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2x18 "Death Wish"

Star Trek: Voyager, 2x18

永生不死的Q想自殺,他能否如願全看 Janeway 的一念之間。

雖然你並不一定要動用到Q,才能探討在文明世界裡爭辯不休的自殺議題,不過這個議題放在Q身上,確實有個饒富趣味的命題:一個人要是如假包換地「活膩了」,他難道沒有自我了結生命的權利嗎? John de Lancie 所飾演,你我相知甚熟的那個Q,搬出一個Q跑去自殺會動搖整個Q社會的論點,甚至請來 Isaac Newton 、 Maury Ginsberg 跟 William Riker 來加以佐證(最後這位一看到Q就罵說「這他媽的是怎樣?」,有種莫名的爆笑感 XD ),我向來認為這是屁話——這個社會要怎麼樣想是他們自個的事,日子可是你自己在過。我如果是 Janeway ,我會考量放這個Q去自殺對Q社會的衝擊,但我不會考慮太多。當然我更不會考慮我們的老朋友Q提出立馬送大家回家的「賄賂」,雖然你我都知道這筆賄賂一定不會成交,不然今天就要完結篇了。

Janeway 跟我著重的點一樣:每個人都應該有選擇自己生死的權利,但一個人若要尋死,他最好有個非常強大的理由。於是這位一心尋死的Q把我們從各執一詞的聽證會上拖出來,引領我們體驗「按照人類能夠理解的標準,降板呈現的Q連續體情境」:一條開在沙漠裡的公路,路邊的小店從不打烊,牆上的時鐘沒有指針,人們因為全知全能因此從不交流互動。當年發明「公路電影」這個名詞的人,如果看到象徵自我探索,增進生命意義的沙漠公路,竟然表徵著看盡一切的極盡乏味,不知會作何感想。一般人想死會說他活膩了,其實通常就是活得很痛苦而已,只是對於Q來說,這兩件事剛好是同一回事罷了。

這位最終還是選擇了結生命的Q,本身是個哲學家這件事並不是個偶然:某方面來說他有點像蘇格拉底,要用自己的死亡來鞏固自己對於生命意義的信念。我不認為我們有達到全知全能的一天(呃,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吧),所以活膩了這回事沒什麼參考價值,不過從他身上我們倒是可以學習到一個精神:你要很認真地去思考自己的生命究竟有什麼意義,不然你真的可以自問為什麼不去死一死算了。我是認真的。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每個艦長一知道船上有Q,第一反應就是大喊紅色警戒。說實話,喊了有屁用啊? :-D

  • 今日首選,老朋友Q把握每一個機會羞辱大鬍子 Riker :「要是沒有Q,就不會有 William T. Riker 這個人,我也就會失去這些年來,起碼十幾次羞辱他的大好機會。」
(最後修訂日期: 2013.11.2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