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影集《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 1x02 "The Corbomite Maneuver"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1x02

Enterprise 碰上了強大卻蠻不講理,放話說要給他們死的外星人, Kirk 要如何下這盤看似已經被將軍的死棋?

這是沒有分隔線跟防雷頁的劇透:最後我們發現外星人只是在玩他們,想測試看看地球人唱的高調是不是言行一致。這使得這一集的故事有個頗為圓滿的結局,不過這畢竟是在 Star Trek 的未來烏托邦。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有機會當這種外星人,沒事不要隨便測試地球人,結果通常會讓你很失望。經驗談。

緊接在 pilot 之後的這一集 "The Corbimite Maneuver" ,給觀眾一個認識 Kirk 領導風格、應世手段跟生命理念很好的機會。我們會看到他平日是個相當有主見的主官,手下說「我投開砲轟掉那玩意一票」時他會答道「等到這艘船開始以民主運作時,我會好好考慮的」;但他也不是個只會一意孤行的獨夫, Spock 質疑他明明已經做了決定,卻一直徵詢他意見,不會覺得很沒有效率嗎,他的回答是「這會讓我有安全感」他碰上勢頭比自己強的對手,什麼時候該唬人,什麼時候該虛與委蛇,都自有一套條理,而且完全沒有不必要的猶疑;但是這些事有從權的手段並不會無限上綱,剛剛才找他麻煩的人落了難,他還是願意回頭伸出援手,因為對敵人仁慈並不一定就是對自己殘忍。

如果你有試著去假想,你是 Kirk 的話要怎麼應付這個局面,你會發現他處理事情是很有條理的:碰上蠻橫的對方先講理,講不通換一套再講,還是講不通加碼再講;真的無計可施了才出險招唬人,然後再想辦法伺機落跑。在這個過程中他還得用高明的演說術穩定船員士氣,對已經慌了手腳的年輕下屬予以適度處置,同時頂得住高級軍官對他的質疑。以前總是聽老派 trekker 說「要是 Kirk 的話就會如何如何」,良有以也啊~~~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有人給 Kirk 派了個辣妹文書官 Janice Rand ,我們聞名天下的宇宙情聖竟然不高興,因為他要專心照料 Enterprise 這位女士。好一個有為有守的模範艦長呀~~~XD

  • Sulu 一派淡定地報數外星人給他們的毀滅倒數。原來坐在艦橋左舷站台就要冷言語事,是從 TOS 就有的傳統。 :-p

  • 本日首選,別試著跟 Spock 鬥嘴,他每次都會把你虧得體無完膚:
    年輕軍官:「我聲量提高並不代表我嚇到了,或是沒辦法做好我的工作。那只表示我有每個人類都有,一個叫做腎上腺的東西。」
    Spock :「聽起來實在是很不方便。你有考慮過把它割掉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