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1日 星期一

真情摯愛淡如水——《真情難捨》電影配樂專輯

《真情難捨》電影配樂專輯封面

警語聽說要先寫在前頭: Mark Isham 為這部電影譜寫的配樂,完全是為了故事情境製作,而且做得相當「貼切」。正因為貼切,這張配樂也反應出這部電影的致命傷:保守、平淡、不出色。這是作曲家有意識選擇的創作路線,所以我不會說這是一張失敗的作品,不過結果就是我聽到一堆聽起來都差不多,柔美感性卻略嫌不痛不癢的三星級配樂。

好吧,仔細聽的話其實還是有差。中間有兩三首比較輕快愉悅的編曲,對應的是故事裡比較明亮的橋段(在浪漫愛情片裡竟然佔少數,難怪這電影賣得不好),單獨聆聽比較容易入耳,但是看過電影的聽者反而會覺得有點「乾」。其他的配樂就比較徐緩平和,有要藉樂描繪角色心理狀態的意味,乍聽之下比較不討喜,不過如果你有興趣多聽個幾回,你會發現它們還是比較深刻一點。

如果撇開後面那幾首做為電影插曲的爵士樂不提(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 Louis Armstrong 跟 Ella Fitzgerald 很棒,不過你一定能在內容更豐富的地方找到他們的歌),這張總長度嫌短又欠缺變化的平凡配樂,恐怕很容易讓你覺得值超所物。我已經夠喜愛這部電影了,但我幾乎是為了配樂部份的最後兩軌,才下手買這張專輯——電影尾聲的Our Eyes Aren't What Make Us See給了這個愛情故事一個很動人的總結,而接續在後延伸到字幕升起的Love Is Where You Are更是一首餘音繚繞的好歌,即使在唱片裡不是 Diana Krall 自己唱的版本都很棒。就為了兩個音軌買一張唱片,值得嗎?我確實有點猶豫,不過敗下去聽了兩遍之後我覺得:還是值。

(最後修訂日期: 2013.01.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