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5日 星期一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6x20 "Good Shepherd"

Star Trek: Voyager, 6x20

Janeway 帶著船上三名長年落隊的船員出外勤,希望能把迷途羔羊帶回來。

雖然非得要萬惡的人資專員 Seven 去稽核每個部門的運作效率, Janeway 才發現船上有人打混摸魚已經長達六年這件事,我覺得有些脫離現實,不過相較於第一季的 "Learning Curve" ,這一集仿作 TNG "Lower Decks" 顯然是接近多了。光是那個序幕的分鏡就有點意思:鏡頭從太空深處拉近到站在寬敞舒適頂層甲板遠眺星空的 Janeway ,她的命令一路由上到下,送到狹窄陰暗的底層甲板,然後鏡頭就從船腹的窗口拉遠到太空深處。撇開這個拿著一張 A4 紙,跑遍灑在營區各處室蓋章的國軍落伍傳令系統不提,這個分鏡確實把這艘船上平時不會見到的一面,呈現在觀眾面前。如果能夠像《心靈角落》 (Magnolia) 玩一鏡到底的話效果一定更好,不過我好像是對電視劇的娛樂要求太多了呴⋯⋯

"Lower Decks" 一樣, "Good Shepherd" 相當難得地讓我們看到光鮮亮麗的 Starfleet 裡,也是有著各式各樣的「邊緣人」。我們有個神經兮兮,老是覺得自己會得什麼怪病死掉的綠襯衫,有個天資有限,得靠 Bajoran 保障名額跟教授同情票才勉強畢業的凸槌妹,還有個孤僻自傲,只想宅起來探究宇宙真理的機歪鬼。他們都不是三從四德,從小領乖寶寶貼紙的模範生,然而在 Star Trek 的世界裡浸淫太久的我們,經常會忘記像他們這樣,既平凡又有大毛病的人,其實才是佔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

而且 "Good Shepherd" 把他們刻畫得比平常要來得深刻些。 Janeway 試著跟只想做自己艱深學問的 Herren 聊天,叫他的名字換來一句「連我媽都不會這樣叫我」,然後大剌剌地說他真的很討厭太空探險,「像隻喝醉酒的昆蟲一樣,在恆星之間跌跌撞撞,搖搖晃晃地朝向光源前去,我可不認為這是什麼有尊嚴的存在價值」,說得 Janeway 只能轉過身猛翻白眼。她去激勵每天都得熬夜背書才能低空 pass 的 Celes 也一樣碰壁,「你跟我天生就是不一樣的人,對你來說這不過就是一堆資料,對我來說這卻是張牙舞爪的怪獸。我做惡夢都會夢到被演算法追著跑,我的大腦根本就不是用來理解這些東西的⋯⋯我沒資格待在船上,老實說我也不算是 Voyager 的一份子,我只是剛好住在船上而已。」她再回頭跟 Herren 高唱這六年流落 Delta Quadrant 的經驗彌足珍貴,給她什麼都不換的高調,「你只是被人類無窮無盡逃避現實的能力給迷惑了。」

所以 Janeway 這個帶領迷途羔羊回歸正途的外勤任務有成功嗎?也許神經兮兮的綠襯衫因為有怪生物從他脖子鑽出來卻沒事,疑神疑鬼的毛病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好了,不過凸槌妹的數學還是一樣不行,而你真的認為那個曾經有幾秒鐘想要「面對現實生活」的機歪鬼,回到 Voyager 的舒適圈之後,不會再窩回 Deck 15 算他的多重大霹靂反證?人要改變再簡單不過,但是要人改變卻難如登天。不過那又怎樣呢?牧羊人真的很不好當,所以我現在都放羊吃草,吃到拉肚子我也不管。 :-p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如果今天的毛毛蟲生物真是 dark matter 生物,那我們能「看到」牠們還真稀奇啊⋯⋯@_@

  • 今日首選,原來倒數計時也有不準的時候:「衝擊波來襲!距離接觸還有五秒、四秒、三、二、一⋯⋯(風平浪靜)⋯⋯呃,差不多啦!」
(最後修訂日期: 2014.10.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