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奧義就是簡單得讓人難以置信——我讀《投資的奧義》 (The Element of Investing)

《投資的奧義》封面

大約是兩年前,我必須要開始管理一筆錢。我的運氣不錯,很快就發現了被動型投資這條財富管理的康莊大道,沒有走太多冤枉路。不過這一路上啃下來的十幾本經典級投資書籍,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它們都是大部頭。就算你有一套「猴子也學得會」的投資術,你也很難教會猴子,因為猴子就算有那個智商,也沒那個耐性讀上動輒三五百頁的磚頭書。你把上面這段話的「猴子」換成「散戶」,那就是我真正的意思。(逃)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本《投資的奧義》,不但特意做成類似口袋書的大小,篇幅也壓縮在兩百頁以內;任何一個具有中等智商、中等耐性的人(這樣的人不多就是了),都可以在一個下午之內輕鬆完讀,還有空把他桌上的蜂蜜鬆餅解決掉,再追加一份蜜糖吐司。最負盛名的被動型投資經典《漫步華爾街》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作者 Burton G. Malkiel ,以及可能是華爾街數十年來最聰明的人物 Charles D. Ellis ,兩人合計 100 年的金融市場經驗,為我們歸納以下五條亙古不變的投資奧義:

  1. 存錢。想盡辦法存下可以不用花掉的每一分錢,「複利」這個傳說中宇宙最強大的力量,才有機會為你所用。一旦複利變成任何形式的有息貸款,就會反過來壓得你難以翻身。
  2. 指數化投資。你很難打敗市場,因為市場就是你自己,而打敗自己永遠是一件難度極高的事。打不贏就加入,對投資這件事來說尤其是如此,因為沒有比加入自己更容易的事了。
  3. 分散投資。整個市場無腦給它買下去就對了,而且盡量什麼東西都買一點,即使這意味著裡頭總是會有看起來很蠢的賠錢投資。你不知道什麼時候,那些賠錢貨會反過來救你一命。
  4. 不要犯錯——就是你書架上其他所有的理財書籍,叫你跟著做保證年賺 20% 的那些事。
  5. 隨時記住上述四點。

「就這樣喔?這些我都知道啊,這本書沒講什麼嘛,不用看了!」聽到身邊好奇我在看什麼書的朋友評論,我突然發現這本書有什麼用途了:每當有人問你怎樣投資才會賺錢,你基於禮貌不得不敷衍他,又不願意隨口胡謅時,就把這本小書丟給他——書名都叫《投資的奧義》了,武林秘笈給你了還不快潛心修煉,然後就沒你的事了,反正他一定做不到。凡是奧義都是這樣的:因為實在太簡單了,所以人們總是對它沒有興趣,然後一直錯過。

1 則留言:

  1. 如果能堅持,投資很簡單,難是難在要相信它其實本來就這麽簡單,還要耐得住寂寞(人人都在進進出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