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絕對不是 Blade Runner YA 片版——電影《移動迷宮》 (The Maze Runner) (2014)

《移動迷宮》劇照

就一部撈錢 YA 片(美國青少年電影)來說,《移動迷宮》算是拍得不錯的。它有一批知名度不高但演技尚可的年輕演員,成本低廉但效果意外不差的特效製作,雖無新意但至少不搞爛笑的劇本台詞;只要別帶著太高期待進戲院,那個工業風的高牆迷宮有對到你的品味,再稍微忍耐一下宛如《終極戰士》 (Predator) 爬行版的迷宮怪物造型,把這兩個小時坐完不算太煎熬,雖然我還是搞不懂那個將近十倍的票房回收是怎麼回事,就像我也搞不懂旁邊的學妹為什麼看得那麼開心。(好啦我知道一定是因為某人很帥)(是很帥啦可惜不是我的菜)

一群被扔在荒原的青少年,出於生存需要自行建構一個脆弱的社會體系,在維繫權力結構的謊言中得過且過,直到人性的黑暗面讓體制沉淪而土崩瓦解,或是大無畏的主人翁打著不自由毋寧死的大旗,引領眾人破繭而出為止⋯⋯《移動迷宮》的文本靈感明顯來自於《蒼蠅王》 (Lord of the Flies) ,但是翻拍出來的成果,顯然還搆不上它很想複製的《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這個微型社會顯然是被彖養的,但是你感覺不到他們對於被彖養的事實有多麼不滿;平凡的主角要挑戰這個得過且過的現狀,可是你同樣感受不到他有什麼非得這麼做不可的強烈動機。整個劇情推動一直有種「因為劇本這樣寫」,動力不足的勉強感,這相當程度地抑制觀眾投入情感,始終跟故事跟人物保持著相當大的距離。

我始終搞不懂在這幫臭男生裡頭,硬要塞進一個女生是想幹嘛。我猜大概是因為不這樣安排,那些中二 YA 男就不會想進戲院。荷爾蒙真是驅策人類行為最 IMBA 的動機呀,我看著口水快滴出來的學妹這樣想。有這麼多顏值高又緊實的青春肉體,誰還會想要每天上班打卡似地去探索《移動迷宮》啊?(哈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