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死爽沒的漢奸模擬器——我玩《隱形守護者》 (2019)

《隱形守護者》遊戲畫面

從小我對於情報工作的生涯,就有一種莫名的憧憬。背負著平民百姓無法承擔的重任,隱藏著絕對不能暴露的身分,周旋於各種生死一線的情境之中,這一切都讓我覺得既帥氣又俐落——也許正是因為我做事既不帥氣也不俐落,於是幻想著要是從事情報工作,自己就會成為那副帥氣俐落的模樣吧!後來有機會接觸到幾位情報圈的人,稍微了解到真實的情報工作是怎麼一回事之後,那些 007 式的天真想像就逐漸消退,不過對於情報工作的興趣倒是一直都在。我每次在第四台看到《神鬼認證》 (The Bourne Identity) 系列電影,都會忍不住坐下來把它看完,大概就是這份憧憬的延續。

改編自文字推理諜報遊戲神作《潛伏之赤途》的《隱形守護者》,是一款製作精美,相當能夠滿足你我諜報夢的作品。遊戲開發商以拍攝電視劇的規格,找來一批科班演員演繹劇情,雖然大多是靜態劇照,但是剪接功力不差,對於理解劇情毫無阻礙,偶爾迸出的影片片段也令人莞爾(「咦你怎麼突然動起來了?」 XD )。遊戲裡的妹子頗多,而且顯然有挑過,一個個正得不像話,搭配上強大的中文配音,不禁讓人覺得潛伏工作真是香艷夢幻。咦,這不是又走 007 的老路數了嗎? :-p

《隱形守護者》有一個貌似《底特律:變人》 (Detroit: Become Human) 的分支劇情結構,但那是個幌子,分支幾乎都是死,你只能在一灘染血的「潛伏失敗」字樣浮現之後(你會經常看到這個畫面),回到前面去試試另一個選項是不是活路。所謂的多重結局同樣有著濃濃的惡意,除了官方主線以外照樣都是死,而且擺明了要懲罰政治不夠正確的玩家——形勢所逼不得不去當日本人的你,註定要悲慘地死於美軍空襲;迫於無奈跑去加入國民黨的你,更是在黨國體系裡當盡一條令人看不起的狗之後,死於爾虞我詐的內部鬥爭,而這條世界線極其諷刺地竟然叫做「美麗世界」。為了避免跟剖析人性太過犀利的前作一樣「被下架」的命運,《隱形守護者》極為有意識地在可能會出問題的敏感處自動「和諧」,把自己包裝成一齣馬列主義信仰堅定的抗日神劇。

《隱形守護者》遊戲畫面

這意味著《隱形守護者》是個劇本崩壞,不值一哂的糞作嗎?恰恰相反,《隱形守護者》是個含金量相當高的遊戲,只是你要知道怎麼去玩它:與其一個死心眼地拼命想活著通關,你反而應該刻意去探索各種會把你搞死的分歧,那才是這個遊戲的醍醐味,讓你知道犯了什麼錯會出人命(而且只要想一下,就會發現都很合理,死則當然)。潛伏工作會讓你面臨很多兩難的抉擇,但你通常只能夠做「理性」的選擇,只要稍微有點感情用事,判斷稍微有點不準確,甚至只是下意識說錯一句話,那個你再熟悉不過的「潛伏失敗」就隨著等著出來跟你打照面。當你真的把這遊戲當成自己的人生,戒慎恐懼地用心選你覺得最好的選擇,最後竟然還是難逃一死的時候,你在瞠目結舌之餘,還真的可以學到一些事。

這遊戲教會了我哪些事?它教會我要當漢奸就要當到位,表現得貪財才像個漢奸,太過耿介反而招人懷疑;別看小學妹清新純良,你把她逼急了,她哭哭啼啼的照樣會撿起槍來斃了你;如果妹子對你的好感度不夠,她會在緊要關頭跟你鬧情緒,本來可以皆大歡喜的局硬生生被搞到砸鍋;當國民黨軍統只給你兩個選擇時,你要自己想出第三個,不然就算都聽他們的安排,最後還是會按照他們的「規矩」被處理掉。這就說到了我認為是這遊戲最精華的「美麗世界線」,這條世界線抹黑國民黨不遺餘力,在「黨國事業」裡打混的你,長官得巴結,下人要提防,酒醉心不醉,打人不打臉,綠帽戴起來,黑鍋不能背,殺人要乾脆,真相不能查,收買有價格,民粹不用錢。然後你會很悲哀地發現,你我其實也不需要投身黨國事業,這個現實世界不就是這個樣子嗎?「你的,我的,我們都該從這該死的噩夢中解脫。」(菸)

《隱形守護者》遊戲畫面

雖然《隱形守護者》可以教會你許多「人生好難」的事,但也不免會讓人覺得心很累,玩個遊戲有必要搞得這麼沉重嗎?如果你對於機關算盡的心理博弈當真不在行,這遊戲雖然沒有更簡易的模式讓玩家輕鬆通關,不過起碼你可以享受故事裡那些層次飽滿的人物。人物設定是官方女一的青梅竹馬方敏,每次與你重逢的不同身分,都讓人感嘆造化弄人;在故事前期老是躲在暗處殺你的軍統特務莊曉曼,明明是各為其主勢不兩立的立場,卻陰錯陽差成了生死與共的過命交情;在你搞懂他在想啥之前得先死個十幾次的漢奸馮一賢,他那神經病但自有一套的小丑邏輯,其思路之縝密令人歎為觀止;堪稱本作最顧人怨的軍統雙面諜高源,各種醜惡的馬基維利權謀令人切齒,但你又很清楚現實中就是他這種人混得最好。

噢,當然還有那個讓人心情很複雜的日本領事武藤志雄,明明無論就什麼立場來看都是不共戴天的仇敵,但他腦袋清楚,理想崇高,又是唯一從頭到尾真心把你當朋友,即使在危難之際也願意費心為你打點的人,值此亂世這才是真愛啊,好基友不在一起嗎?我都忍不住想課金送他一朵鮮花了,然後才發現遊戲小組為了預防這個「日本鬼子」人氣過高,乾脆把送他鮮花的選項拿掉,自己「河蟹」掉可能會惹麻煩的點,免得落得跟前作一樣的下場。哭笑不得之際,我也好像重新體悟到了什麼我應該早就知道的事:死抱著立場或意識形態過日子,你會錯過千載難逢的真愛,到最後落得一場空。《隱形守護者》在不挑戰共產中國政治正確框架的範圍內,相當漂亮地把是非對錯攪成了一鍋粥,讓你深切地體會人生一點也不單純——但我們似乎還是有聽沒有懂,寧願相信黑白分明的正義,成為幹你老高口中民粹至上的「國民」。(嘆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