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我要在血糖爆表前關電視——電視劇《阿淺來了》(あさが来た)

《阿淺來了》劇照

這就是為什麼古美門受不了晨間劇女主角。

在一個男人準備去吃屎,女人開始上台表現的世道轉變當口,一部像《阿淺來了》這樣以古喻今,寓言性質多過傳奇的故事,幾乎可以說是叫好又叫座的保證。阿淺是大女人時代的急先鋒,她打破男主外女主內的既定框架,大步邁入社會職場,拯救了一屋子男人搞不定的家族事業,完成了許多國家幾十年做不到的產業轉型,甚至一手催生了讓女人擺脫無才便是德的教育大業。女人不再需要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為自己提供衣食無憂卻受到拘束的幸福人生,只要有個能夠理解並尊重自己人生選擇的生活伴侶,體貼包容自己各種大大小小的缺點,默默地做那個在成功女人背後的偉大男人就夠了。清新、爽朗、正能量,阿淺以無比勵志的生命力道,為現代女性指出大開大展的可能性,建立起一個「婦唱夫隨」的嶄新婚姻典範。

這差不多就是觀眾在這部戲裡看到的所有東西。我看到的也是這些東西,不過同樣的東西換個角度來看,你就會有迥然不同的感覺。比方說《阿淺來了》走《篤姬》的老路數,企圖說服我們女人的人生雖然是被安排的,但她還是可以抬頭挺胸,「在框架內」勇敢地活得精彩;它們從來不會急著提醒你,要不是德川幕府跟安倍內閣那些男人沒輒了,需要女性投入他們無法處理的議題,那個框架永遠也不會放寬,即使放寬了也還是一個框架放在那裡。我始終不懂為什麼有一派的女性主義者,總是那麼熱切地想要去過一種男性的生活方式——我的意思是,看看你爸你弟你老公,每次出遊就在算錢,連杯好酒都捨不得喝,卻老是在沒意義的事物上花大錢的可悲人生,那到底有什麼好嚮往的,但有些人似乎就是很想要爭取去過可悲人生的權利。

《阿淺來了》也試著打造一個女人在事業上無往不利的都市傳說,然而除了礦坑那段還算有點鋪陳以外,「九轉十起」的人生幾乎都流於嘴砲。編劇既沒有深刻描繪出阿淺夫家的銀行本業有多麼險峻,也懶得交代她除了主角威能以外,究竟靠什麼本事縱橫商場,因為這麼一來你就必須真刀真槍地,呈現出人生真的很難混的那一面。《阿淺來了》前面並沒有說服我,她真正突破了什麼人生的窠臼,所以後頭她大力推動女子教育,促成女權發展的志業,就顯得非常蒼白空泛。我只看見那個時代父權的既有觀點,被阿淺的聖光說教不講道理地碾壓過去,然後女人就莫名其妙地大放光彩了。

《阿淺來了》劇照

《阿淺來了》就是這麼一部一相情願的作品,而有什麼比她在感情上佔盡便宜的「齊人之福」,更一相情願的安排?看似吊兒郎當,漫不經心的沒用老公,扮演著打著燈籠也找不著的超級大暖男角色,頂下這個社會對女性的所有成見,為她爭取到一個自由揮灑的空間;至於在工作事業上「幫妻」的苦差事,就交給那個意氣風發神采飛揚,卻莫名其妙染上柏拉圖式愛情病毒,幫她打點各處關節的真心守護實業家吧!她回到家裡,有男人給她噓寒問暖,談心打氣;她出門在外,有男人幫她瞻前顧後,照料指點;理想的完美男人,放她全然自在的無拘無束,助她隨傳隨到的一臂之力,卻不用給他禮尚往來的對價回饋,反正他們都無條件地愛/慕著我。這樣集新好男人大成於一身的理想伴侶,畢竟是緣木求魚,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嘛,那就拆成兩個男人分工也好,在家吃魚,外食熊掌,不亦樂乎!

高舉著女人大有旗幟的《阿淺來了》,確實抓到了時代更迭的潮流,紅得理所當然;然而它把這一切處理得雲淡風輕、舉重若輕、輕描淡寫,卻是一件非常危險且不負責任的事。阿淺實在是日子過太爽,她既不用去克服芽以子遭遇到的惡意歧視,也不必面對花子那些從來就不容易的人生抉擇,更無須承擔糸子那些生命中的空缺遺憾。噢,這部戲甚至連一個反戰的便當都沒有發,硬是讓立了旗的活男(同一個人演的)活著回來了,因為在女人大有的宗旨之下,容不下煞風景的情節,任何的悲劇都必須被河蟹。

《阿淺來了》劇照

其實我覺得啊,上一檔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網評跟收視率都很不理想的《小希》(まれ),才是對於立志想要自我實現的現代女性,真正具有勵志意義的人生故事,因為那些看似亂七八糟不討喜的劇情,才是你在真實的人生中,有很大的機會碰上的各種鳥事。也許小希的人生對你來說太過真實了點,你著實不想看個晨間劇,還得去思考人生到底有多難混,看阿淺平步青雲多爽快啊⋯⋯這似乎是這個世代的女性,選擇擁抱的角色典範,從《篤姬》開始是如此,到了《阿淺來了》更是如此。對於那些覺得阿淺的故事無比勵志的朋友,我會對她們說看戲開心就好,不過我心裡真正的想法是:你要是相信了阿淺的勵志人生,你的人生會很喪志。

2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有被開示的感覺
    與其說被劇情勵志到,還不如說被劇情逗笑居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勵志作品是一種都市傳說,騙不到我的!(同場加映:《篤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