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史萊姆抱枕的半年番物販——動畫《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転生したらスライムだった件)第一季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劇照

如果以輕鬆無負擔的搞笑爽片作為選片標準,《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這部異軍突起的賣萌神作,確實是異世界故事裡的佼佼者。龍傲天的主角人設通常不是我的菜,一出場就開著 GM 輔助「大賢者」跟強者益強「捕食者」兩大外掛,更是注定了主角一路越級打怪,各種僥倖通關的中二套路,但是只要把主人翁換成一隻圓潤Q彈的海洋藍史萊姆,無理賣萌似乎也就成了理所當然。開掛又怎樣呢?手遊玩家還不是課金開掛樣樣來。(攤手)

《轉生史萊姆》的主軸一言以蔽之,就是「被女生抱在胸前軟Q擠乳溫柔鄉」「利姆露大人建國立志傳」——身為一名人畜無害的 37 歲處子身宅男,打造一座能讓自己舒適生活,各種族都能和平共處的城鎮,就是指導他在異世界行動的中心思想。我並不排斥善良守序的王道思想,甚至內心是有點想要埋單的,所以就這麼一路看了下來;只是平心而論,這個無論來犯的敵人多麼強大,一律先以武力折服再加以收編,從此歡樂和諧一家親的套路,看到第三次之後就有爽度疲乏的問題——反正不管來者何人,利姆露大人都能想出中二滿點的新招搞定,我們又何必幫他窮緊張?這問題也反映在龐大卻不知該聚焦何處的世界觀,以及海量卻顯得扁平的配角上,你固然總能撈到兩三個你會喜歡的角色典型,卻很難對他們產生足以稱得上「在乎」的感情濃度。

這使得《轉生史萊姆》成為標準的輕小說佳作,看開心的沒有負擔,但相對地也留不下什麼痕跡,只有這個故事的隱主角靜是個例外——在 OP 跟 ED 裡猛刷存在感的她,雖然只有短短三集的戲份,角色餘韻卻濃郁得令人揪心。幼時在戰亂中被強制召喚到異世界,與母親永世分離;好不容易交到的朋友,被附身邪靈心控親手殺死;把自己從身不由己的宿命救贖出來的勇者,終究也拋下了她不告而別;努力挺身戰鬥幫助他人,從中為生命尋找意義的她,一手帶出來的學生同樣因為理念差異而離去⋯⋯靜的一生就這樣不斷看著自己重視的人離去而無能為力,她討厭這樣的人生,卻又沒辦法恨這個世界,最後的遺願是想要找到當初召喚她的人,希望他認可曾經有她這樣的一個人類存在過。那是我會想要看的動畫,而有「靜廚」之稱的動畫製作組似乎也有同感,凡是有靜出場的戲份,作畫總是精緻到燃燒經費,戲劇鋪排也是一反常態地細膩。有考慮出個前傳嗎?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