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11日 星期四

「我只是想拍個簡單的愛情故事。」——電影《心動》 (1999)

《心動》劇照

這部電影,我跟朋友在開演前一個小時,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進場。網路上的評價兩極化,好片跟爛片比例大約是三比七,或許更懸殊。當然囉如果沒進場,就不會有這篇文章了,不過預售票已經買了的成分,恐怕佔了不少。窮人家女孩的經濟決定論。

那麼《心動》究竟是好是爛?張艾嘉在戲裡的那句「我只是想拍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她在戲外大概也是這麼想的吧),已經為這部電影定了調,而無論你覺得這電影好看還是難看,跟這個基調都脫不了關係。成也簡單,敗也簡單,就這麼簡單。(繞口令)

優質的電影語言……

先來說說《心動》的優點吧。張艾嘉的鏡頭語言,確實有一種很獨特的女性細膩,精準但是溫柔,有許多盡在不言中的況味。她的剪接功力也很不錯,故事裡用了許多交錯的補敘手法,偶爾回頭看一下昔日關鍵處的伏筆,雖然偶爾有點跳 tone 的感覺,但只要一看懂了就會恍然大悟,然後喃喃自語「原來如此」。當然,這得要冒著觀眾過了好久才看懂,或是始終沒有看懂的風險。比方說金城武跟兩位母親,在熱鬧的飯館冷然對坐的畫面,第二次出現的時候,我一度以為是同樣的畫面在多年後重新上演;跟我有同樣想法的人一定不少,因為我同時聽到身後有幾個觀眾笑了出來。會錯意的鏡頭別有趣味,但這跟導演的初衷恐怕不太一樣。

除了鏡頭語言本身的優秀以外,張艾嘉也有一隻很不錯的團隊。李屏賓掌鏡下的角度,總是能捕捉到導演要的感覺;黃韻玲輕盈不浮的配樂,也很適切地捕捉到張艾嘉想要的純愛感覺。演員大多十分到位,自己下場的張艾嘉自然不用說,她相中的主角群也都很切合她的角色設定,無論是形象清純的梁詠琪,中性曖昧的莫文蔚,還是光是靠那張俊美的臉蛋就具有充分說服力,所以不太需要什麼演技的金城武(笑),詮釋他們各自被分派的角色,都算是有及格的演出。 Gigi 小姐的表現出乎意料得好,她自然不造作的表情與動作,很傳神地抓到了少女情懷的單純與清新,相當討喜。

張艾嘉本身的電影語言功力,加上優秀的團隊輔助,讓她相當成功地拍出了她原本想要拍出來的電影——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雖然這不是什麼華語版的《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 ,不過做為一部略帶懷舊與感傷的純愛電影,《心動》對得起你買電影票的錢,確實有抓到那個「心動」的感覺。不過我在意的也就是這點:《心動》這部電影恰如其名,就只是讓你的愛慾之心被牽動那麼一下而已,自始至終都沒有機會,也未曾想要深入地探討,這一段無疾而終的青澀情懷,為何要徒留缺憾。

……並不等於優質的愛情寓言

醒世恆言沒有,警世通言倒是有一點。莫文蔚的那個同性戀角色,在故事裡並不是主軸,我們可以暫且忽略同志議題;但是她愛不到梁詠琪飾演的小柔,就跑去嫁給金城武飾演的浩君,這種舉動讓涉世未深的我們嚇了一小跳。他們離婚前,莫文蔚的那個角色(我真的記不起來戲中的名字了)對浩君說「我真的很努力地試著要愛你」,才讓我發覺她會嫁給意中人的前男友,是出於移情作用;我朋友則是覺得,浩君會跟前女友的好朋友結婚,也是出於同樣的道理。一人看到一半,也就差不多拼湊出這個交相賊的圖畫了,而交相賊還能夠幸福美滿的,自古至今我從來沒見到過。這個愛不到誰,就去跟那個人旁邊很親密的誰在一起的心理,雖然相當微妙而且誘人,卻是你千萬、千萬要小心的陷阱。

但是縱然我們從這段令人怦然心動,最後卻沒人覺得圓滿的感情裡,得到了某種警惕,卻沒有看到戲裡甚至戲外的張艾嘉,有從中獲得提升甚至超脫的感覺。她倒是好幾次忍不住,跳出來剖析自己的心理,省去我們許多妄自臆測的功夫;然而除去坦然面對自我的誠實,值得鼓勵肯定以外,我們還是沒看到她是怎麼超越這段過去的。這讓我有些失望,因為以張艾嘉的歷練與成熟,她對這份少女漫畫式的情懷,應該要有更深刻的想法與態度才是;但是她決定讓這段愛情故事「簡單」,因此我們觀眾也只能跟著簡單地感到一股淡淡的傷懷之情,然後幾乎什麼也沒辦法處理,無論是自己類似的一段過往,還是那池事隔多年之後又被攪亂的春水。

「我只是想拍個簡單的愛情故事。」以拍電影來說,她成功了,但是你要知道的是:愛情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最後修訂日期: 2010.07.21 )

1 則留言:

  1. 這篇改寫的幅度有點大,主要是補了幾段以前沒有寫出來的優點,然後對於這部電影的缺點,用比較溫和的方式表達出來(本來太酸了)。

    但我仍然很在意那個走不出陳年過往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