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22/85 的精選輯——《太空戰士VII》遊戲配樂曲目選

FF 音樂會現場

雖然聽音樂的感受實在是件非常私人的事情,說長道短也許是畫蛇添足,不過我們來試著做一次看看吧。

選曲標準以「有意思」為主,挑出來的甚至不一定是我覺得最好聽的,所以如果你發現哪一首你覺得必點的 FF7 名曲沒有上榜,那不是我故意漏掉的,就只是沒挑出來而已。 ^_-

@.〈プレリュード〉 (The Prelude)
與其說這是 Final Fantasy 整個系列通用的前奏曲,我更喜歡說它是開機音樂:打開任何一代的 FF ,聽到這個九音來復,簡單之至的旋律,你就好像收到一個信號,應聲從紛擾的俗世裡 logout 。準備好進入最終的幻想世界,去經歷一段很多時候比你的現實生活,還要來得真實的人生了嗎?

@.〈オープニング~爆破ミッション〉 (Opening - Bombing Mission)
這首開場曲本身就很有氣勢,然而它的格局一定要搭配原來的開場動畫,才能真正完全開展:幾不可聞的水晶音,伴著被魔晄映照著臉龐的 Aerith 出場,她從暗巷裡走出,一進入比較明亮的區域,馬上被粗魯的汽車尾塵、冷漠的路人剪影、以及灰銅無機的生硬建物給淹沒;音樂卻隨著幾拍低音鼓的堆疊,逐漸拉出一種奮起振作情緒,最後強銅大作,堆砌出一片氣勢磅礡的假象。

從此之後,每當我被褐懷玉,抱著一顆清明的心走出家門,準備面對這一整個都在豪洨,都在亂搞的世界時,我都會聽到這六十九秒的序曲。至於後面的炸彈任務就不說了,不過如果要連著一起聽,請務必服用 Tour de Japon 音樂會現場版——有時候聽著聽著,搞得我也很想去炸個魔晄爐。 XD

@.〈不安な心〉 (Heart of Anxiety)
這首曲子很妙,充滿了各種矛盾。

不說你不一定有留意到,這是 Cloud 跟 Aerith 第一次見面的 BGM 。街上到處都是人心惶惶的人在亂竄,肇事的 Cloud 倒是一派泰然自若,賣花的 Aerith 也一副多見少怪的淡然貌。他們這時心理平穩得很,可是音樂卻透著一股莫名的不安,預示著 Cloud 迷霧般的過往,日後將籠罩著他們相處的時光。隨著音樂往內窺探,那段過往悠遠深邃、在迷茫中逐漸開展,卻始終有種如墜五里霧中的感覺。真的是令人不安於心哪。

@.〈ティファのテーマ〉 (Tifa's Theme)
在一段短暫卻不安於心的返家路程後,這首曲子真的會讓你格外感到溫暖、放鬆、平靜;叮叮噹噹有如童話般的純淨,卻又實實在在絲毫不矯情。 Feel like home. 什麼炸魔晄爐啦,拯救星球啦,那都是明天的事。今晚我們可以好好休息。

也許這首曲子技術上並不出色,但是「家」本來就不用出色,只要平平凡凡,讓你身心能夠安定就好了。那就是一個「家」,最不平凡的地方。對了,這首曲子的鋼琴版溫暖極了。要是家裡沒有 Tifa 等著調一杯 7th Heaven 特調給你的話,每天回家自己泡杯熱茶,聽上個一遍,勉強湊合啦! :-p

@.〈闘う者達〉 (Let the Battles Begin!)
這首一般戰鬥曲原本只是覺得還過得去,畢竟走著走著就要來上一遍,能聽不膩就已經很了不起了。但是編成鋼琴曲後出色的程度,讓人眼睛整個亮起來——緩急有致,層次分明,綿密而不至於單調乏味,起落而不會讓人接不上氣。這才是戰鬥的藝術啊! *_*

