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變態森林的少女心——電視劇《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交響情人夢》劇照

以成敗論英雄的話,《交響情人夢》無疑是史上最成功的漫畫改編日劇,可是我卻始終接不上電波。我的偏好跟這個世界,怎麼總是兜不在一塊啊?

先來說說人皆曰好棒,只有我無感的一些點。《交響情人夢》電視劇的漫畫還原度相當高,可是「把人踢飛」在漫畫裡效果很好,看到真人跟地面平行地飛出去,我的感覺卻只有「喔」,不懂得笑點在哪裡。古典樂的魅力也是一樣,聽現場聽唱盤要有所感並不難,放在電視劇裡卻好像牛排館的背景音樂,跟你打算在上甜點的時候告白還是求婚,一點關係也沒有。我甚至回帶看了兩遍樂團公演跟演奏大賽,試著把情緒投入這些誰都知道是戲劇高潮的段落,卻有種彷彿在看莫里哀的戲劇,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的錯覺。上野樹里完全不計形象的演出確實是一絕(雖然你仔細看就會發現,她那些扮醜的扮相,其實都相當乾淨俐落),玉木宏就始終有種套不進角色的出戲感,使得我沒辦法對他的不得志感同身受。要是把主題從古典樂換成電競宅,你還會覺得千秋王子氣場無敵嗎?(爆)

說什麼漫畫還原度超高,古典樂深厚的底藴感動人心,或是上野樹里跟玉木宏的演員魅力,造就了《交響情人夢》這部空前成功的漫改電視劇,都是倒因為果,我是不信這套的。這部日劇之所以這麼成功,是它先擄獲了觀眾的歡心,然後你才回頭幫它找成功的理由,覺得這個也好那個也讚,然後大家總是不說那個真正讓你很愛這個作品的原因。

《交響情人夢》不就是一部少女漫畫嗎?

它不是本來叫做《如歌的野田妹》嗎?

它難道不是跟所有的少女漫畫一樣,是畫來讓女生讀者置入的嗎?

你別看野田妹一副不可思議的廢樣,那是步入新世紀,想要拋下端莊賢淑形象包袱的女生,對自己本來面目的真切想望。這麼樣一個粗枝大葉,天真爛漫到脫線的邋遢女生,卻有著無與倫比的才氣;潛能受到錯誤的啟蒙方式無情打壓,卻能夠以保有自我特色的方式力爭上游,順理成章地展露迷人光彩。這麼廢的我卻十足地幫夫,再變態也有王子愛的無厘頭粉紅,天底下有比這更夢幻的成長童話嗎?

《交響情人夢》劇照

大家都愛野田妹,愛的恐怕不是她毫無心機的真情率性,而是那份你可以用一種任性自為的生活方式,獲得人生中想要的一切美好的暗示。這就是為什麼《交響情人夢》十年不改其經典地位,而我還是無法領略這一帖超現實的安慰劑,究竟哪裡迷人了。眾人熙熙,我獨悶悶。(放蕭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