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混亂善良的時代謳歌——我玩《潛伏之赤途》 (2013)

《潛伏之赤途》遊戲畫面
「人啊,是一種很單純的動物。當人們認同一樣事物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批判它的對立面;反過來也是如此,當人們批判一樣事物的時候,會不自覺地認同它的對立面。如果我們與人民保持一致,而把敵人放在人民的對立面,那麼我們就已經贏了。」

如果你跟我以及大多數玩家一樣,都是先被去年那款製作精美,顏值爆表的漢奸模擬器《隱形守護者》吸引,回頭朝聖這個在一小圈文字冒險遊戲玩家間,被譽為神作的原作《潛伏之赤途》,第一眼應該都會被它那充滿山寨風格的外相給驚呆了——所有的素材全都是「不告而借」偷來的,各大華人明星「情義相挺」出借人形立繪,背景配樂也多是摘自耳熟能詳的影視作品。再加上頭兩章雷同性相當高的台詞,幾無二致的分歧選項,以及三不五時就存檔崩潰的系統穩定度,你不禁開始懷疑這趟朝聖之旅的必要性。《潛伏之赤途》怎麼看都像是同一個故事的低配版,為什麼老玩家一直嚷嚷著它比《隱形守護者》優秀得多?

當我們繼續玩下去,故事開始從臥底潛伏單純的敵我身份糾結,往更加錯綜複雜的方向開展,你就逐漸能領悟到老玩家們口中的「神作」,究竟是神在哪裡——《潛伏之赤途》的劇情跟台詞,與《隱形守護者》也許有 87% 雷同,但是一旦你察覺到《隱形守護者》改掉的是哪些地方,你不但會倒抽一口涼氣,而且還會忘了換氣。在《隱形守護者》裡為了救兒子而出賣你的上線,在原版裡是蘇共派遣到中共的潛伏者,馬列主義信仰者即使風雨飄搖也不忘陰自己人,鬥爭本質令人搖頭。中共情報首腦與日本特務頭子互通消息,出賣國民黨換取自身利益的暗盤,在《隱形守護者》更是整段被改編,因為這劇情實在太過黑暗,卻又無比真實。當你看到這群共產黨把從事敵後工作的國民黨軍統特工殺了個乾淨,還大言不慚說這終究還是得歸咎於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怨不得他們心狠手辣時,你會懷疑他們血管裡流的就算是冰水,恐怕也嫌太熱了些。

天下烏鴉一般黑

最令人瞠目結舌的,莫過於《隱形守護者》各種喪盡天良,讓人懷疑人生的「美麗世界線」,在《潛伏之赤途》裡上演的地點不是重慶,而是延安。這不單是國民黨的黑成了共產黨的黑,冒政治正確之大不韙的問題,而是這麼一來,所有的黑只有更黑,黑到讓你成為絕望的殘黨。在《隱形守護者》潛入中共地下黨,出賣共產黨情報人員的軍統特工高源,對應到《潛伏之赤途》的共產黨特務康興,同樣的事就成了出賣我黨同志,換取自己撤回後方的契機;出賣就出賣,他還賣得滿嘴大道理,把自己歸為逆流而上,追求真理,為了黨的純潔性而奮鬥的偉大鬥士。重慶的貪污腐敗,到了延安成了權力鬥爭,自己的骯髒齷齪往對面抹好抹滿,各種專業的莫須有運用得爐火純青;最後再搬出終極武器「人民」,讓你驚覺自己是不是也經常在無意間,成了別人手中的殺人工具。

