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我的易經教科書——我讀《樂天知命:傅佩榮談〈易經〉》

《樂天知命:傅佩榮談〈易經〉》封面

今天日子不錯,來說說這一兩年我怎麼變得這麼厲害好了。(煮開水)

雖然我接觸《易經》有四五年了,也以「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借卦問卜,解決了不少生活上的疑難,但是真正下功夫一卦一卦去推演,翻來覆去玩味箇中的諸多奧妙,大約也就是這一年多的事。我主要用的「課本」,是立緒出版社的《傅佩榮解讀易經》,這本書一如其名,是相當純粹的經典解讀,沒有太多額外的詮釋;而天下文化新出版的這本《樂天知命》,則是在前作的基礎上修訂而成,除了少部份地方的解讀略有出入以外,主要的變動是增加了不少作者個人的見解,所以書名裡不用「解讀」,而用「談」這個動詞。閱讀《易經》這種經典,本來就要多聽聽各家之言,新書有加料求之不得咧,而且內文區分得算是很清楚,沒有什麼夾敘夾議的問題。

我會選擇傅佩榮老師的解讀,做為鑽研《易經》的敲門磚,並不是說他的解讀最好最強大,而是因為在書店的書架上,上百本你看得一頭霧水的易經相關書籍中,這大概是最容易讓人看懂,並且掌握到一套遊戲規則的。唸哲學出身的傅老師,自己雖然很嚴謹地參考了歷代各家對《易經》字句的推敲之言,但他卻沒有要強迫讀者也來玩章句訓詁遊戲的意思。所以最後呈現在《樂天知命》裡的,便是每一段每個字你都認識(當然偶爾也會有你翻字典也不知道怎麼查的字),但是湊在一起不知道在講啥的原文後面,都附上一段意思相當清楚明白的白話文翻譯,而那些國文課本裡煩人的條列注釋,這本書很乾脆地把它們全部拔掉了。你要做國學的話當然不能這樣搞,不過這本書本來就不是要寫來給人做學術研究的。

不故作姿態的白話文翻譯,只是協助讀者跨越文言文的閱讀障礙而已。《樂天知命》這本書最大的優點,在於它可以讓讀者藉此建立起一套判定標準,從而逐漸發展出自己對《易經》的認知體系。傅老師用的方法,照他自己的說法,叫做「從答案去找問題」,答案就是已經擺在那裡兩千多年的經文,然後你從這些經文回頭推敲,為什麼文王周公會這樣寫卦爻辭,孔子等人又是憑藉著什麼,在彖傳象傳裡發揮思想。原文的每句話每個字,都必須要有所本,用現代話來講就是「要符合遊戲規則」;可以千變萬化,可以觸類旁通,但就是不能彼此矛盾。

這個功夫相當不容易,但正好是學哲學的拿手好戲,這項功課作者已經幫大家做好了,讀者只要跟著走一遍,很容易就能掌握到「變易中有所不易」的那個遊戲規則。一旦你建立起研究《易經》的遊戲規則,各家之言究竟是能夠自圓其說,值得參考呢,還是恐怕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還想來呼攏你,你就有了一個判斷的標準。《樂天知命》並不是我鑽研《易經》所看的第一本書,但我確實是在紮紮實實讀過這本書之後,才有一種被啓蒙的感覺;回頭再去看以前讀過的那幾本書,很快就可以抓出哪些部份,是作者自己並沒有十分了悟,卻要硬掰撐場面的強辭。強辭是奪不了理的。

趨吉避凶不求人

建立判斷標準,是讓你不會被那些不懂裝懂的傢伙呼攏的基本功,不過這畢竟是比較消極的一面。《易經》真正的迷人之處,要在你發展出一套完整的認知體系之後,才會逐漸開顯出來,因為對於卦象的解釋權,這時候就真正落實在你自己的手上。傅老師再三強調一個觀念,認為最適合幫你解卦的人,就是你自己,因為沒有「人」比你更清楚你所問其事的來龍去脈、箇中關鍵;許多卦爻中的幽微暗合之處,別人只能霧裡看花地說個大概,你自己一聽卻是了然於心,拍案叫絕。然而解卦除了需要人生歷練以外,你對於卦爻系統遊戲規則的掌握度,也是一個必要條件,否則很多時候就只是見樹不見林,解卦能力就會受到限制,遇到瓶頸,甚至有所偏差。人生歷練沒有任何人可以代勞,不過要掌握這個由符號與文字構成的「體系」,《樂天知命》這本書可以給你相當程度的幫助。

《樂天知命》有沒有缺點呢?有,不過這是全天下所有的易學書籍共通的缺點:它不是什麼完全攻略本。作者很乾脆地主動承認,雖然他的目標是做到每句話每個字都有所本,然而實際上他有信心能夠掌握的,大約是原文的八成,剩下的部份有些他會提出「可能的解釋」,有些就乾脆留白,不去做強以名之的蠢事。這是相當負責任的做法,不知為不知,至少不會造成概念混淆。不過我的經驗是,能夠掌握八成其實已經相當夠用了,這就像一張完成度 80% 的拼圖,就算剩下的 20% 你拼不上去,你大概也可以毫無疑問地猜出,這張拼圖是在畫什麼。俗話說八九不離十嘛。

最後來回答一個這幾年來,每次被人知道我在讀《易經》,都會被問到的月經題好了:《易經》不是算命嗎?這樣太迷信了吧?誒到底準不準啊?我每次被問到這些,都會再思索一遍,想想看有沒有更好的回答方式,而每隔一段時間我的回答都會不太一樣。最近我的回答是:沒關係,你繼續去懷疑好了,反正碰上事情不知所措的是你不是我。附帶一提,這樣的回答其實相當不易經,只是我總是想要對你好一點。聽不懂吧?(遞茶)

5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review,對我要購買"好讀易懂"的易經初學者幫助很大! :)

    回覆刪除
  2. 同意一樓,
    貴review也對敝人再買第二本傅老師的易經書提供有力參考.
    (敝人已經買了一本:《莊子解讀》立緒出版)
    只是遺憾,這一本易經書,會把傅老師以前出版的易經書全部打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緒那一系列老莊論孟易的經典解讀,編排得太像教科書,很容易讓人陷入中學國文課昏昏欲睡模式。 :-p

      所以我個人留在書架上的,都是後來天下出版的那套「傅佩榮談XX」,可讀性比較高。

      刪除
    2. 貝卡先生你好:從3、4年前讀完道德經和論語後,還是對這世界上發生的一切事情和複雜的人心感到疑惑。在去年他人介紹下讀了和尚遇到鑽石,認識了金鋼經,也讀了南懷謹老師的幾本著作。前陣子在圖書館瀏覽宗教類書籍,看到了易經。在十多本著作中,就是傅老師的這本最適合新手入門!將除了卦爻之外的部分讀完後,發現也許易經能夠解釋這一切。傅老師說的究竟。佛經裡說的無相。

      搜尋了一下關於這本書的訊息,找到您的網站。花了一個多小時瀏覽了一下,覺得您寫的實在太好了!(本身也關注了綠角很長時間)也決定買本平民保險王回去讓母親閱讀。開始看書之後發現最重要的就是找到所謂的經典。經典都是經歷長時間的考驗,大量學術的支持及驗證,才能成為經典。這個網站幫大家省去許多時間,積了許多善因。也是我以後會經常關注的網站。謝謝您。

      刪除
    3. 人心真的是很難搞懂的東西啊~~~我也還在努力中,共勉之! :-)

      也謝謝你喜歡這個網站。沒有意外的話,這裡會繼續發表一些搞不好沒人要看的東西,歡迎不時回來瞧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