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3x17 "Unity"

Star Trek: Voyager, 3x17

Chakotay 跟他的博格女友(誤)。

所以 VOY 搞了兩三年,編不出一個像樣的反派種族,最終還是乞靈於 TNG 時代酷斃了的 Borg 。我這樣說倒是沒什麼酸味——如果你自己創新變不出好把戲,回頭去挖掘前人的智慧結晶也不錯。

雖然 Borg 是「老朋友」了,不過編劇群還是想給這個舊瓶子裝點新酒。在 TNG 令人聞之色變的 Borg ,卻以一顆漂浮多年乏人問津的爛方塊,在 VOY 粉墨登場。「說不定 Borg ⋯⋯被比他們更強大的敵人擊敗了。」 Janeway 聞言臉上說不出的陰沈,把那個素未謀面的神祕種族脅迫感率先點題。這會是 VOY 新的一條長線劇情嗎?我們是不是再也不用看 KazonVidiian 那些不精仔耍寶了?(開香檳)

我們姑且跳過 Chakotay 跟博格女友的萍水相逢—— Lori Hallier 飾演的這位人類科學官,跟 Chakotay 在銀幕上確實有些契合度,不過那不是今天的重點。編劇 Ken Biller 在寫這個劇本時,發覺這跟蘇聯解體後的情形有許多雷同之處,我倒是覺得就個人層面而言又未嘗不是如此——你在一個團體裡生活得太久,你的整個思維模式就會愈來愈難以脫離那個集體意識,不管你喜不喜歡都一樣。結果明明你是因為不喜歡個人意志被抹煞而脫離團體,最後卻還是想方設法要回到那個集體意識操作的模式裡,因為不用自己思考,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的生活,過得比較輕鬆。不自由毋寧死,不過給我過好日子的話另當別論。

編劇或許隱約感覺到這跟 Star Trek 的基本精神不符,所以最後還要藉 Chakotay 之口,對這個釋出善意的新生 Cooperative 提出質疑。「事到臨頭時,他們可是毫不猶豫,就強加集體意志在我身上⋯⋯我懷疑他們擁有那樣的能力,究竟能夠維持他們的理念多久。」這個問題是丟給觀眾思考的,不過我已經有答案了,這跟權力使人腐化一樣是個假命題——那些人本來就是腐化的,擁有權力只是讓那個腐化有機會顯現出來而已,跟腐化本身並沒有因果關係。這個 Cooperative 的 Borg 或許並不太 Borg ,但他們倒是跟人類非常相似。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Voyager 還真的花了好幾集在穿越宇宙版的塔克拉瑪干沙漠。這劇集怎麼突然間想要寫起《奧德賽》 (Odyssey) 來了?

  • 雖然是安安穩穩地降落,不過馬上就被暴徒們拆個精光, Chakotay 搞掉 shuttle 的紀錄,又遠遠把其他人甩在後頭了。 :-p

  • Voyager 還要飛 67 年才能回家⋯⋯所以這兩年多他們已經跑了原本預估要跑八年的距離。一定是有偷鑽什麼短程蟲洞,沒演給我們看吧?

  • 驗屍那段戲拍半身特寫太多次了,我等屍體還魂嚇死人等得好辛苦。 XD

  • 今日首選, EMH 一邊驗屍一邊讚歎:「我不得不說啊,沒有什麼比真空更能夠保存一具漂亮的屍體了。」 B'Elanna 忍不住轉過頭來,對 EMH 投以異樣眼光的反應相當正常,反倒是在一旁協助工作,笑吟吟置若罔聞的 Kes ,逗得我忍俊不住哈哈大笑。她到底是有多習慣這些天外飛來一筆的畸形評論啊? :-D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1.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