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大師與專員的革命情感——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07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隨著老余大師加入戰局,《小資女孩向前衝》這部戲正式邁入第二幕,而觀眾應該都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故事的調性變了。鬥嘴變少,衝突變多的轉調,想必有很多人看了不習慣,因為他們對於這部戲的期待是輕鬆笑鬧的喜劇;但即使是喜劇也必須要處理你人生的問題,否則開心一下就沒了,戲不就等於白看?這就是為什麼所有寫得好的三幕劇,第二幕幾乎總是不脫同樣的宿命:有深度卻不討喜。

今天劇情的幾個主題不但彼此糾結,而且互相影響。我們不妨先抓個頭,從子奇跟杏仁的互動開始。表面上秦子奇像是在吃余承風的醋,他那個「我沒聽錯吧?『老余』?!」的質疑眼神,對大師送的禮物發表酸葡萄評論,以及後面狹路相逢(偶像劇的世界永遠相堵ㄟ丟),「人普通,衣服更普通」「她已經有老余了,我關心她幹嘛」,在在都透著醋酸味。但是你若仔細看他數度爆氣的點,講的是什麼事情,你就會發現吃醋只是表象,他其實是在為沈杏仁著急,擔心她把設櫃的事搞砸了,沒辦法回營業部上班。你看他對杏仁跟老余你吹我捧的「情話綿綿」只是翻白眼,但是一聽到大師說設櫃這事跟原先想的可能有點出入,馬上就從沙發上彈起來問「什麼意思?」。他有足夠的聰明才智看出沈杏仁油門全開一頭熱,但是眼見苗頭愈來愈不對,還是忍不住把冷水硬是澆下去,「你的專業在哪裡?公司立場又在哪裡?」,連原本示好請客的 pizza 都可以不吃走人。本來送宵夜有要和解的意思,但是講沒幾句又踩到先前陪睡黑函的地雷,關心被當驢肝肺。

子奇是因為關心杏仁才吃她的飛醋,這是我們很容易認同他的原因,但他不知是沒有察覺呢還是察覺了也不打算調整,他跟杏仁的衝突點並不在老余跟她走得近,而是在於他壓根不認同大師的平價時尚理念。如果你仔細一點去看,你會發現今天杏仁對於子奇吃飛醋的酸言酸語,都還可以鬥鬥嘴聽過就算,但是只要子奇開始挑戰「低級品牌」進駐的正當性,她馬上就進入戰鬥狀態,甚至會氣到微微發抖。秦子奇不吃平價時尚這一套是很合理的,儘管他因為沈杏仁改變了很多,但本質上他還是個眼過於頂的高富帥,坐下來馬上就要把生意談完走人,只有高價手工訂製服才配得上京師百貨,還覺得他是「字字中肯,句句屬實」「就事論事」。當沈杏仁在跟史特龍據理力爭,「不是,經理,我不懂耶,為什麼一定要高級的手工訂製服才可以?我覺得大師他要推廣平民時尚的這個概念很棒啊!這樣就可以讓很多跟我們一樣沒什麼錢的上班族⋯⋯」,秦子奇已經不耐煩地在旁邊開始玩起史特龍的恐龍玩具。事不關己的我們可以覺得他很中肯,但如果你是沈杏仁,你只會覺得他很欠揍。

所以沈杏仁到底在堅持什麼?你可以用一句「瘋狂粉絲」來概括她的「盧小小」行為,不過我覺得現在人們都太過方便地把「粉絲」跟「欣賞」混為一談了。沈杏仁當然相當欣賞余承風,但卻不一定是他的粉絲——粉絲 (fans) 的字根是「狂熱」 (fanatic) ,你什麼時候看過沈杏仁對余承風有過狂熱的表現了(好吧,在發表會場把阿澤一拳揍飛的神力算是一次)?她對余承風的欣賞是非常理性的,當老余說沈杏仁是他新設計風格的發想對象時,她的感覺也是「受寵若驚」,而不是一副被臨幸的粉絲嘴臉。她會那麼堅持要幫老余,主要是在於老余的平價時尚理念有打動到她,更重要的是老余讓她覺得她也參與了這個理念。你如果只是聽柯佳嬿跟溫昇豪在對台詞,而沒有留意到溫昇豪一臉發自內心的誠懇貌,以及柯佳嬿臉上若有所悟的微妙神色,你很難體會她那股擇善固執的勇氣是哪來的,而直接把她的鍥而不捨編派成「粉絲心態」。

講到這裡你應該已經發現了,老余的平價時尚理念是今天所有重要劇情的樞紐。這個幫助像他自己當年一樣的年輕人被世界看見,讓自己設計的衣服能被喜歡的人穿在身上的想法,任誰都不能說不對,但這卻是要跟整個既有的消費體制對著幹,難度很高。如果這事很好辦,余承風也不必「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一做就做好幾年;但是走到「或躍在淵」這一步的老余如果「停滯不前」,安於輕易入袋的大把鈔票跟人見人羨的崇高身分,那他也就算不上什麼大師了。他本來就想跳脫這個社會扣在他身上的窠臼,沈杏仁只是把他塵封已久的理念,連同實現的機會一併送到他眼前,對於真正有大師魂的人中之龍來說,這是說什麼也不可能放過,難度再高也只能撂下去拼了的人生抉擇。「我想做什麼事情,應該不需要任何人同意吧?」

