love's Labor Lost" 之後,你也不得不承認,狗血拍得好,大家還是會買帳的。

說到底,《急診室的春天》這部影集之所以好看,可以從它的中文譯名來做個詮釋:原文 ER 只有急診室的意思,指的是這個場域裡所發生的一切故事,本身並不帶價值或道德判斷;中文翻譯加上了春天二字,雖然有粉飾之嫌,卻歪打正著,命中了觀眾想要從中看到的人情與溫馨。在那個欠缺聲光特效,也不時興風格攝影的年代,《急診室的春天》的成功,靠的是紮紮實實的戲劇元素:角色、演員、以及故事。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急診室第一印象:永遠睡不飽。苦主 Mark ,躲在小隔間裡偷覺睡,護士不時打開門來問東問西的擾人清夢,再開門就是起床時間到了。 (1x01, "24 Hours")

  • 「我對這個屋頂很熟悉。如果妳是 Benton 的實習生,妳也會常常想來這裡吹吹風。」 (1x07, "Another Perfect Day")

  • 每個從波蘭來的器械助理,都是深藏不露,開胸剖腹的手法比總住院醫師還俐落。 XD (1x10, "Blizzard")

  • 溫明娜很棒,可惜只演了幾集,就收書包走了。嗚嗚嗚。

  • Doug 闖禍,被叫去看心理醫師,辦些例行公事。豈料這個心理醫師完全反類型,三言兩語就要送他下樓繼續工作。有點難以置信這麼容易就過關的 Doug ,都走到門口了還轉過身來,裝腔作勢地說他最近真的很不快樂,結果人家完全不鳥他。 XD (1x22, "Men Plan, God Laughs")

  • 當年正要開始嶄露頭角的 Quentin Tarantino ,執導的 1x24 "Motherhood" ,有一個長達兩分鐘的一鏡到底。這種超高難度的場面調度運鏡,就成為《急診室的春天》的招牌之一。
(最後修訂日期: 2010.09.29 )

1 則留言:

  1. ER 系列原本是一集一集分開寫的,現在看起來內容太鬆散了,所以另外寫一篇以一整季為著眼點的,原來那些破爛筆記就不放上來丟人現眼了。 :-p (之後如果有我覺得還可以的單篇,還是會個別放上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