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5日 星期三

愛情故事的生命寓言——電影《偶然與巧合》 (Hasards ou coïncidences) (1998)

《偶然與巧合》劇照

說起人世浮沈、悲歡離合的故事, Claude Lelouch 並不是剖析最深入,意境最高遠的。但是他的電影卻有種說不出的魔力,讓人看了又看,回味再三。有一天你終於覺得,你已經看透了箇中玄機,這輩子可以不用再看這部電影了;然而束之高閣的片子,還沒有積累到多少灰塵,某個情境又讓你忍不住把它從架上取下來,重新溫習一遍。而且明明你對情節已經熟悉到不行,你卻覺得自己好像是第一次看這部電影一樣,感覺超多的。

《偶然與巧合》就這樣讓為數不少的觀眾中了毒。也許《男歡女愛》 (Un homme et une femme) 跟《戰火浮生錄》 (Les Uns et les Autres) ,也有類似的毒性,那麼有機會我還蠻想被毒到的。

萬花筒

Claude Lelouch 究竟在他的電影裡,放了什麼跟大麻效果差不多的佐料?第一眼的印象是,他把歐洲的浪漫整個拍進來了:河岸、石橋、咖啡座;邂逅、搭訕、燭光餐。但是 Claude Lelouch 絕不是那種走不出歐洲的人,他會帶觀眾去北極熊首都 Churchill ,看這些毛茸茸的生物毫不客氣地破門而入,拉開冰箱翻找食物的可愛模樣——你當然不會想跟牠們共進晚餐,「當飛機墜毀時,北極熊率先趕到救援,所以自然也不會有什麼生還者了。」然後再去 Acapulco 看高空跳水,瞧瞧那些身材健碩的男人,如何讓奧運跳水選手相形失色。這一站是大蘋果紐約的爵士舞蹈,下一站則是安卡拉的蘇菲旋舞;英語法語義大利語土耳其語墨西哥語,攪得你暈頭轉向的。

Claude Lelouch 把整個世界拿來當舞台,他想表現的主題是什麼?你也許會不假思索地說「愛情」,這是顯而易見的,不過我卻覺得 Claude Lelouch 真正有所感的,並不單純是談情說愛的風花雪月(雖然他描述這個真的很在行),而是人生的虛實與無常。片中有很多「劇中劇」、「影中影」的手法,拍攝難度很高先不說,意涵倒是頗值得玩味。結合電影與舞台劇形式的「劇中劇」,男主角之一的展望學講師,穿梭於投影布幕前後,時而藏身於虛幻,時而現身於實相,久了自己都要不知道孰虛孰實,有點莊周夢蝶的味道了。「劇中劇」之後是「影中影」,女主角跟男舞者盡情地在威尼斯的街道上揮灑肢體語言,一組充當攝影人馬的演員在拍攝他們,而這部電影的攝影人馬則把他們一併拍攝進來。故事從這兩幕戲開始延展,而我們這些電影的觀眾,還是不斷看到戲裡的角色,透過電視、 DV 螢幕或錄影帶,觀視他人的人生軌跡。

從這些浮光掠影的片段人生裡,你能看到多少真實?就連面對面的談情說愛,都充斥試探與謊言。不過 Claude Lelouch 卻俏皮地把真相用 OS 的方式直接洩底。「你的兒子幾歲?」「五歲。」(字幕:八歲。)甚至像「我笑得太多了……」這樣的心思,都被字幕洩漏給觀眾知道;然後當你開始在想,這種探底與算計的互動什麼時候要出包時,我們的辣媽女主角主動問對方:「你猜我剛剛三分鐘裡,講了幾個謊話?」而被攻個出奇不意的男主角偽畫家,還不敢老實說出心裡話哩。

眾裡尋他千百度

儘管這電影裡多的是雋永名句,讓你抄佳句的手停不下來,耍嘴皮卻只是一碟討觀眾歡心的小菜。「愈大的不幸愈是值得去經歷」,這開宗明義直接破題的一句話,才是這個故事真正的主軸。 Claude Lelouch 為了闡述這個主題,在一手打碎他巧妙營造出來的幸福之後,用兩段旅程交織成一段生命意義的追尋:女主角手持數位攝影機,奔走天涯海角,拍下他兒子再也沒機會見到的各種主題景致;男主角講師陰錯陽差得到這台數位攝影機後,就著魔似地要去追尋帶子中那個起初很幸福,卻遭逢巨變的女子。他們所做的事情,在旁人看來都是不可理喻,難以理解的執迷;但是不這麼走上一趟,他們的生命裡就有一塊是有缺憾的,不完滿的。我們觀眾跟著那台神奇的 Sony 手持數位攝影機,伴隨他們走了這麼一趟生命歷程,對於自己的生活軌跡,似乎也不自禁地開始有了那麼一點感覺。

「我信天父,和我自己。而上帝只存在於愛人的眼中。」 Claude Lelouch 這些關乎情愛的錦言妙句,很容易讓你覺得,他是一個參透人間愛慾,卻不願意跳脫於外,寧願眷戀其中的愛情片導演。但是真的耽溺於男歡女愛的人,是講不出如此深度,拍不出這等境界的;他看似浸淫其中不可拔,其實已經在思考、探討更深刻的主題,也就是「人生」與「信仰」的關係。「你若相信上帝,偶然就絕非巧合;若不信,那麼一切巧合都是偶然。」他藉劇中角色之口,將片名這兩個相似詞之間的關係,提升到信仰的層面做解釋;然後再用低調卻無懈可擊的電影語言,把人生的歷練悄然灌注到觀眾心裡。

仔細觀賞的話,你會發現《偶然與巧合》這部電影,有一大堆轉圈的東西:蘇菲旋舞、繞著燈塔跑一圈、繞著主角三百六十度旋轉的鏡頭。你我的人生,往往就像千篇一律的愛情故事一樣,也是在繞著什麼東西一直轉啊轉的,但是我們有沒有轉出什麼名堂來,最後終能轉出那個輪迴,再也不會迷失於虛實之間?以拍攝愛情故事聞名於世的 Claude Lelouch ,講了幾十年的男歡女愛,他也開始在思考這個問題了,也許我們也該學學。

(最後修訂日期: 2010.09.2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