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從百元蓋飯談起——台北「彤料理」(已結束營業)

「彤料理」不是什麼排隊名店,即使在它剛開幕有什麼百元蓋飯的促銷活動時也不算是。我從來不湊「百元XX」「199XX」這種熱鬧,因為你一旦在你喜歡的那個東西前面掛上一個數字,你所有的思維就被那個數字給框住了。「超讚的,物超所值啦!」「算是俗擱大碗」「有點失望,不過這個價位別要求太多」,好像沒那個價格做參考,你就不知道這碗東西到底好不好吃了。超過兩百你就覺得沒那個價值,那我貼你兩百你吃是不吃?我還真吃過給我錢我都不要吃的食物,那麼就算十元吃到飽,又有什麼意義?

所以我不是在推薦這間店。不推薦還寫它做啥?我只是覺得,在你的生活圈裡,有一間可以讓你單人入座,簡簡單單點個一兩樣菜式,不怎麼傷荷包又能帶著小小的滿足離開的日式料理店,是一種方便的幸福,所以想隨筆塗一下。當然你可以把日本換成任何你喜愛的國家。

蓋飯、烤物、串燒、煮物,「彤料理」的家庭式小店定位十分清楚,所以從店內裝潢、空間配置到菜式選擇,都相當小家碧玉,簡單樸實。我幾乎總是直接到吧台,拉張椅子坐下,點一鍋毫不花俏的烏龍麵,來份豆腐串燒,看當天食量決定要不要加個玉子燒,偶爾叫杯調和胃氣的梅酒。是呀,家常到不行的點法。然後我會去感受鍋燒烏龍麵食材本身的鮮甜,去品嚐豆腐串燒上胡椒鹽的香氣,讓玉子燒的微甜醬油在嘴裡擴散,最後用清香的梅酒中和所有的好滋味。信不信由你,我這樣隨便點幾樣尋常至極的菜色,恐怕比你專程跑來要吃物超所值的百元美味蓋飯,還要來得享受得多。

當然囉,能讓我這樣子隨意的小店,也不簡單了;就我這個庶民吃法,台北東區一堆叫得出名號的平價餐廳,還過不了關哩。朋友常說我吃東西都不太挑,其實我比誰都挑,只是很會選擇罷了。你也可以很會選擇——比方說從不要去湊「百元XX」的熱鬧開始。

彤料理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 208-1 號
電話: (02)2711-6425
營業時間: 11:30 ~ 14:30, 17:30 ~ 22:30 (有點隨性,僅供參考)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ongCuisine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最後修訂日期: 2014.12.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