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2x08 "One Breath"

The X-Files, 2x08

Scully 奄奄一息地被送到醫院, Mulder 必須做出各種左右為難的抉擇⋯⋯

"One Breath" 這一集的劇本,是 David Duchovny 跟編劇要來的——他一直吵著要有一集自己的 "Beyond the Sea" 。製播這個影集的二十世紀浮屍(劃線)福斯公司,始終不喜歡 Morgan-Wong 二人組交出來的這個劇本,認為裡頭超自然元素實在太少,整個故事都是滿滿的情緒、內心戲跟人情糾葛。然而這一集卻被 The X-Files 的社群奉為不世出的經典,我覺得實至名歸——也許你當初是出於對超自然現象的獵奇,每週三晚上才固定坐在電視機前消磨一個小時,但是你會因為今天不談怪力亂神,就覺得這影集偏離初衷,不看也罷嗎?一個戲劇如果沒有身而為人的情緒、內心戲跟人情糾葛,那麼到底是要看些什麼呢?

黑暗之淵,深不見底

今天的開場由 Scully 的母親口述,講了一個 Scully 小時候用 BB 槍把蛇打死,後悔不已的故事,「她發現自己從那條蛇身上,奪走了不是該她奪走的東西,她做什麼都沒辦法讓牠起死回生了」。 Scully 她媽說的,是她現在對女兒當時的感覺感同身受,但又何嘗不是 Mulder 此刻的心境。這是一個寫得很精彩的開場,把 Mulder 跟 Scully 這一年多累積下來的革命情感,以及少了 Scully 相伴, Mulder 的聖戰有多麼孤單,濃縮在短短幾分鐘內。

這場聖戰究竟是多麼沒有指望,在今天有著極為直白的描繪。 Scully 就連躺在病院裡,都有人要幹走她的抽血樣本,追人的 Mulder 喊一句「聯邦幹員!」,換來的是毫不猶豫的轉身一槍(當面近距離還打不中人的爛槍法就不要深究了)——政府見不得人的陰謀黑手,從來不曾如此不加掩飾。有別於永遠沉著穩重,講話總有弦外之音的 Deep Throat , Mulder 的新線民X先生也沒在跟他拐彎抹角的——他從暗處閃出來,一把將 Mulder 甩到牆角,情緒激動地叫他沒事別找他,「你把他害死了,你也把她害死了,我不會讓這種鳥事發生在我身上!」他到底有多麼不想接 Mulder 這個 case 啊?然而儘管滿心不情願,X先生動起手來也沒在手軟的,他把派來幹走抽血樣本的敵人,乾脆俐落的處決式手法,令人不寒而慄。在第一季季末拍出 "The Erlenmeyer Flask" 的導演 R. W. Goodwin ,用相當具有晦暗氛圍的場面調度,把 Mulder 所面對的冰冷世界本質,刻畫得令人十分有感。

Mulder 在這場權力遊戲中無處使力的窘境,在他找上癌人出氣的那場戲表露無遺——附帶一提,「癌人」 (Cancer Man) 這個稱呼就是在今天這一集, Mulder 幫他取的綽號。面對滿腔怒火,看起來隨時都可能理智崩斷,扣下板機的 Mulder ,癌人大概只慌張了不到十秒鐘,那多半還是因為他很意外 Mulder 竟然有辦法找到他家來,而不是因為他害怕 Mulder 手上那把抓得不太穩的槍。事實上他們對峙的時間愈久,誰在主導場面的情勢就逆轉得愈是明顯,因為所有籌碼都在癌人手上。「你現在就可以殺了我,但你就永遠也別想知道真相了⋯⋯( Mulder 氣得想扣板機,但終究還是鬆開了手指)那就是為什麼我是贏家。」

然而真正讓 Mulder 心灰意冷,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回辦公室打辭呈的,是癌人某種程度的真心話:「你瞧瞧我,沒老婆,沒家庭,有些權力而已。我做這些事是因為我相信我做的事情是正確的。倘若人們知道了我知道的事,天都會塌下來。儘管百般不甘願, Mulder 內心其實知道癌人說的並沒有錯,一直在阻撓他尋找真相的敵人,也有他們自己的一套正義,他們並不是毫無來由,只為利己的純粹邪惡。癌人這番話為他的所作所為定了調,同時賦予了陰謀論一層有底蘊的深度。 William B. Davis 最初只是被劇組請來在背景抽菸的, Goodwin 原本還先入為主地想刪減他的戲碼,但是他用相當有個人風格的演技,讓這個角色發展遠遠超出了原先的設定。