@.〈更に闘う者達〉 (Fight On!)
很標準的 boss 戰鬥曲,快節奏讓人精神相當集中。我很欣賞它在節奏不變的情況下,還能做出三個層次:先是急促地進入戰鬥狀態,手忙腳亂加好 buff 之後,用穩定的連音引導你穩定輸出,到後面再把連音拿掉,大家有什麼大絕就拿出來轟吧,也差不多該見真章了。我如果有什麼十分鐘之內必須完成的動作,放這首戰鬥曲有加 Haste 的效果。 XD

@.〈クレイジーモーターサイクル〉 (Crazy Motorcycle)
騎車趕路必備神曲( i.e. 神經病聽的曲子)。實際路測等同全程按 turbo ,可有效縮短 30% - 50% 的騎乘時間。通過神羅道路安全性測試,唯播放時必須留意克制自己抽刀砍劈左右來車的衝動——這條但書看起來真的很白爛,直到我開始有時會帶刀出門之後。 XD

@.〈想いを胸に〉 (Dear to the Heart)
另一首充滿對比性,很妙的曲子。主角們剛在 Midgar 大鬧了一場,擊退了追兵,站在斷掉的公路盡頭回首來時路,發現他們為了各自的理由,必須要離開這裡,啓程踏上嶄新的旅程。其實是有點情勢所逼,不得不如此的味道,卻配上了這麼一首恬靜輕盈,清澈澄明的曲子。

不搭嗎?或許吧。但每當我需要告別某一份或甘或苦的記憶,結束某一段或美或醜的過往,去探索全然未知未明的新世界時,這首曲子總是能舉重若輕地把心境一下子轉換過去。原來去不復顧沒有那麼難嘛,開人生地圖也不需要太大的勇氣。

@.〈F.F.VIIメインテーマ〉 (Main Theme of Final Fantasy VII)
做為整個遊戲的主題曲兼世界地圖曲,這首曲子出奇得沈靜,出奇得低迴,即使在拉高潮部的時候也不激昂,乍聽之下抓不住耳朵是很自然的。但它確實把整個故事的核心,也就是 Cloud 的自我追尋、面對與超越的深刻處,完全濃縮在這六分鐘的長曲裡了。

我甚至覺得這曲子描述的自我探索過程,有它的普遍性。一開始總是徬徨失措,拔劍四顧心茫茫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好不容易確定了方向,經過一段深入探索之後,主題部順勢轉進一段沈澱釐清的樂句,然後再回到原來的探索主題上,甚至拉出一波貌似振奮的高潮。可是就在你期待向上提升的光明降臨時,後頭卻接著一段好長好長的不安旋律,因為你若自我追尋得很認真,你會挖出一些出乎意料,難以面對的事,那一點也不會比埋藏在 Cloud 內心深處的陰影,來得不那麼晦暗。這個樂段在中間兩次嘗試突破,然而撥雲見日需要很大的能量,即使成功了也不一定會開心。

這就是大家很喜歡掛在嘴邊,所謂自我追尋的實相。很可怕的,可你一定得去做,而這首曲子可以給你很大的力量去做這件事。強力推薦管弦樂版,尤其是 Tour de Japon 音樂會的現場版

@.〈J-E-N-O-V-A〉 (Jenova)
我對這首 boss 戰鬥曲造成的效果,只有一句話:不由分說,見了就打。(掄刀大劈)

鋼琴曲更優美更有變化,不過似乎少了那麼一點不講理的爽感。 XD

@.〈砂の流刑地〉 (Desert Wasteland)
地點 BGM 大多數的時候,就是一個應景的 BGM 而已,然而我卻對這首很有感覺。舉目望去盡是貧瘠荒蕪,彷彿你的人生也被流放到這塊邊地,不做點什麼的話,就準備伴著這個六拍八節的旋律了此殘生吧⋯⋯