但是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是想做什麼事情,都先看人家同不同意的「傢伙」,而他們會不斷地來勸告你,隨波逐流既安全又輕鬆。史特龍要揣摩老總的意思辦事,鄭凱兒做事都先想會有什麼(不好的)後果,而沈杏仁發自內心宣揚平價時尚的理念,也只能換來樂樂一段相當有代表性的上班族心理:「可是公司又不是我們開的!我們只是個上班族,平安最重要。還有我再提醒你一次喔,不要再自己出主意。」這話說得一點都沒錯,但如果你就這麼認同樂樂的上班族心理,你一輩子就是個上班族。余承風要是這樣想,他就會繼續委曲求全地去過他所謂「可惜」的生活,而沈杏仁也就只是秦子奇眼中能力跟薪水一樣低的無能主管。小資女孩不用向前衝,第二集就可以下檔了。

這就是沈杏仁跟余承風的革命情感。如果你跟任何人曾經培養出革命情感的話,哪怕是只有一點點,你都會明白在革命情感面前,完全沒有男女之間的小情小愛見縫插針的空隙。「情侶之間,工作和感情本來就不能混為一談。」大師這句話講的雖然是他跟衛敏娜,但是在今天更像是杏仁跟子奇的寫照,而杏仁在把子奇關在窗戶外之前,用她最大的聲量吼回去的話,確實是誠哉斯言:「不要以為大師的想法會跟你一樣。你們的境界差很多!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現在就不用裝不熟了呴? ====

杏仁跟史特龍報告談設櫃的事,前後兩次先望向子奇,看他點頭示意才敢說。這兩個小混蛋的工作默契真不錯啊! :-D

==== 「為什摸?為什摸?為什摸?」 ====

子奇在後面追加一句「為什摸?」實在是有點⋯⋯我不知道要怎麼說,但我下意識地想把手舉起來,作勢要扁他。 :-p

==== 「順便」的奧義 ====

「我待會兒去跟老總報告的時候,我會『順便』提到這個事。」史特龍深詣報憂之道啊,這事只能「順便」,切忌「特地」。

==== Mandy 的屁股 ====

「人家余承風搞不好最後是擺你一道,白忙一場。」
「對啊,人家至少還有事情可以白忙一場,不像有些人坐在辦公室角落坐了五年,還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忙。你屁股不痛啊?」

==== 凱兒的第二副撲克牌 ====

只是問一個受傷,子奇一開口又是一長串沈杏仁,凱兒聽完第一句就一副「不要再來了」的表情,其實蠻無辜的。 :-p

「我覺得你對於京師百貨的營運,真的相當地投入⋯⋯(兩眼發光)認真的男生真的很有魅力耶!」
「(文件帥氣過肩丟,摸髮線)你終於發現了。」(沒事耍什麼帥是想電死誰)(電視機前倒一批)
「(笑)那請問認真負責的優良員工,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思考)⋯⋯今天是我們認識滿剛好一個月的紀念日。」(把妹模式開啓時滿腦子都往這邊想,嘖嘖)
「⋯⋯也是你發薪水的日子。」
「真的假的?」
「別忘了你說過的話。」(擺手大步走掉。說實在的比她平常那副招商模樣可愛多了)
「⋯⋯我說過什麼啊?」(果然是臨場掰的吧,完全沒放在心上 XD )

==== 哭點 ====

「我是看你們平常對我還不錯,讓我搭伙,我把我生平領的第一份薪水,拿來請你們吃大餐!怎麼樣,感動沒有?」
「是還蠻感動的啦!」
「掉兩滴眼淚來看看啊!」
「哭點沒這麼低耶!」(為難狀)

==== 絕地大師? ====

也沒看見老余拿遙控器,怎麼門就開了,莫非大師也懂原力?(謎之聲:略懂)

==== 絕對不能打的電話 ====

「我幹嘛打電話給她啊?好像我拜託她回來吃飯一樣。她要回來就回來,不回來就算了啊!」

完全正確。你一打電話,這頓飯就白請了。秦子奇,有你的。(筆記)

==== 三千塊,不用找! ====

再加上請客買這些 pizza 烤雞的,所以他想要學杏仁一個月五千塊的生活費,一下子就沒了。明天提款機等你唷,啾咪!

