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屬於真小人的快樂——電視劇《 How Not to Live Your Life 》

《 How Not to Live Your Life 》片頭

這部 BBC 出品的情境喜劇,除了表面上跟許多英國肥皂劇一樣,有著遊走在各種社會規範邊緣,落落大方不加掩飾的通俗笑點以外,第一個引起我的好奇心的,就是它那個有點搞怪的劇名——為什麼是「 How Not to 」?這個世界充斥著各種「 How to 」,大家都急切地想要從別人身上榨出一點 know-how ,好拿去自己發得跟豬頭一樣。「 How Not to 」……這還需要人教嗎?

而且弔詭的是,《 How Not to Live Your Life 》,演的卻盡是你生活裡的各種吃喝玩樂,而且就是吃喝玩樂,沒別的弦外之音還是深遠寓意什麼的。這位行徑有點令人不敢恭維的 Don Danbury 先生,他對生活的想望,就跟所有的凡夫俗子一樣:住在免錢的大房子裡,整天無所事事地窩在沙發看電視,有人給你送吃送喝、打掃洗衣,沒事就跟美女胡搞瞎搞一番,心情好的時候就來唱首在大賣場裡做起來的歪歌,心情不好就給自己插根導尿管,躺在床上兩個星期,只吃軟糖維生。噢,拜託,不要跟我說你覺得這種生活很糜爛,你過不下去。再仔細想一下?嗯? Yeah ,其實你不像你以為的那麼精實。 :-p

然而人生總是無法讓你為所欲為,所以我們親愛的 Don ,總是在他的腦海中演練各種不合時宜,你很想幹但卻幹不得的種種行誼——舉凡「七句做愛前不該說的話」、「六種不適合穿去喪禮的服裝」、「四件 Don 想要對眼前的死小鬼做的事」,而且經常一個比一個誇張,到最後都快要變成天馬行空的瞎扯淡了。噢,難道你被老闆臭罵的時候,沒有幻想過把他桌上的鍵盤一把抓起,往他臉上巴過去的畫面嗎?那個在你旁邊電話講得老大聲的討厭鬼,你不想把他的手機搶過來,然後塞進他身上任何可以塞進手機的孔竅嗎?至於那個在台上不可一世,跩個老高的傢伙,你就真的那麼君子,從來沒有動過想辦法給他亂入的念頭?

所以事實是:我們的內心都住著一個小人,差別只在於我們把他藏得有多好而已。偶爾你會聽到 Don 不小心把心底話(很諷刺地,往往都是實話)講出來,弄得大家都很囧;你正在想他要怎麼收拾這個場面,畫面突然倒帶,你聽到他說「我當然可以實話實說,但這樣對誰都沒有好處」,然後他就會換一種社交上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屁話矇混過去,比方說對明明剪得很爛的髮型設計師說「不錯,謝啦!」 Yeah, just like our life.

奇妙的是,當你一旦體會到我們其實都有 Don Danbury 的一面,這部表面上充斥著無厘頭的裸露,跟宇宙世紀無敵瞎台詞的爛笑劇,突然間彷彿轉變成為這個偽善世界的諷刺寫照。你在你腦中演練的各種惡形惡狀,其實才是你面對這個處處造作的噁爛世界,應該要有的真實反應;而也只有當你用這種看似 not to live your life 的生活態度,很清楚地知道你為什麼要表現得溫良恭儉讓時,你才算是在 live your life 。這就像 Don 的名言一樣:「他們老是說我是用老二在思考,我才不是咧!我是用蛋蛋在思考!我的蛋蛋告訴我……」聽聽他的蛋蛋怎麼說,你會很尷尬地發現,他的蛋蛋比我們大多數人的腦袋,都還要來得聰明。

這是我看這部有夠黃色的英國情境喜劇,莫名其妙地百看不厭之下,研究出來的心得。當然,你也可以單純地用蛋蛋思考(女生也可以唷),覺得那些「三個 Don 想出來的餿主意」、「四個躲在衣櫥裡的爛理由」、「五件你不該在戲院裡做的事」很爆笑,然後發現 Don 做了一堆討人厭的事,可是你卻一點也無法討厭這個傢伙,因為他起碼是個真小人。比起那些偽君子還讓人覺得舒服多了。噁, sh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