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我要在血糖過低前關電視——電視劇《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又名《追憶潸然》、《某天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比起讓人血糖爆表的陽光勵志晨間劇,我這幾年更怕看到這種文青劇。不是因為看了一定會哭,而是看了會很想哭卻哭不出來。

這部戲到了台灣,被翻譯成《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是在跟誰「致敬」很明顯。這種太俗的譯名我經常不會接受,不過這次我把它留了下來,因為它讓我想起好幾年前,一部相當特別,在那之後再也拍不出來的台灣偶像劇,《那一年的幸福時光》。這兩部名字都有點純愛風格,但完全是掛羊頭賣狗肉的《那一年》,不約而同地都在講述一堆失敗者的故事。本格偶像劇裡除了壞人以外,沒有人會真正失敗,而這兩部劇無論好人壞人,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成功的。日本版的《那一年》比台灣版的拍得更為精緻細膩,但是境界倒不一定有比較高,這一點文青永遠也看不透就是了。

我們有善良的男一,為了買回爺爺被騙走的農地,來到東京這個淘金地,做著可能要一百六十八年才能攢夠錢的職場霸凌苦工。我們有貧窮的女一,老是穿著一件疑似 cosplay 和久井映見的鵝黃色大衣,為了擁有一個吳爾芙式的「自己的房間」,做著大概不到三十五歲就會把健康紅利透支殆盡的低薪長工時。我們有善良得不是很純粹的女二,「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放棄這一天」,但又沒辦法很乾脆地放棄自己,於是很努力地勉強去過另一個根本不是自己的人生。我們有距離貧窮很遙遠的男二,看似人生勝利組卻擁有一個不折不扣的失敗人生,畢生只希望能夠得到父親的正眼對待,想做的事卻總是被嫌得一文不值。我們有一點也稱不上善良,但跟你我一樣懷抱著事業夢想跟愛情憧憬的女三,事業無天份愛情沒緣分,夢想落空憧憬破滅的同時,就把所有人一起拖下爛泥堆。我們還有把這一切看得也許有點太透的男三,看似不忮不求真心守護他單戀的女三,說穿了也就是只要自己好其他管不了那麼多的你我他,因為這裡「不是讓你實現夢想的地方,而是讓你不會察覺到夢想沒有實現的地方」

《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這就是《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然而「那一年」其實就是現在,「那場戀愛」泛指我們企求卻不可得的各種真善美,只有「我們」是貨真價實、無可逃避地,困坐在這個把漠然當成理所當然,沒有溫度的晦暗愁城裡,試著為一點單純而卑微的小確幸,努力而徒勞地生活著。女一女二女三男一男二男三,還有那些列不上一二三的路人甲乙丙丁戊己庚,這個故事裡的所有人無一例外地悲慘,只能坐在隔音不好的 live house 外頭木箱上當特別席,玩著簡單的兩小無猜擊掌遊戲當約會,拍下水泥磚縫長出的小花當成國際攝影奬大作,然後把這些苦中作樂的「樂」字,想辦法寫在大大的「苦」字裡頭。大家就這麼苟且將就地生活下去,直到有人再也受不住困據蒺蔾的進退失據,一腳踢翻了這個彼此抱著各自的寂寞取暖的火鍋修羅場。高畑充希一句台詞也沒有,雙眼眨也不眨,怔愣地坐在那裡的演技十分強大,因為那正是以為這輩子可以永遠這麼粉飾太平下去的我們,突然間被迫見真章的反應。

看慣了熱血溫馨晨間劇,認為這個世界也本該是如此的觀眾,也許會覺得這部戲是怎麼搞的,爛人怎麼這麼多;但事實卻是只要你夠沒用,所有人碰上你都會變成爛人。我們的男女主角無疑都是善良的人,但他們卻經常連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都不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也不清楚;把不能給的溫暖當成責任,卻把該負的責任當成背德,無論對自己還是別人的生活,都只能做個無能為力的爛好人。坂元裕二的這個劇本充斥著許多金句,像是「戀愛不是在相見時產生,而是在見不到的時候萌芽的」,或是「喜歡上別人,快樂會加倍,而悲傷會減半」之類的,說真的是很精煉的人生體悟,但卻欠缺把你從生活的泥淖裡拉拔出來的力量。

《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這部窮到只剩下善良的《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跟善良到很有錢的《阿淺來了》(あさが来た)一樣沒用。《阿淺來了》看了心情會很好但是沒用,《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看了心情會很差然後同樣沒用。沒用的魯蛇主義是一種文青麻藥,戲拍得愈精緻愈細膩,毒性就愈強。沒用的戲劇是當代顯學,因為掌握大眾傳媒的人,無時無刻不希望讓打開電視看戲的你能夠內化,為體制的既得利益提供勞動價值(也就是你口袋裡少得可憐的薪水)。然而無論你在大環境的宰制下,覺得自己有多麼無可奈何,我還是希望人的情感不要這麼沒用。咦這句話好像在哪裡見過,翻了一下舊文章,原來以前在王家衛的《花樣年華》,也講過同樣的感慨。這些很會生產名言錦句的過期罐頭專家真是夠了,而我保證他們還會繼續生產這些味道很足,可惜沒有多少營養的過期作品。

2 則留言:

  1. 只有像你這種人才會看不懂這部劇,
    想必你也是個在現實生活中已經麻木的人,
    而對於被放進生活中的惡覺得理所當然,
    你覺得的有用的人是什麼,
    一個把你從泥淖裡拉出來的力量一定正向光明?
    那你最終也許變成你以為的成功的人,
    但你的心真的平靜?
    回來這世上傷害更多人而視而不見,
    你又憑什麼以為小的惡不會被看見,
    或不會對別人造成大影響,
    人在做天在看,多行不義必自斃,
    最軟弱沒用的人就是像你這種同流合污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匿名的小姐/先生,
      我想你的留言是留給我的,
      我也確實感受到你心中的忿恨不平,
      然而我認真地讀了兩次⋯⋯不,三次,
      我還是看不出我哪裡踩到你的雷?

      我對這部劇的看法很簡單:
      它把生活的艱難描繪得栩栩如生,
      但是也就是這樣而已,
      而我期待的總是更多一點。
      是有批評的地方,但起碼我也稱讚了它描繪深刻的部分。
      我都沒有對這部劇生氣了,不知你為何要對我生氣?

      所以我回覆留言,表示我看到了,也沒有刻意不回。
      如果這部劇有把你從生活的泥淖裡拉出來的話那就太好了,
      不過從你的留言看來,它恐怕並沒有能夠把你拉出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