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9日 星期五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2x16 "Meld"

Star Trek: Voyager, 2x16

跟謀殺犯心靈融合的 Tuvok ,意外發掘出內心不為人知的暗黑一面⋯⋯

你一下就知道兇手是誰;你知道 Tuvok 不找出犯案動機心不能定;你當然也知道他貿然跟這個星際 Hannibal 心靈融合一定會出事。這個並沒有多少驚奇的故事,如果有任何動人之處,那全在主角人物的精湛演繹。 Tuvok 的暗黑面並不好演,你要有情緒,卻不能像一般人類那樣沒有層次,要能演出強自壓抑下的那份波瀾起伏。他坐在滿目瘡痍的艙房角落,在一片斜逆光的陰影中壓著嗓子,嘴中吐出充滿威脅感的字句,真的是很有戲。不過他把一直來煩人不知節制的 Neelix 掐死,當我們發現原來這是他用來發洩殺意的全像模擬程式時,心中竟然覺得有一股淡淡的失望是怎麼一回事。 XD

Tim Russ 這場戲演得很出色,不過我的目光好像還是偏向今天的客串來賓 Brad Dourif 一點。他大概是除了 Joel Grey 以外,這個影集迄今最搶戲的客串演員了,他那份過於淡定的氣質,以及那雙深邃得有點太超過的眼眸,在文本的設定下都成了蘊藏爆殺之氣的表徵;他用平鋪直敘的言語,描述出他原本並不十分明瞭的情緒,也很精確地點出 Tuvok 那些說來冠冕堂皇的暴力合理化說詞,其實只是他追求暴力所帶來的愉悅感的託辭而已。我有點慶幸編劇最後並沒有弄個意外搞死這個人,讓他繼續待在船上,成為 Tuvok 一個必須面對的礙眼難題。有些事情你真的不必一定要強求一個解答,先擱著未嘗不是一種解決辦法。

不過我並沒有什麼不能面對的暴力傾向這種問題,所以你知道我最喜歡今天這一集的什麼嗎?答對了, EMH 的酸民評論。「瓦肯心靈融合⋯⋯真是蠢透了。任何神智還算有點正常的人,都不會把他的腦子跟其他人共享。你會嗎?我肯定不會。然後咧只要事情出了差錯——相信我,儘管你不太情願,也得承認事情老是會出差錯——他們第一個反應就是大叫『醫生!』每天一酸話,常保身體健康。 :-D

(最後修訂日期: 2013.11.2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