奇怪的是,有時候我好像還偷偷地在嚮往那樣的景致。

@.〈星に選ばれし者〉 (Those Chosen by the Planet)
這是美形惡役 Sephiroth 開始變壞的序曲。前面那一小段二連拍的低音鼓,在遊戲裡持續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所以主奏出來的時候,那個攤牌的感覺很強烈。重點在「選」這個字,選擇誰生,選擇誰死。

結果是每次有人跟我講末日審判之類的事,我腦裡都會自動放這首歌。你真的知道「神選」有多麼恐怖嗎?不,你不知道,因為你沒看過 Sephiroth 殺人放火。(冷笑)

@.〈花火に消された言葉〉 (Words Drowned by Fireworks)
你要是沒有自己一路玩到這裡,很難體會這首叮叮噹噹,旋律簡單的曲子,說的是怎樣一股欲語還休的複雜心情。非常適合與木頭人約會時使用。我還是偶爾會有那種不知道要怎麼把心裡話講出來的時候,所以看到吞吞吐吐的 Tifa 關鍵字始終出不了口,還有 Aerith 斬釘截鐵地打啞謎,我實在是很想把不解風情的 Cloud 抓起來,從纜車窗口扔下去。 XD

@.〈星の声が聞こえる〉 (Listen to the Cries of the Planet)
這首曲子有一種難解的神祕感。六拍迴旋的鋪底低鳴,緩緩揭示即將到來的命定時刻( Aerith 要死了, Aerith 要死了, Aerith 要死了⋯⋯);多層次的器樂,編織出一張錯綜複雜的命運羅網,引領你一步步深入;尾段又隱約藏著一股低調的飛升感,你完全不知道你在趨近的是昇華還是死亡(結果根本沒有差別)。無論你怎麼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就像 Cloud 一直自我催眠的那樣,這曲子卻彷彿在跟你說「來吧,來吧,來看看我們早就幫你寫好的結局」。

所以這首曲子有時候很討厭,它會提醒你這世界上有些事情,由不得你做主的。

@.〈エアリスのテーマ〉 (Aerith's Theme)
啊,神曲。

我從來不曾把這首曲子捧上天,不過你不得不佩服他們運用這首曲子,下手有多麼徹底:他們殺掉 Aerith 的同時,給你的卻盡是澄淨的感覺,美好的回憶,以及用生命換來的超越,然後在你根本還無暇整理這一股腦全部湧上來的各種感覺時,把你丟進一場根本沒打算把你打倒,只是為了嘲弄你的 boss 戰,而這首曲子還在放!這真是我打過最無言的一場 boss 戰了,而打完之後你還是要收拾好自己亂成一團的情緒,繼續往下走——因為你還活著,你得連死去的人的份也一併活著。這就是這首曲子為什麼那麼有救贖感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曲子雖然有非常好聽的管弦樂版,但那不一定是最好的詮釋——把所有的內心戲通通拉到表面來大肆渲染,留給人自己去挖掘的空間就少了。鋼琴版這個問題稍微好一些,不過也要彈奏的人境界夠才行。果然是神曲呀,各自點滴在心頭,隨人際遇大不同。

@.〈北の大空洞〉 (The North Cave)
只要有對生命感到不安的人類,「末日」的概念似乎永遠是個歷久不衰的主題,但很少有什麼真的讓我感受得到那個氣氛。這首曲子會。那個單音旋律實在是太絕望了,拉長長的尾音宛若 Meteor 不祥的彗尾,讓你滿腦子想的都是此生還沒滿足的遺憾。

聽這首曲子,我有時候還真是期待有朝一日,火紅的凶星懸掛天際的畫面。沒這麼一顆赤破軍星掛在那兒,人們好像怎樣也不會覺醒,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リユニオン〉 (Reunion)
有玩遊戲的人都知道,這個聽起來好像很溫暖的曲名,全然不是那麼回事。這首曲子是在真相大白時放出來的,而那一點也不令人開心。所以我決定以後,每當我要逼誰面對不願面對的真相時,就放這個當 BGM 。要不要崩潰是他家的事。(冷血)

