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5日 星期六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3x22 "Quagmire"

The X-Files, 3x22

Mulder 拖著 Scully 去找食人大水怪,結果變成餐風露宿星夜談心之旅⋯⋯

在幹員們夜訪湖區,船沉受困於礁石上之前, "Quagmire" 只是一段平常無奇,略帶一點老夫老妻打發假期聊賴感的美國鄉村小鎮獵奇之旅。但是加上這段赫赫有名,據說可能是 Darin Morgan 不具名撰寫的「湖石談話」, "Quagmire" 突然就成為為 Mulder 這個角色,所做過最精闢的人物設定。這一段有夠大白話的註解,值得直接摘錄,而且不需要白話翻譯。

「 Mulder ,我們在這裡是在幹嘛?」
「你問『我們在這裡是在幹嘛?』的意思是?」
「你想要完成什麼事?」
「 Scully ,我們調查的事情裡,有很多根本摸不著邊,但是這隻生物就活在這裡,實實在在地侷限在這座湖裡。我想要把牠找出來。」
「為什麼?」
「你是科學家,你問這什麼問題?這是奇蹟般的大發現,可能會給演化生物學帶來革命性的發展。」
「你真的是為了這理由來的嗎?你知道當你給我看那個攝影師拍下來的照片時,我在那裡頭看到了什麼嗎?」
「水怪的牙齒?」
「不,我看到了你。那個攝影師就是你的未來寫照,自己一廂情願,希望能夠捕捉到真相的驚鴻一瞥,天知道是為了什麼。」

然後他們聊到了《白鯨記》。

「⋯⋯我剛剛發現了一件事:你有夠像 Ahab 船長的。你完全被你對於生命的個人復仇給吞噬,無論是生命本身殘忍的一面還是謎團,任何事情都會被扭曲放大,以符合你的妄想宇宙觀。」
「 Scully ,你是在跟我調情嗎?」
「我的意思是⋯⋯真相跟白鯨有差嗎?它們都是捉摸不著的執念,堅持下去只會把你搞死,連帶把所有人一起拖下水。你知道嗎, Mulder ,你就是 Ahab 船長。
「你這樣說很有趣,因為我一直都想要一條木腿。那是我從小就一直想要的東西。我可沒在隨口胡謅,這事我想過很多。你如果有條木腿或是鐵鉤手,也許你只要想辦法活著就夠了,勇敢地身負殘疾面對生活,只要能活下來就算你是條好漢。但是沒有這些東西,人們就覺得你應該要活出一些什麼精彩,達成什麼成就,賺一份薪水,打個領帶去上班。所以真的要說的話,我其實正好是 Ahab 船長的對照組,因為倘若我真的有條木腿的話,我很有可能就會活得更開心、更滿足,一點也不會覺得我必須來追逐這些未知生物。」
「你那樣說還不算隨口胡謅?」
「不,《白鯨記》裡頭我最喜歡的那句話才叫做胡謅:『地獄的概念始於一顆消化不良的蘋果布丁。』」

這一集值得看的,都在這裡了。什麼你說還有 Scully 被吃掉的狗狗?偷偷告訴你一個祕密:我一直都沒有很喜歡博美犬。

(最後修訂日期: 2018.07.2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