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看不懂的你,已經不單純了——電影《破浪而出》 (Breaking the Waves) (1996)

《破浪而出》劇照

OK ,這個故事從貝絲姑娘要出嫁開始。她的家鄉父老不支持,但她很愛她的外地人丈夫,毅然決然嫁給他,婚後每天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好景不長,先生不久發生了重大職災,半身不遂躺在床上,她的美滿生活豬羊變色⋯⋯

到這裡為止還是個典型的苦情八點檔劇情,那種十幾年前你有機會在中視看到的「苦女十八年」故事。但是接下來的發展讓我看得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不能人事的老公要她到外頭找別的男人上床,再回來巨細靡遺講給他聽,還說不這樣他就會死翹翹。超愛她老公的 Bess 跟她深信的上帝商量過後,很努力地夫唱婦隨。男人不會好好對待自己送上門的女人,家鄉父老更是嘴下不留情,她有幾次實在是不想幹了;但是每次只要她一停下來,老公身體就每況愈下,而只要她一回去「辦事」,老公還真的日見起色。這啥小?

「這是個單純的愛情故事。」 Lars von Trier 這麼說。歡迎來到 Lars von Trier 的良心世界。

虔誠女與父權

看這部電影的一個基本困難在於, Lars von Trier 的愛情故事雖然單純,卻絕不簡單。單純本身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事實上那難得要命,因為從整個社會到背後的人性,都在逼著你不單純。要感受 Lars von Trier 對於那個在天涯海角的蘇格蘭 Skye 島上,鋪天蓋地管東管西的喀爾文教派的沒有好感比較簡單,要通透 Bess 跟她老公的內心深處,到底是怎麼想的,則沒有那麼簡單。我有點懷念那個可以置身事外,用學問把事情搞得很複雜的年代,那樣做真的簡單多了⋯⋯

好吧,柿子挑軟的先吃。 Lars von Trier 顯然相當鄙夷教會的獨斷、霸道、大男人,他把這些面相呈現得很直接:女人做禮拜時不能講話,女人不能參加葬禮,而那些掌權的老男人,他們的興趣就是給人蓋棺論定時,宣判他們生前做了什麼錯事,活該下地獄。我後來慢慢覺得, Lars von Trier 並不是真的很在乎這些教會男有沒有得到應有的批判,他好像只是把他們當成工具,用來對比 Bess 的虔誠與純淨。

噢,虔誠的 Bess 。觀眾會看到她低著頭,羞怯而卑微地細訴她的心聲給上帝聽;三秒鐘後,她抬起頭來,眼神卻充滿著銳利而篤定的光芒,聲音如同敲碎冰塊般地回答幾秒鐘前的自己。那個轉變的速度之快,涇渭分明之俐落,讓你全然無法分辨她是真有什麼神聖體驗,抑或只是一個瘋得可憐的女人。 Emily Watson 天衣無縫,讓人驚歎無語的化身演出,起初很難讓人相信這才不過是她的大銀幕處女作,但這就是經過舞台劇洗練的功力所在吧,更何況那可不是什麼阿里不答表演班或阿沙布魯工作坊的,而是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皇家!皇家耶!

挖到了像 Emily Watson 這種表演的珍珠,你就可以放手設計很多超級挑戰演技的橋段。我們看到 Bess 在結婚典禮開始前,等不及先進洗手間做愛,你卻看不到她有什麼歡愉的表情;但是稍後她在洞房看到先生裸露的全身,從頭到腳打量一圈,臉上的表情從好奇轉成驚喜的畫面,卻大概是我見過最美的一種慾望。 Lars von Trier 不是在拍A片,他讓男主角露那一根出來,不是沒有道理的。

人類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玷污了那份男歡女愛自然之性的美麗呢?好像是「嫉妒」。她半身不遂的老公對她的提議,乍聽之下跟隨便掰個故事就叫做有劇情的日本三級片有夠像的,然而那個表面的荒唐可笑底下,潛藏的卻是一份很深刻的嫉妒,嫉妒身心健全的 Bess 生命的可能性,嫉妒她能享受自己不能人事的身體無法再享受的歡愉。他開口要求這個活春宮的那一刻起,就污染了原本他們夫妻神聖的性,而且擺明了在欺負單純的 Bess 不懂。不過我想真正可惡的,恐怕還是在於他其實已經不在乎了。

純潔測試

這種荒誕到完全脫離正常人邏輯的劇情,交給任何一個稍微沒那麼勇敢的導演手上,或是一個把誇張當成掩飾的演員,這戲就會走味走得很嚴重。然而打從 Lars von Trier 讓 Emily Watson 一絲不掛地躺在床墊上(是的,她也露了那一撮毛),邀請一直對她很好的醫師上她的那一刻開始,我就開始為她覺得難過了。她自己有感覺到這事有什麼地方不對勁,但又心急地擔憂要是沒能「完成任務」,上帝就不願意幫助她先生的病情,所以我們就看到她一臉惶然,卻毫無退卻之意地,很積極地到處邀請人成為入幕之賓。

她的醫師明顯不是柳下惠,但還有基本的道義與品格,讓他拒絕以這種方式「幫忙」。當然啦,你要找到不在乎這些的男人太容易了,而要在道德上落井下石也同樣容易。於是虔誠的 Bess 被禁止上教堂,有家歸不得,走在路上會有死小孩對她丟擲石塊,而在這個沒有耶酥,只有教會的世界裡,自然不會有人挺身而出,質問人群自認沒罪的再來丟石塊。她就這樣活活被砸昏在教堂外,但她還是堅持要繼續這麼做下去。好朋友問她為什麼,她只用一臉答案理所當然,不明白你為什麼要這樣問的表情,簡單地答了一句:「 I can believe. 」

這實在太怪異、太離經、太沒有邏輯性了,因此有些影評人覺得,這電影根本沒有那麼好。我並不打算給這部電影的好壞下斷語,但我確實覺得他們錯過了 Bess 這個女人,所象徵的一種神性。沒有男人會為真愛犧牲到這種程度,所以確實,男人也無法理解為什麼 Bess 會這麼愚蠢。男人都很聰明,都很會算,都要你證明在先他們才要信。

在這些男人看來,這個故事的結局實在是太奇怪了: Bess 因為男性的暴力受虐而死之後,她老公竟然奇蹟似地復原了,然後在這個教堂沒有鐘的村莊,竟然傳來了 Bess 生前最期盼聽到的鐘聲。這完全不合邏輯,上帝的恩典需要用天堂點數去兌換,這個假託聽到上帝的聲音,叫她去賣淫的女子,只有讓我們審判讓她下地獄的資格。

所以這就是《破浪而出》,一部很有神性卻反宗教,昂首闊步的悲劇,讓愛給你救贖,也將你毀滅。總是覺得自己很聰明,甚至比上帝更有資格決定一個人是否應該下地獄的那些男人,他們永遠看不懂《破浪而出》在演什麼。

(最後修訂日期: 2012.02.07 )

4 則留言:

  1. 因為你的介紹去看了這部片子,女主角真的太會演了,劇情真的是非常驚奇,最後她的丈夫竟然還偷走了貝斯的屍體,和一群兄弟將她海葬,最後的鐘聲大概就是上帝給貝斯的禮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竟然有人因為我的介紹去看了這麼生冷的片子......我覺得我彷彿也聽到了上帝的鐘聲了。(並沒有 XD )

      刪除
  2. 這部與「男孩別哭」被我並列為此生必看,但只能看一次,無法承受第二次的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部都好慘,真的是沒有很想收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