@.〈深海に眠る秘密〉 (Secret of the Deep Sea)
噢,好沈靜的深海探險音樂哪。深山、深谷跟深穴探險好像也很合。只要你是要「深」入什麼地方,這曲子都能夠幫助你寧神定志,步步為營。

@.〈絶望の淵から〉 (From the Edge of Despair)
我比較習慣把這首曲子叫做「失智老人之歌」。 Cloud 的頭好像隨著底奏,兩拍兩拍永無止境地前後晃動。你幾乎可以聽到他的輪椅嘎拉嘎拉叫⋯⋯聽,就在那,聽到了嗎?(我也快瘋了)

這首曲子真他媽的恐怖極了——如果你從 Tifa 的角度,設身處地去感受的話。她最害怕的事情發生了,她早就有預感最糟的情況可能會發生,卻只能眼睜睜看著事情走到這一步而無能為力。她的一切就這樣在她眼前崩解了,這就是她整個人生剩下來的悲慘圖像,順著不上不下拖死狗的旋律,無限延伸到生命的盡頭。相較之下世界末日算什麼。

我很喜歡把有內涵的好音樂,拿來用在實際的情境中。然而我由衷地希望,你永遠也不需要用到這首曲目——雖然我覺得我早晚會用上。我已經看到了。

@.〈もっと急げ!〉 (Hurry Up!)
腎上腺素特效藥。僅供衝刺用,沒事別亂打,內分泌會失調。 XD

@.〈最期の日〉 (Judgement Day)
節奏很沈穩的最終決戰前奏曲。整裝待發,意志堅定的那股沈著感,我覺得抓得既到位又中庸。要去幹什麼大事之前,放這個很有 fu ,比什麼亂七八糟的熱血 pop 有味太多了。

@.〈片翼の天使〉 (One-Winged Angel)
想辦法過濾掉這首曲子已經被濫用到爆炸的成見,它確實有它的經典處。很多大魔王都喜歡自封為神,不過當真給他聖歌配下去,這位片翼天使似乎是開了先河。跟他的黑色單翼一樣,恢弘的曲式裡總有點不對稱的感覺,邪氣自然就跑出來了。中後段如果搭上 Sephiroth 的大絕,光動畫就要跑兩分鐘的 Supernova ,簡直是超有魄力的——雖然你有點搞不太懂,整個太陽系都爆炸了,怎麼還弄不死一個傭兵、一個女酒保、跟一名蹺家的高中女生。 XD

14 則留言:

  1. 文章貼出手第一個感想:一條一條連結到 Youtube 手好痠。不過要是得自己上傳再連結那更要命。幸好有 Youtube 。 ^_^v

    那些曲子下面的評論,有些也蠻有意思的。明天(啊,其實是今天)抽空來瞄一下。現在該去補眠了,雖然說精神不知道在好什麼。 FF 總是害你徹夜未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一拖拖三個星期⋯⋯下次我說不會拖稿請一定要相信我,我連自己的稿都拖,很有誠信吧!

      Barret 主題曲, 5 人不喜歡:「有 5 個人沒錢給 Marlene 上學!」(到底是怎麼想到這的? XD )

      火車上限時跑車廂的拉警報配樂,好有畫面喔:
      (遠遠看到公車停在站牌前)
      (放音樂)
      (跑啊!)

      那首老是用黑掉的畫面,在 Cloud 腦袋裡說話的詭異音樂:「在精神病院放這首曲子,然後看看有什麼反應。」(這傢伙有當小丑的天份⋯⋯)

      金碟花火音樂, 5 人不喜歡:「有 5 個人玩出 Barret 約會版。」(該不會就是那 5 個沒錢給 Marlene 上學的人吧? XD )

      隊伍全滅音樂:「這曲子這麼撫慰人心,大概是怕你暴怒之下,把搖桿往螢幕摔過去吧!」(還真體貼啊)



      第一名搬給爬樓梯音樂,這個超北欄的我喜歡:
      Tifa :(站在神羅總部大門外)「我們應該從旁邊悄悄溜進去。」
      Cloud :(想到那六十層樓的天梯)「...LEEEEROOOOOOY JEEEENKINS!!!!!!」(拔出大刀從正門衝進去)

      刪除
    2. 最後那爬樓梯的場景,好像某網路四格畫過相似的東西。大概不是抄來的,只能說是大家心有靈犀吧?選哪邊可以看出玩家的隱藏人格嗎?

