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5日 星期日

超現實個屁——我讀《公主徹夜未眠》

《公主徹夜未眠》封面

你可以用「超現實」這個詞來形容成英姝不甚溫柔的文字,不過我可以跟你說:她那超現實的文字寫的都是現實。最起碼是她眼中的現實。

表面上她很搞怪,十三個短篇裡的人物彼此串場不說,一下子像是同人誌,一會兒又像是精神分裂;這些幾乎毫無個性可言的人物乍看之下也都不太正常,對人對事幾乎都只靠感官反應。我覺得她是故意把這些人物寫得面目模糊,因為重點不在什麼人生活在這個世界裡,而是人類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虛偽做作的職場、破爛的住處、大熱天壞掉的冷氣、挖不完的馬路、把老鼠蒼蠅都絞碎拌入的罐頭、用再多化妝品也無法補救的人老珠黃、積水又有髒鞋印的公用馬桶、臥軌自殺永遠等不到的火車。成英姝筆下的世界,有點灰色,有點黏答答的,還有點臭。

The world sucks. 那就是她想說的。

她對這個世界的抱怨,都有一種酸味過多的犬儒氣。過氣女明星接到恐嚇信反而心喜,因為被討厭總比過氣好;被柴米油鹽綁死的女人,寧願沈浸在失憶症的高雅幻想中,也不想回到這個強迫中獎的現實;婚姻尤其是個百無一用的玩意,妻子覺得死了丈夫好像也無所謂,丈夫覺得妻兒都是雞肋。有人說成英姝對婚姻這個概念很感冒,我倒是覺得她感冒的不是婚姻,而是被迫活在這個世界裡的事實,婚姻只不過是把那個醜陋的人生放大很多而已。所以那個宛如《推銷員之死》 (Death of a Salesman) 主角的錄音帶推銷員,最後也只能用死亡來逃離這無可奈何的一切,因為「生活是解決不了的事情」

當你覺得生活是解決不了的事情,你當然沒有什麼生命力可言,所以成英姝筆下淨是一些生命力不強的角色,只能在生活這個大醬缸裡醃漬著。《公主徹夜未眠》的書名很美,但那裡面描述的現實世界一點也不。由一個家庭美滿的貌美才女來告訴你這世界爛透了看似很矛盾,我倒是不覺得有什麼好意外的,如果你懂得只有好野人才有資格抱怨這個世界的道理的話。我對她借各個角色的口抱怨的生活種種沒有什麼意見,不過感想倒是有一個:你可以跟她一起抱怨生活是個婊子,得到某種慰藉或是發洩或是平衡隨便你怎麼說,然後生活對你而言依然是一件解決不了的事情。

(最後修訂日期: 2012.09.0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