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凍結時光的一碗麵——台北「意麵王」

我在兒時記憶裡被父母帶去吃的餐館,十之八九當然都經不住時光的考驗,煙消雲散不知道去哪了。不過在這間「意麵王」裡,時光卻似乎是凍結的:同樣的開放式廚房,同樣的圓桌圓凳,樓梯下的座位同樣有壓迫感。因為它幾十年來一點也沒變,所以你不會有感慨滄海桑田的機會,頂多只會覺得偶爾來一下這裡,扒個兩碗麵削上一盤冰,拍拍屁股走人,生活本來就該這樣。哪一天整個北海岸因為核災毀掉了,「意麵王」還是會在這裡,繼續用它那演色性很差的日光燈管,照得你的相機白平衡很難抓。

「意麵王」當然是一間不需要介紹的排隊老店,不過除了我的兒時記憶以外,還是有些值得一說的地方。來「意麵王」不點碗意麵簡直說不過去,但我每次只要聽到有人嫌它份量太少就想笑,一碗二十五塊是有什麼好嫌的,吃不飽再叫一碗也不會比國民便當貴到哪裡去,怎麼這麼死腦筋。店家可能也是被顧客煩夠了,現在直接提供所謂的大碗選項,雙倍份量雙倍價格。不過你覺得朝三暮四跟朝四暮三一不一樣?如果你嫌不夠吃,我倒是建議你某一次點一碗大的,下一次點兩碗小的,然後感覺看看有沒有差別。如果沒有那很好,但是請你自己知道就好,不要跟人家說唷,免得被笑死。

我雖然沒有一碗吃不飽的問題(小鳥肚說的就是我這種人),但我幾乎總是會來一碗乾麵,一碗湯麵,盡情地享受一麵兩吃的樂趣。「意麵王」的麵條是神奇的高筋細麵,熟透不爛又彈牙,口感佳又好消化,是我在台北吃過第二好吃的意麵。乾麵的標準配備是一種店家特調的甜辣醬,以甜味為主卻不會膩,帶點提味的辣味,應該是落在大多數人的守備範圍之內;不過如果你嫌這醬口味太重,也可以叫店家不要放(事實上他們通常會主動詢問),單吃乾麵更能品嚐到麵條的香氣,別有一番風味。湯麵的湯頭則是大骨湯,熬煮的火侯相當夠,把大骨湯常有的油膩感幾乎化於無形,湯頭鮮美卻又意外的淡雅,是見真功夫的地方。

「意麵王」還有賣一些有的沒的拌麵小菜,聽朋友說做得也相當不錯,不過我通常比較有興趣的,還是小時候最期盼的牛奶刨冰——說也奇怪,煉乳罐頭跟布丁明明跟別家用的都一樣,在其他地方吃就是沒有在「意麵王」來得香,不知道為什麼。不過即使把兒時記憶可能的美化效應過濾掉之後,你還是可以看到「意麵王」為什麼不但賣冰,還能賣成一個熱銷品項——光是那一大匙的麥角就有夠誠意的,而且黏糊糊的有夠紮實,飽足感可抵一餐。我現在也很少在吃冰了,但只要來到「意麵王」,幾乎還是免不了行禮如儀地來個一盤。

這就是「意麵王」,沒有任何東西稱得上山珍海味,卻比什麼山珍海味都還要能夠抓住你的心。我是說你的心而不是你的胃,因為這個空間不大翻桌率卻超快,客人對於老是要跟別人併桌用餐毫不在意的老店,有一種很奇妙的氛圍,讓你願意忍受客觀上來看並不舒適的用餐環境。你可能會想當然爾地認為是美食使你隨遇而安,不過我覺得你如果能夠從他們上菜超快卻從未忽略過招呼客人,手腳俐落卻總是進退得宜,你說不上哪裡服務好但絕對挑不出哪裡不好,這些數十年如一日的小地方去感受的話,你就會更明白為什麼吃多了山珍海味,還是巷口的老味道最能讓你感覺到一種平凡的幸福。

美食家都在吃創意料理。去他們的,我有「意麵王」。

意麵王
地址:台北市歸綏街 204 號
電話: (02)2553-0538
營業時間: 10:30 ~ 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