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3日 星期六

乏善可陳,就只是個序章——我玩《軒轅劍壹》 (1990)

《軒轅劍壹》遊戲畫面

事隔這麼多年,重玩《軒轅劍壹》,我不禁在思考一個問題:即使你是個真心喜愛《軒轅劍》系列遊戲的玩家,有必要特別把這套開山祖師挖出來朝聖嗎?它也許是第一款正格的中國式 RPG ,也是第一款膽敢只支援 VGA ,戰鬥畫面媲美紅白機的國產遊戲,但這並不能掩飾它抄襲《勇者鬥惡龍》 (Dragon Quest) 抄很大的既視感——把莊園換成縣府,魔導士扮成道士,不拿魔杖改拿桃木劍,就算是中國式 RPG 了嗎?你還是在格狀地板、積木民房、哥德式迷宮的世界地圖上走動,放的是火系冰系雷電系的元素魔法;昔有拿火把入地下城救公主,今有取夜明珠入洞穴救縣太爺公子。只差個二頭身的Q版主角造型,你會以為你在玩什麼中國主題風的特製版《勇者鬥惡龍》。

如果只是遊戲架構不夠原創也就罷了,畢竟天下遊戲一大抄嘛,然而《軒轅劍壹》真正的致命傷在於:它是個未完成的半成品。由於當年製作小組的半數成員(其實就是兩人小組中的其中一人)兵單到了,只好把做到一半的遊戲草草作結推出,雖然這是不可抗力的非戰之罪,但也造成遊戲內容薄弱, boss 戰只有區區三場,故事長度更是可以挑戰「三十秒說完軒轅劍一代」,就算你上台會結巴也能輕易過關的事實。《軒轅劍壹》明明不像是個爛遊戲,卻始終給你一種半吊子的遊戲體驗,真是令人情何以堪。(新聞台式的結語)

《軒轅劍壹》遊戲畫面

這還不是最糟糕的。也許是為了增加這個劇情過短的遊戲時數,《軒轅劍壹》用一種相當不友善的戰鬥設定,強迫玩家耗費大量時間在不必要的練功上——你有見過弱到一個不小心就會被老鼠咬死的 Lv 1 主角嗎,回師父家休息補體力師父還還一個勁地催你快去縣城拜訪縣太爺,喵的不知道是誰教出來連兩隻老鼠都打不贏的廢柴徒兒。三步一遇、五步一戰的遇敵率,理應能夠讓你迅速升級,然而等級落差過大的區域怪物分佈,卻迫使你不得不一直在那些經驗值稀稀落落的低等怪物上,用慢得出奇的速度累積等級;而在你好不容易經人指點,才知道縣太爺到底是藏在哪個看不見的密道後面,或是一個不小心從鳳凰塔七樓沒護欄的地圖邊界摔回地面重新爬之前,你可能已經進行了幾十場毫無營養,對你的人生沒有任何助益的單調戰鬥。

即使這個遊戲的戰鬥系統設計得這麼拖死狗,你還是可以在四五個小時內把它了帳,但我們有什麼理由耗費一個美好的下午,來補完這個在設計上有著嚴重缺陷,甚至可以說在惡整玩家的半吊子遊戲?你當然可以跳過這個不成熟的初代作,不過如果你選擇行禮如儀地回頭補完,你還是能夠從片頭標題的水墨山水,遊戲中精緻細膩的怪物畫工,以及片尾動畫的人物繪像,看到日後打造出國產遊戲經典系列的 DOMO 小組,究竟想要做出什麼樣的遊戲:一款中國風,用「多謝大俠救命之恩」代替「 Thank you 」跟「ありがとう」,真正屬於「我們的」 RPG 。也許光是這個企圖,就值得你我花一個下午來品味。

(最後修訂日期: 2015.10.23 )

2 則留言:

  1. 和我記憶中的一樣。

    反正,當我LV到23時,就升不上去了……然後就全破了。我和我弟看到全破時,還在想是不是開玩笑。這個令我的印象非常非常差,根本就是沒有做完就拿出來賣。相較於同時期的日式RPG,實在是2個不同的檔次。後來有一段時間我完全不破國產遊戲,就是受了很多次這種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軒一封頂是 Lv25 , Lv23 是破關的最低要求,一定打得很血尿呴⋯⋯(會知道這個就表示我破過不只一次,現在想想只能說年輕真好 :-p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