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影集《星際爭霸戰:企業號》 (Star Trek: Enterprise) , 1x04 "Strange New World"

Star Trek: Enterprise, 1x04

奇怪新世界,怪病等你來染上。

「把你的靴子給我!」
「幹嘛?」
「我要把牠打個稀巴爛!」
「我們可以把外星生物打個稀巴爛嗎?」
「要是牠鑽到你睡袋裡就可以!⋯⋯你把相位手槍放哪去了?」
「你要開槍射一隻蟲?」
「我只是要把牠擊暈啦!」

這就是真實版的外星生命「第一次接觸」。非常寫實啊,露營過的人都懂。 XD

星際探險並不是給你耍浪漫的事情。即使沒有要吸取你身上淋巴液的壞心外星人,一顆貌似適宜人居的星球依然有著各種害死人的可能性,光是各種從未接觸過的病原體,就夠你的免疫系統忙上好一陣子了—— Harry Kim 老是擔心自己染上什麼外星怪病,其實一點也不算杞人憂天。而我們天才的 Archer 艦長給登陸小組準備的防護裝備是什麼?棒球帽!來人啊,誰把這個中學沒畢業的小鬼給我拎回地球去⋯⋯(按額頭止痛)

雖然我寫這篇的主要動機,是想嘲笑這群太空牛仔有多麼不合時宜,不過這一集看似平庸的劇情裡,其實有個頗有潛力,說不定能夠成為單季主軸的主題:人類與 Vulcan 之間表面上的合作關係,實質上可以多麼脆弱。這些人吸入花粉後產生的偏執妄想,都是來自於他們平常放在內心深處,對 Vulcan 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風和日麗時不難維持的相安無事,一到風雨交迫時就疑心生暗鬼,我想這個故事再次提醒我們,你要是跟人有什麼疙瘩不把它攤開來解決,早晚有一天會爆開來惹禍。至於你要怎麼樣開誠布公、坦誠相待,那就不是你從這個短短四十分鐘的故事裡能夠看到的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