貨真價實的正能量

如果只是一味地渲染政府黑手的不可抗力, "One Breath" 不會成為 The X-Files 經典到沒有之一的神作。把 Mulder 從自怨自艾的泥沼中拉出來的,是代替 Scully 發聲的姊姊 Melissa ;有網友說「今天真是看見美女了」,我則是覺得 Mulder 恐怕不只是看見美女,還活見鬼了——這世界上竟然有比他還要純正的 believer ,要引領他一起去感受 Scully 的靈魂。這時候出現一個有點寫意的畫面: Scully 坐在湖上離岸不遠的一艘小舟上,小舟用一條看似不太牢靠的牽繩繫在碼頭上,站在碼頭上的 Melissa 真心誠意守護著 Scully ,理應最關心她的 Mulder 卻雙手岔胸,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因為他什麼都感受不到。「你的憤怒與恐懼蒙蔽了感知」, Mulder 卻對 Melissa 的新時代閒扯淡嗤之以鼻,「我可不想只是在半空中亂揮手」,然後他回家用膠帶在窗上貼出X字樣,等待著另一個不牢靠的救贖。

這位「我也曾經跟你一樣」,現在變得既滑頭又利己的X先生,給心灰意冷的 Mulder 提供了一個不怎麼優的反抗選項:跟「那些人」真刀真槍地性命相搏。這個選項既沒辦法救回 Scully ,也無法讓他更接近真相一步,但是面對說生就生,喊死便死的陰謀黑手,已經不知道還能怎麼反抗的 Mulder ,也只能獨自坐在晦暗的屋裡,等著抓起桌上的那把槍,進行最形而下,最可悲的抵抗——直到 Melissa 提前來敲他的門,希望他能去醫院送 Scully 最後一程。她著實不明白為什麼 Mulder 到了這個節骨眼,還不能夠離開這個不見天日的屋子⋯⋯不,也許她比 Mulder 自個兒還要心裡明白?

「你為什麼就不能放下你的憤怒、偏執、還有挫折呢?你知道嗎,一件事情很好很正面,並不表示它就一定很蠢很平庸!為什麼你寧願東奔西跑,到處試著扳回一城,也不願意直接跟她表達你的感受?我對你有更多期待, Dana 也是。即使這樣做沒辦法把她救回來,起碼她會知道你的心意,你也會更明白你自己。」

如果 Mulder 還有一丁點真男人的腦袋,她應該要跟 Scully 要她姊的電話。

人生的每一天,都是一場冒險

Mulder 最後總算離開了那個別人幫他選定,沒有任何意義的戰場,到醫院去做凡夫俗子唯一能做的事:徹夜陪伴 Scully 。然後他回到住處,望著已經被翻箱倒櫃,宛如他人生寫照的房子,疲累的身心終於再也 hold 不住,倚著門框慢慢滑落,蹲下來望著自己無能為力的雙手啜泣。這是我們從未見過 Mulder 脆弱的一面,但也使得他比任何時候,都還要來得有血有肉。

這個故事有相當晦暗,令人絕望的一面,也有非常光明,走在正道的一面;然而那個萬取一收,正反合的中庸角色,竟然是由表面上常跟 Mulder 打官腔,暗地裡不時罩他一把的 Skinner 來擔任。他來到遞辭呈的 Mulder 地下室辦公室,摘下平常打官腔用的那副眼鏡,難得感性地分享他的越戰經驗:自己如何出於一腔熱血自願從軍,開槍打死十歲人肉炸彈之後,從此不知為何而戰,直到一次靈魂出竅的瀕死經驗。「我很怕去探索超出那次經驗以外的事物。但是你呢?你一點也不怕。你的辭呈不予批准。」即使是木頭如 Mulder ,也突然領悟到就是 Skinner 暗地透露癌人的住處給他知道,這樣做是有生命危險的,然而拿命去冒險的人卻淡定得很。「 Mulder 幹員,每個生命,每一天都在冒險。那就是人生。」

所以 "One Breath" 這個幾乎沒有超自然元素的故事,究竟是如何成為 The X-Files 獨一無二,也許稱得上空前絕後的不朽神作?很微妙的是,正是因為它不談怪力亂神,滿滿的都是人皆有之的悲歡離合,愛憎情仇,而每個登場的人物,都恰如其分地把他們各自的戲份推到滿,又不失溫潤細膩。這最不像 The X-Files 的一集,出乎意料但又不意外地,成就了一齣最動人心弦的戲劇。

(最後修訂日期: 2017.06.2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