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7日 星期三

歡樂抓鬼趣——我玩《魔鬼剋星II》 (Ghostbusters II) (1989)

《魔鬼剋星II》遊戲畫面

這種趕搭電影風潮的小品遊戲,一般來說可玩性都不會太高,不過我對《魔鬼剋星II》卻始終有一定程度的印象。也許是因為它的抓鬼戰鬥音樂還蠻好聽的,也可能是 Vigo the Carpathian 低沈的嗓音,小時候聽起來會覺得有點毛毛的(當然囉,因為配音的是永遠的大法師 Max von Sydow )⋯⋯雖然它 EGA 16 色跟 Adlib 音效卡的聲光表現,在當年只能算是標準配備,並不格外出色,但它確實陪伴了我度過兩三個童年的夜晚。

也就是兩三個晚上而已。遊戲架構很簡單:抓鬼存錢做武器,到下水道撈黏液回來做實驗,要是不小心失手了就去瘋人院把同伴救出來;反覆操作四五遍,存夠了錢做出三隻穩定樣本,開自由女神像去博物館打 boss ,看個聊勝於無的結局動畫,收磁片關電腦刷牙睡覺。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搞定,而且也不太有重玩的價值。這遊戲當年軟體世界賣 $270 ,就消磨這麼一點時間,好像有點貴呴⋯⋯

雖是個小品遊戲,卻有一定的困難度。用電漿槍抓鬼打壞東西是要扣錢的,任務做完存不夠錢就直接 Game Over ,所以開槍抓鬼不能太隨性;去瘋人院救人也不容易,失風被抓是常有的事;最讓人跺腳的當屬操縱自由女神像趕往博物館那段,給的時限本來就不寬裕,還得要看準大街上那些在女神腳下橫衝直撞的車水馬龍空檔落腳是怎樣,世界都要完蛋了還趕著去賺錢,這些不識時務的紐約客真想一腳通通踩扁算了⋯⋯不過如果說我從小就知道這個世界不能讓你隨心所欲亂來,這些不打算讓你玩得太輕鬆的遊戲給我的教訓,可能比我父母還要來得直接些。從小就接受一些訓練總是好的。 :-p

(最後修訂日期: 2012.07.0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