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心裡有數假糊塗,說清講明真糊塗——影集《黑鏡》 (Black Mirror) , 1x03 "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

Black Mirror, 1x03

我是個社交記憶很差的人。一次介紹超過三個人給我認識,一覺睡起來他們誰是誰完全配不起來。你說我在兩個月前的某個聚會問了你什麼,你又怎麼回答,我只能人云亦云,照章全收。至於誰聽了哪個豬哥的冷笑話嘴角失守,誰一看到她老公來了就面露不豫之色,誰跟誰原本還好好的直到他說錯了哪句話,這些需要敏銳 NLP 觀察力的細節,我更是永遠都是渾而未覺,就算說給我聽也想不起來那個畫面。邊緣人沒朋友不是沒道理的。

對於我這種在社交生態圈活該被「人擇」淘汰的物種,這款把眼睛直接當成 4K 超高解析錄影機,還附帶讀唇辨識功能的回放科技,實在是我夢寐以求,能夠社交困境裡脫困的救星。你不必在名片上慌亂地做筆記,只要調個記憶檔案,立馬就知道眼前這個人是在哪個聚會認識的,再也不怕自己會失禮;無論是面試問答還是人生裡其他九十九件麻煩事,你都可以事後回放檢討哪裡出了紕漏,試著下次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在聚會現場有看到沒留心的細節,回家以後可以任你反覆檢閱,看看能不能淘出什麼沒人留意到的八卦秘辛。

〈我的完整歷史〉,關鍵字是「完整」,一種私人生活的大數據概念,讓你有種透過資料探勘,什麼人際問題都能夠迎刃而解的錯覺。我說「錯覺」,因為你的歷史從來就不曾完整過。這跟你有沒有視覺回放科技無關,而是只要我們有主觀意識,就免不了選擇性地看到某些東西,忽視某些東西,然後根據我們的好惡做出判斷。無論是 Facebook 、 Twitter 還是 Instagram ,我們總是留下精心挑選的斷簡殘篇,刪掉不足為外人道的生活片段,不夠精采的心得感想,或是「有礙觀瞻」的自拍照,然後覺得人本來不就該這樣隱惡揚善嗎,套一句主角講的話,刪修幅度「都在參數之內」。

然而當我們去看別人的 Facebook 、 Twitter 跟 Instagram 的時候,卻經常忘記那些內容,都是經過篩選編修的斷簡殘篇。我們把別人發佈的社群網站內容,當成聯準會主席的升降息神諭,在裡頭爬梳資料,字句斟酌、鑽研剖析,湊出一個跟自己想要相信,但是跟事實相去甚遠的故事,然後有意無意地認為那就是事實的全貌。「你真是個婊子」「有時候你真是個婊子」,看似只差一個副詞,語意卻是天差地遠。「你不能就這樣把『有時候』給刪掉啦!」可是即使是近在眼前的事實,我們很多時候也只選擇看到我們想看到的那一部份,因為這樣比較符合我們先入為主的想法。

不過 "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 真正關心的,並不是你可能會怎樣誤用這些方便的科技,而是這些科技背後既卑微又可憐的人性。我也曾經跟有曖昧關係的人士共處一室,大家表面上若無其事寒暄交談,話裡行間心照不宣地眉來眼去——那並不表示我想要跟人家有什麼藕斷絲連,不過就是一種既廉價又不精確的「腦中回放」,當下過過乾癮就好,明天還有明天的日子要過,後天還有後天的幸福要掌握。所以我跟某位「馬拉喀什先生」究竟是搞了一星期還是一個月,有那麼重要嗎?我把一個月說成一星期,有可能是記憶出錯,有可能是有意無意地不想對這段記憶太清楚,有可能是有些不便明言的真相。那又怎麼樣呢?重要的不是我跟馬拉喀什先生搞了一星期、一個月還是六個月,甚至是在馬拉喀什還是在你家床上,重要的難道不是我們現在想要什麼生活嗎?

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我很同情主角老婆的處境。她確實說了很多不老實的話,像柯林頓在性醜聞案裡頭一樣擠牙膏,被查到哪裡承認到哪裡,但她也說出了很多實話:跟一個老砲友在一起多久很重要嗎,那時候喜歡現在不喜歡了,至少現在不是那時候的那種喜歡,後來又跟他打砲還不是因為我很傷心很難過,而我會傷心難過還不是因為我愛你。「不是所有不老實的話都是謊話」。

但是人性是這個樣子的:只要事不關己,每個人都可以很有同理心。當你懷疑自己戴綠帽時,你一定會像主角那樣,對著回放畫面上的任何一丁點曖昧斤斤計較,質疑對方的每一個辯解;每當你證實一個心中的懷疑,你就會對對方的下一個辯解更加懷疑,然後發現你的下一個懷疑也是真的。沒錯,所有主角眼見為憑,透過回放挖出來的疑點都是真的,但是他沒看到或視而不見的地方更多,而那些也都是真的:她愛他,她很在乎他,她的隱瞞跟謊言,都是為了挽救這段關係。

從天下公義到個人利害,我們總想要盡知一切。這麼一個完整回放生活軌跡的科技,似乎可以幫助我們鉅細靡遺地,挖出別人諱莫如深,不想要讓我們看到的真相。「你的完整歷史」固然從來就不曾完整過,但是看到故事尾聲,主角挖出了所有他想知道的狗屁倒灶真相,最後落得孤家寡人,只能對著空蕩蕩的屋子回放記憶,我不禁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有些真相你永遠也不需要知道,知道不會比不知道來得更好,因為欠缺人生智慧,只有滿滿暗黑人性的你,永遠都在搬磚頭砸自己的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