《潛伏之赤途》遊戲畫面
「人民由人組成,是人就有欲望。每個人的欲望雖然各不相同,但有其共通之處,而這共通的部分就構成了人民的欲望。某些欲望,對個人而言,也許是骯髒、卑鄙甚至齷齪的;可是一旦它上升為人民的欲望,就必然是光明的、正當的!與人民保持一致的方法,就是通過某些技巧,把我們的願望,轉化為人民的欲望。谷別同志,加油吧!讓人民滿足,讓人民開心,讓人民對你做的事情感到興奮,那麼一切都會水到渠成!」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你想到你厭惡的那些人,以及他們那批令人鄙夷的群眾。你覺得他們好可憐哪,被人愚弄擺佈而不自知,從不覺得你喜歡的那些人,以及包括你在內那些可愛的同溫層,有任何被人愚弄擺佈的可能性。然後我們就成為康興跟高源之流,把玩於股掌之間的「人民」,激情澎湃地幫著對抗他們為我們設定好的敵人,還自以為這是自由意志的選擇,民主價值的體現。難怪《潛伏之赤途》某一天就被悄悄地下了架,表面上是它講述的故事,會動搖人們對於「我黨」的信念,然而你懂的:古今中外,這樣的故事從來沒少過,以後也會繼續上演。 What has happened before will always happen again.

⋯⋯當然,除了你深惡痛絕的那批人是真的該死,以及你發自內心欣賞的那些人真的值得支持。「人民」總是盲目的,只有你永遠都是眾人皆醉我獨醒。

《潛伏之赤途》就是這麼一個讓人在各種維度上體驗衝突,價值判準糾結難分的優秀故事。你是個愛國青年,雙手卻被迫沾滿了愛國者的鮮血;你想要追求純真的愛情,卻一手把青梅竹馬推入悲慘的人生;你是個滿腔熱血的有情人,卻總得做出冷血無情的決定;你信仰的是對國家主義的忠誠,卻成天面臨著極其諷刺的背叛;你很想要相信人性,卻只是再三印證人性有多麼不可信賴。玩家跟著主角迷失在這充滿各種反諷的矛盾之中,漸漸地三觀毀壞,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都看不清了——然後你暮然驚覺,這哪裡是什麼抗戰年代的潛伏遊戲了,社會化的人生不就是一場大大的潛伏嗎?

隧道盡頭的那道光

然而這就是遊戲作者想要呈現的世界觀嗎?我並不這麼認為。《隱形守護者》美化過頭,頗有抗日神劇之嫌的「紅色芳華」主線,在《潛伏之赤途》裡有著更為合情合理的角色塑造,更令人刻骨銘心的劇情推衍,以及即使在最晦暗的時代裡,仍然要為理想努力奮鬥的生命光輝。作者雖然把遊戲畫面的色調,連同人性都弄得十分陰鬱,但在關鍵處卻總是下一曲韓國作曲家 July 的鋼琴曲,讓玩家跟著旋律,從抑鬱的悲傷出發,漸漸注入輕巧的振作感,最後獲得從人生泥淖中奮起的生命力——即使這個世界的溫度,一點也沒有因為你的心念一轉,而變得溫暖一點。

但即使這個世界一點也不溫暖,你依然有著那麼一點自由意志得以發揮的空間,去做在旁人眼中不可思議的等價交換。「這個世界哪裡不公正了?我們付出了血汗,換來了國家的統一,和黨的發展壯大。現在,我們把有污點的自己,從黨的隊伍裡抹去,就能成就我黨純潔而光輝的偉大形象!有付出就有回報的世界,哪裡不公正了?」這段單看覺得肉麻噁心的台詞,放在遊戲尾聲,由一個把「忍辱負重」這句成語實踐到底的人物說出來,你只能跟著彈幕的鄉民一起雙膝一軟,不知道跪的是角色還是作者。

《潛伏之赤途》遊戲畫面

《潛伏之赤途》就是這麼樣一個時空背景好似離我們十分遙遠,但又莫名貼近的精彩故事。跟著主角在那個隨時都可以要你命的時空潛伏一回,再回到這個歌舞昇平的平凡人生,你看這個世界的眼界將會完全不同——所有的是非善惡都有可能轉眼間顛倒顛,而你只能抓住那個最重要的價值,然後像馬丁·路德說的那樣:「不擇手段,完成最高道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