      跟Barret約會有啥不好?這兩個都會隨便撿小孩然後丟給別人養,很相配啊~而且做事都沒啥計畫性,要不是Tifa萬能 (真的好萬能,讓我不禁想起我很討厭的安慰用語"能者多勞"),這兩個大概一個早早被神羅幹掉,另一個只能當個失智老人過一生。

      Marlene妳要爭氣啊~妳那沒啥計畫性的爹後半輩子可能都要靠妳了~就算妳爹沒錢給妳上學,也要記得跟著Tifa多學點技能啊~

      刪除
    3. ⋯⋯然後發現 Denzel 跟他養父一個德性嗎?看他那一脈相傳的陸行鳥頭,這就是 FF7 本土劇第二代故事的主軸啦!(關電視)

      Tifa 萬能倒是第一次聽到⋯⋯不過哪天我自己開一家店,我也要找 Tifa 來當酒保,客人鬧事就掏出手套戴起來。 :-D

      我第一次選擇爬樓梯,這表示什麼呢⋯⋯不過正常人應該都會爬樓梯吧,事實上大多數人甚至一開始就不會去神羅總部救 Aerith 。遊戲裡的(莽撞)英雄總是很好當,因為現實生活裡大家都是孬種。(哎呀好像太犀利了 :-p )

      刪除
    4. 雖然我個人覺得Denzel的英雄崇拜莫名其妙,好歹ACC還是有加點Denzel也會關心Tifa的料,只好祈禱他多被Tifa影響了。

      Tifa很萬能啊,家事和戰鬥力不用說,當Bartender也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遊戲中7th Heaven的客人們似乎都蠻喜歡Tifa的,除了她精湛的手藝和美貌之外,沒有相應的人際手腕,大概也沒辦法辦到吧。

      我雖然沒玩過FF7,但我覺得我會選直接衝進去.....嗯,當然是先用盡全力塞滿道具之後再衝進去,原因無他,因為我是中等程度練功狂 (掩面).....那一堆對我來說,全是經驗值啊!不砍太浪費了! (被拖走)

      ....所以就算是玩遊戲,也有這種孬種 (塞滿道具再去打) + 貪心 (眼睛裡都是經驗值) 的選項啦。雖然我不會玩到LV99再去打魔王 (因為沒那麼多時間....),但通常也會練到比平均高一點才敢踏入最後迷宮....

      刪除
    5. 7th Heaven 有客人啊?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她這間酒吧平常一定門可羅雀。 :-p

      看來這種選項真的能看出玩家的(隱藏)性格。比起超高調地直接衝進去,我比較喜歡一邊爬樓梯,一邊聽 Barret 跟 Tifa 碎碎唸。他們爬樓梯的垃圾話超多的。 :-D (大樂)

      刪除
  2. 想要Haste的話: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MzNDYzODA=.html

    這是原本刊在nico的FF7-9戰鬥曲剪輯篇,眾日本鄉民加上的Tag是:Cloud過勞死。簡單說就是一層一層疊上去的戰鬥曲,徹底讓你喘不過氣來。(我推薦這種東西幹嘛?)

    傭兵女酒保和高中女生如果氣氛不對,那魔光醃漬物、不死身和機器貓的組合會比較好一點嗎?不知是不是我記錯,好像Supernova 是比例式傷害,被打到HP絕對不會歸零,結果就是被低等級破關的玩家狠狠利用一番.....

