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最怕被人家問這個——我讀《你買這個做什麼?:蔡康永和買畫的朋友們》

《你買這個做什麼?:蔡康永和買畫的朋友們》封面

雖然書名很容易讓人以為是社交名流附庸風雅的自戀之作,不過它其實是本相當不錯的藝術市場入門書。我用的詞是藝術「市場」,意思是這本書談錢比談藝術本身來得多一些,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因為只要你一旦動了想要擁有某件藝術品的念頭,你就必須多少知道關於錢的事,而能夠把這件事說到不令人討厭的人,還真是不太常見。

我覺得這本書做到了一件照說並不複雜,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藝術世界太過高雅,你的藝術咖朋友經常不屑去做的事:把藝術品的美醜好壞,跟它們難以捉摸的價碼之間,串連起一個還算有說服力的等價關係。比方說為什麼畫廊幾乎從來不標價,明明有畫卻總是一律先跟你說賣完了,有行無市的藝術家畫作在畫廊裡只能「堅持」上漲,這些在一般市場裡匪夷所思的怪現象,其實背後都有藝術市場不得不如此的理由,你不明所以當然會覺得莫名其妙,你知其所以然便會覺得順理成章,不這樣還行不通了咧。拍賣會上為何有時會拍出不符合行情的高價,分明是玩具竟然有人要花大錢去買,甚至幾張被火藥炸壞的鈔票憑什麼賣個幾十萬,這些現象也不純粹是出於人類的非理性,而是多少有脈絡可循,只是你從來沒有往那個方向去想。當然知道這些事情,並不意味著你就必須接受這些藝術市場的遊戲規則,你也可以選擇繼續當個局外人,但你至少可以從此拋開買畫的人,全都是有錢沒地方花的瘋子的偏見——藝術投資確實是有錢人的遊戲,但他們可不是神經病。

如果你接受了藝術市場的特有邏輯,也想進場體驗一下有錢人的遊戲(認真的藝術投資門檻遠比你以為的低,存個十幾萬就可以入場了),這本《你買這個做什麼?》也能充當藝術市場的新手攻略本。蔡康永會教你如何挑選出好的畫廊,讓他們成為你進出藝術市場的顧問,而你必須知道正確的畫廊語言,才能問到你需要的資訊,並且藉此跟畫廊主人培養交情。他也會教你到了拍賣會上,如何辨識一些炒高價位的手法,避免掉入被人家設計買高的陷阱。他甚至會給你一些簡單實用的入門投資建議,有懶人投資如「大師、限量、先下手」的七字心法,有選擇大眾主流品味,以確保變現流動性的基本款,也有經過深思熟慮,在一張新人油畫跟三張名家版畫之間選一個的「風格投資」。這些建議都附有一些鮮活的真實故事做為案例,讓讀者不用刻意花功夫記憶,也能吸收這些基本的藝術品投資原則。就算你聽過這些故事之後,仍然沒有要進場的意思,站在場邊跟鄉民看個熱鬧也不錯。

一本書只要有一個觀念讓你受用,就值回那本書的書價;以購買藝術品這回事來說,也許會值回這本書的書價幾百倍不止。如果你覺得藝術市場還是太多讓人真假難辨、好壞難明的眉眉角角,你可以採用書裡建議最穩妥的購買心法:選出有品味跟智慧的畫廊,然後只在這些畫廊裡,買進你喜歡且能夠負擔的作品。這麼一來,你就可以回答那個不管怎麼回答,好像都有點說不清楚的問題:「你買這個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