==== 冷戰 ====

一個拔筷子如拔劍,一個插飯如插矛,這是我看過最可愛的冷戰啦!(大心)

==== 送禮 ====

鄭凱兒的業務往來送禮論,當然是四平八穩的中肯論。如果沈杏仁不是那麼單純的一個人,她應該要自己想到;但是她偏偏就是這麼單純的一個人,所以這件事老余大師應該要幫她想到。這是我覺得老余今天唯一做得不是那麼妥當的一件事,這會讓杏仁有點難做,在公司難做事,在同事間也有點難做人。不過你知道嗎?我想老余並不是很在乎這個,能不能在京師百貨設櫃,他並不是很放在心上,反正這個世界每個人對每件事都有意見,但是他就是想送沈杏仁禮物。「我想做什麼事情,應該不需要任何人同意吧?」(放大絕)

==== 我喜歡秦子奇? ====

「我喜歡秦子奇?我喜歡秦子奇?!怎麼可能啊!誰會喜歡向他那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少爺啊?」
「你呀!」(筷子指)

我也喜歡。(舉手)

==== 溫瑞凡表示: ====

「你覺得杏仁笨,但說不定余承風覺得她很可愛。事業有成的熟男,很容易被這種年輕女孩子所吸引。」
「隨便啦!大師的品味不關我的事。」(其實我的重點在這句)

==== 少女時代洋裝 ====

「這件洋裝真的很適合你。」大師你 op 了,而且這是第三次。那個泊車半年的冷笑話也很冷,難怪你吃個飯外套都不脫。 :-p

這件洋裝還是很好看,但是就沒第一件 500 塊洋裝那麼⋯⋯適合。你知道問題在哪裡嗎?女人味忘了放回去。 XD

==== 什麼東西不吃? ====

「我什麼都吃⋯⋯(收斂笑容)太貴的不吃。」

回答很寶,不過問得很漂亮。比「你喜歡吃什麼?」聰明多了,大師不愧是大師。

「吃得習慣嗎?」
「不習慣⋯⋯(慌張)我的意思是說,因為我從來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東西,所以不習慣。(傻笑)」

==== 小女人凱兒 ====

或許是開始收到第二副撲克牌讓她危機感大作,凱兒開始在子奇面前展現她小女人的一面;她說的也許有相當程度是真心話,卻是經過盤算之後再決定要說多少,所以你很難不用心機女的偏見來看她怎麼說。子奇在她進入感性時間時,一點也沒有急著要回應她,而是用力觀察她怎麼說——真是天生的把妹高手啊,就連最後給她的善意回應都是正確示範。讚。(提示:先前那個什麼珠寶的小開是怎麼被打槍的)

「沒關係,我不介意,你可以從現在開始習慣。」(伸出手肘)

==== 看個電影不用這麼認真啦! ====

(糟糕,我都好認真怎麼辦)

==== 相堵ㄟ丟 ====

這一段最棒的是不講話的時候:

老余老神在在,看清來者是誰就來個禮貌微笑。
子奇一開始沒看清楚,對面那個捲髮正妹是誰,定睛一瞧⋯⋯喔呴乖乖不得了,這啥小。
杏仁微張著嘴,不知道子奇會怎麼想,滿心在意寫在臉上。
「等我一下。」走過去的姿勢一百分。
貼近研究幾秒鐘,再看看老余反應,然後把木頭人杏仁拉到中間講話。
老余看勢頭不對,決定上前出手,該他講的話都有講到,不該他講的一句也沒多。

(糟糕,怎麼都沒李毓芬的戲 XD )

==== 聽八卦專業的 ====

「這個一定很八卦,你等我一下,我去拿點吃的跟喝的。」樂樂你忘了拉板凳。 :-p

==== 送宵夜 ====

雖然是鬥嘴模式,但裡頭其實有很多關心,一個擔心對方熬夜寫案子對身體不好,一個擔心對方亂買宵夜會沒錢。「老余不在家裡做晚課」把我逗笑了,但我倒是覺得啊,如果你要送人家宵夜,不這樣吵吵鬧鬧還真是不能送。你瞧,後面擦槍走火一整個囧,最後還不是一言不發把宵夜送進來,這個甘心人家會知道的,不必說出來。 -_^

不過你有注意到嗎?那件 500 塊洋裝的手稿,杏仁把它裱框擺在旁邊了。 @_@

==== 史語錄 ====

「你知道我剛才在各部門大會,我被總經理還有招商部電得多慘啊?」
「多慘啊?」(沈杏仁你還真的問哪! XD )
「慘不忍睹,慘絕人寰,慘無人道!」

「秦子奇!來,你賴賴賴賴賴(四聲)⋯⋯」

「惦惦啦!死闊嘴⋯⋯Miss Mandy ,您是沒有看到在下在跟你們家杏仁姊對話嗎,你是插什麼花呀?還是你異常地有什麼樣具體高見,願聞其詳。」(捋鬚)

「這個一人做事一人當,小丁做事可是小叮噹喔!那個中秋月餅加紅酒的事情,已經搞得我每天面對高層的時候,我都不用去日曬了,我的臉已經黑到底了啦!你賣擱給我害啊啦厚某?」

這些話中不中肯?所以樂樂說他爛死了一點 guts 都沒有,這種上司是活生生的蟑螂,杏仁還算公道:「也沒有那麼誇張啦,我知道經理他有他的難處。」知道就好。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