    回覆刪除
  3. Squall 跟 Zidane 也很忙啊,怎麼只有 Cloud 過勞死?是因為 Sephiroth 已經完全小強化,永遠打不死嗎? :-p

    Supernova 確實是比例傷害,所以才一定要女酒保跟高中生上場,被這麼唬爛的招式攻擊還打不死才好笑。我看到底下還有人評論說 Tifa 穿那麼少露那麼大,吃了這招竟然一點曬傷也沒有,不禁要想他們怎麼想得到這裡。 :-D

    噢,上次留言被吃掉,似乎是 Blogger 後台改版,把新的留言丟到垃圾筒去。現在應該正常了,請繼續盡情離題。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39分剪輯篇裡FF7就佔了18分鐘啊,快二分之一都是Cloud 上場囉....

      話說Sephiroth 的小強化,就連SE社自己都在吐槽了。Dissidia 012這款SE社騙錢作裡面,Cloud 進入戰鬥時的台詞,如果對手是Sephiroth,他會這麼說:”もう、いいだろ!(怒)" (已經夠了吧!) 記得有人統計這對在各遊戲中出現的次數高達十幾次,的確是很夠了....

      看完長達2分鐘動畫後傷害點數只有個位數字或十位數字時的落差會更大,上次提到的那隻LV 7 Tifa就有這種能耐....

      刪除
    2. 雖然超騙錢(說得好像我玩過一樣),不過對戰的嗆聲台詞倒是很要求玩家玩透各代 FF ,才知道笑點在哪裡。這一塊不能說沒用心哪,雖然真的玩透各代的骨灰玩家,玩到這個騙錢作應該只想摔搖桿吧⋯⋯

      刪除
    3. 我有買耶,這個騙錢作(遠目)....

      如果騙錢也有程度區隔的話,那Dissidia 012騙錢的程度比Dissidia略高,因為因襲Dissidia的系統,不過加了幾個要素和人物而已。那我幹嘛買呢?嗯,因為我想、我很想、我非常想操縱Tifa把Cloud痛扁一頓啊 XD。

      至於憑我三腳貓的反射神經甚麼時候做得到呢?嗯....

      之前網路上還有Tifa&Aerith vs. Sephiroth&Cloud的影片,看得真是大快人心 XD。(可以用"ティファ&エアリス対戦動画"搜尋看看,不過似乎下架了,很多都不能看)

      Dissidia以格鬥遊戲來說,還算做得蠻用心的,所以雖然是FF的剩餘價值,故事也普通得緊,所以我想老玩家還不會想要摔搖桿,最多就是玩到覺得很無聊想睡吧....

      刪除
    4. 啊~~~我把我哥的 PSP 賣掉了啦!啊啊啊啊啊!(叫得煞有介事似的)可惜啦,看漂亮女生痛扁人是我的一大惡趣味之一,而比這更棒的就是看兩個漂亮女生痛扁兩個人。 XD

      關鍵字搜尋似乎確實下架了,然後底下又是一堆 Tifa 的糟糕影片⋯⋯(默)

      刪除
    5. 這時候格主需要這個: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item&f=exhibit&IT_NO=DGBJ79-A60430472&SR_NO=DGBJ79

      (催稿模式轉換成勸敗模式了嗎?)

      其實主要是Tifa vs Sephiroth啦。Aerith是Tifa的助手,滿足條件可以呼叫她出現,主要負責回復和輔助攻擊。Cloud是Sephiroth的助手,可以幫忙攻擊,但在影片中Cloud似乎非常意興闌珊,沒一個攻擊打中Tifa的....

      刪除
    6. Cloud 命中率零實在太有梗⋯⋯要廢就要廢到底嗎? :-D

      這裡好像還有一個連我都知道的萬年老梗:只要 Aerith 開始唱 Holy , Sephiroth 就會馬上衝上去用 Hell's Gate 殺了她。簡直像一張永遠跳針不完的唱片似的。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