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如果你沒有勇氣不玩的話——我讀《保本藍圖》

《保本藍圖》封面

這本書是我多年前為了交作業批回家的參考資料,結果作業沒用上,最近偶然間從書架深處翻出來隨意讀了讀,咦,似乎是不經意地買到一本還不錯的書。

我平常幾乎完全不談所謂的投資理財這個領域,除了實在是已經有太多人在這一塊裡頭汲營,不用急著湊這個熱鬧以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怎麼講好像味道都不太對,你卻很難跟他們好好討論什麼。每個人似乎都寧願相信自己目前管理錢財的方式是最理想的,你的任何唱衰論調他都有意無意不太想聽;偏偏這些貌似極有主見的人,對那些違反經濟學基本定律的鬼話耳根子軟到不行,每每總是把辛苦掙來的錢莫名其妙地套在某處拿不回來。這種情況碰得多了,我也就懶得多嘴了,說到底那是你的錢又不是我的,我幹嘛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友多聞」?

不過在這鬼話連篇的理財世界,還是需要有人出來說點人話。這本《保本藍圖》會告訴你,為什麼即使利率再低,你還是得在銀行裡放點現金存款;反過來說也成立,這本書同時會告訴你,為什麼即使景氣再差,你也不應該完全不投資。你很快就會發現這些老生常談的道理都很淺顯,可是奇怪的是那麼一狗票的理財專家,能夠用淺明易懂的方式把這些道理說清楚的卻沒幾個。就拿那個每個人都聽過,卻說不出所以然的資產配置 (portfolio) 為例,明明一個簡單的甲乙丙三人試算表,一個全放存款一個全買股票一個一半一半,三分鐘就能讓你完全明瞭為什麼資產配置一定要分散(我甚至可以用一句話講完:這樣你賠錢時比全額買股票的人賠得少很多,賺錢時卻比全額放定存的人賺得多很多),這麼基本的重要理財觀念,竟然沒有一個理財專員會跟你再三強調,你要去想想為什麼。

確立了資產配置的中心思想之後,這本書還會告訴你一些財經媒體經常沒跟你講清楚的事。你一定有聽說過巴菲特只買績優股的投資術,但告訴你這個故事的人從來不會跟你說,巴菲特是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去買會賺錢的績優股,那就是為什麼你跟著去買就是不會賺。你很有可能也聽說過投資要長期持有的說法,但你聽到這個說法的同時,八成是不會聽到同樣的消息來源告訴你,長期持有在哪些情況下仍然是一場空。然而大多數的人就是被這種三姑六婆的一知半解牽著走,所以投資致富都是別人的傳說,而衰小的永遠都是你。

這本書能夠幫讀者破除許多投資迷思,但是它有沒有具體的投資建議呢?《保本藍圖》給讀者一個跟前面的論述同樣簡潔明確的執行策略:把自己手上的錢切成三份,該萬無一失的,該穩定獲利的,該去冒險賭一把的,都要清清楚楚;比例可以隨主觀喜好跟客觀環境略作調整,但是不能太失衡。跟其他許多我看過,寫得讓人頭昏眼花的理財書相比,《保本藍圖》的投資建議既不打高空,也不賣弄一堆複雜瑣碎的個案研究,頗有化繁為簡的風範。

一點後話

當然,這是說如果你決定還是要下海去玩的話。這本書主張的投資觀念,已經算是有符合中庸之道的基本精神了,然而我發現我最有興趣的,依然是那些關於人性裡的幽微之處:投資風險永遠比你以為的要大得多,但人們卻總是低估風險,因為他們若不是有「我要大撈一筆」的投機心理,就是有「不會那麼衰吧」的僥倖心態。你的投資會賠到脫褲子,幾乎不出這兩個心理,大多數的時候是兩者都有,而你真的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確定自己面對下一筆投資的時候,絕對不會再犯這兩個毛病?

書末提到投資市場上充斥著三種無知者:沒有經驗的人、有經驗卻沒記憶的人、有記憶卻沒體悟的人。其實不只投資市場,這個世界的各種領域,到處都充斥著這三種人;如果你不能確定自己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會變成這三種人之中其中一種的話,你最好還是不要下去玩的好。我知道,這三種人我都當過,我很清楚那裡面既沒有投機,也沒有僥倖,只有保證完蛋,什麼領域都一樣。

(最後修訂日期: 2013.05.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