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尼采說:希區考克已死——電影《驚聲尖笑》 (Scary Movie) (2000)

《驚聲尖笑》劇照

「你最喜歡哪一部恐怖片?」
「《精靈也瘋狂》 (Kazaam) ,就是 Shaq 演精靈的那一部。」
「可是那不是恐怖片啊?」
「那是你沒看過 Shaq 的演技。」

這幾句對話已經給這部電影,以及它拿來嘲笑的所有 90 年代青少年恐怖片定了調。不過唯恐觀眾不知編導 Wayans 兄弟的司馬昭之心,《驚聲尖笑》還是直接把那個根深蒂固的愚蠢給直接演出來:女主角在擺滿各種抵抗瘋狂殺人魔的武器裡,抓起香蕉防身(對,香蕉);跑到屋外看到「←活路」「死路→」的標示牌,幾乎沒什麼猶豫就往右跑(對,往右)。有句話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猜你把瘋子跟傻子調換過來也成立。

以上在開場五分鐘內演完的情節,差不多就是整部片的精華,剩下來就是混時間拖死狗了。這樣講會不會太過份了點呢?畢竟人家是很用心在惡搞的,抄襲的電影橋段都是近五年的一時之選,背景不起眼的地方也經常放著一些彩蛋,讓看懂隱喻的你為他們的惡質拍手叫好。事實上我儘可以一一列舉這裡抄哪部電影,那裡在暗婊哪個恐怖片公式,但那又怎麼樣呢?除了證明你電影看得多,去電影板騙點P幣以外,什麼屁好處也沒有。所以我當然也不會去評論劇本、演技、跟那些隨時噴得你滿身都是的性笑點,因為你壓根無從判斷它們是真的很爛,還是故意弄得很爛。

這部片子只有 80 分鐘出頭,但看完之後疲勞的程度,跟連續上三堂必修課差不多,換湯不換藥的東西太多了,任何時候你直接離開戲院或切掉播放器,不但不會錯過什麼,甚至不會「覺得」你錯過了什麼。 Point taken. 我對這種惡搞電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感,但它真的沒有什麼深刻的東西。

然而我還是花了兩三個小時,湊了這麼幾段文字擺在這裡,因為我覺得它都這麼用力地嘲笑那些無腦恐怖片的智缺現象了,我們是不是也該有點覺悟?拜託,不要再看這種爛片了,人生真的很短,而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

(最後修訂日期: 2012.04.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