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有笑有淚,記得要笑——電視劇《美女與男子》(美女と男子)

《美女與男子》劇照

在看這部由 NHK 製播,描繪日本演藝圈的戲劇時,我很難不拿它跟兩年前另外一部我看得很認真,題材十分接近的台灣偶像劇《你照亮我星球》做比較。那是一部想要拍出演藝人生的深度,到後來卻落得有些不知所云的作品。瞿導對不起啦,我並不後悔花時間追了這齣劇(更別提好幾倍的寫作時間了),但是除了在演藝圈的朋友以外,我很難把它推薦任何人。

《美女與男子》有點像是《你照亮我星球》的反物質版。一共拍了 20 集,篇幅足足是一般日劇兩倍的《美女與男子》,足夠把只有圈內人才知道的很多細節塞進來,比方說導演如何用戲劇鋪排逼出他想要的演員情緒,前輩如何用看似找碴的態度導引後進入戲,一片歌手暴起暴落的心路歷程,暴紅偶像也有無法跨越的心理障礙——這些都是很精彩的人生故事,但《美女與男子》始終沒有一種急急切切,想要把這些事情說給你聽的壓迫感。這齣劇同樣把演藝圈一些你不會太喜歡的操作手法呈現出來,比方說用大腕帶小咖來爭取演出機會(對於沒有大牌的小經紀公司來說,「人紅之前就是命賤」),假造藝人身分再跟著風向操作(所以你要相信哪個謊言呢?),有恩不望報有仇不忘報(好吧這個到哪都一樣)——這些都是你有機會碰得上的現實,但《美女與男子》並沒有要讓這些醜惡壞了你對演藝事業的憧憬,雲淡風輕雨過天晴,日子照樣可以過得很開心。

《美女與男子》有沒有比《你照亮我星球》給你更多東西?我想是沒有,不過顯然它是一部比較「好看」的戲劇,因為人生就像劇中那首「 one day…one day…」唱個不停,其實還蠻好聽的歌一樣,本身就是一齣最偉大的戲劇。有這麼豐富的題材,不用刻意搞什麼戲劇鋪排,照實演出就很好看了;至於那些人生中不得不面對的麻煩跟問題,呃,船到橋頭自然直嘛,有誰真的會跑去問船長是怎麼掌舵的嗎?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