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實至名歸的《蒼色相簿》——動畫《軒轅劍·蒼之曜》(軒轅剣・蒼き曜)

《軒轅劍·蒼之曜》劇照

身為一個當年被《軒轅劍肆外傳 蒼之濤》深深震撼的玩家,即使這些年來接連幾部電視劇,把這大宇雙劍扭曲得面目全非,然而一聽說七曜使者的故事要改編成動畫,我還是不爭氣地默默登入了巴哈姆特動畫瘋。《蒼之濤》的遊戲本體實在太過優秀,我無法抗拒它的剩餘價值,更甭論那一字排開的華麗聲優——令人無法跳過 op 的水樹奈奈,永遠的傲嬌代言人釘宮理惠,不管在進行什麼行為你都想叫他停止的松岡禎丞,出演蘿莉皇帝天經地義的政委大人上坂堇,加上聲線壓低也很萌的能登麻美子。誰在乎這部動畫的預算都花在聲優上,作畫落後時代三十年啊?我都嘛把畫面關掉,當廣播劇在聽的。(誤)

對我來說,《蒼之曜》令人無法正視的,仍然是劇本問題:它的幾個關鍵角色都有些既落於俗套,又略嫌過氣的執念,這使得故事發展始終帶著一股難以名狀,令人不時要發出「 WTF? 」疑問的怪味。我可以理解苻殷陰錯陽差,導致妹妹苻寧斷手的生還者愧疚,但她無論身處在什麼情境之下,都只顧在那邊「寧!」「寧!」去地妹控呼喊,就算是奈奈配音也是會厭膩的——醒醒好嗎?你妹已經壞掉了啦!我同樣也可以理解苻寧對於姊姊,那股崇敬與依賴中略帶嫉妒的微妙心情,但是情人葛格一出現就當面給姊姊 NTR 是哪招,有這種急性黑化傲嬌症嗎?男主角蒲釗會被奈奈點名渣男也不是叫假的,國仇家恨只要一啟動機關術宅男屬性就不算個事,有個兄控蘿莉皇帝罩著人生就此平步青雲,怎麼看都像是個貪戀幼女美貌的軟骨頭。三個核心人物的性格如此刻板又偏執,觀眾是要怎麼對這個故事認真?

既然無法認真,那就只能夠歪斜了。《蒼之曜》在中期一個宛如鄉土劇的走鐘轉折之後,只要你也跟著心境一轉,不正經地繼續看下去,這齣動畫突然間就會多出許多惡趣味。中二妹妹一如預期黑化之後,我就開始期待「主人、大小姐跟侍女梨香」的不倫演出,看他們一派認真地假正經真是急死我了;蒲釗私藏苻寧事發被捕下獄,兩個兄控在天牢裡互搶哥哥正宮,狗血灑起來不用花製作預算;一個簡單又有效的水滴刑,把黑化的苻寧直接滴壞,無論是咬著匕首發動體技殘殺刺客,抑或雙刀流滿腔怨懟地發洩在姊姊身上,壞掉的釘宮總是那麼深得我心;蘿莉皇帝渴望純愛卻又霸氣縱橫,是愛人還是玩具難以取捨的內心糾結,政委大人的聲線轉換表現得好有層次;最後宇宙戰艦大和號開出來要毀天滅地,要洗白的蒲釗開著鋼彈衝進去拆動力核心,我以為我在看軒轅劍原來是機戰片啊,古風科幻也頗有意思呢⋯⋯(茶)

於是我難得追當季新番的軒轅劍動畫之旅,就在這種宛如看同人本本的微妙心境下,有點尷尬地結束了。我其實蠻想找個略懂軒轅劍的人一起邊看邊笑的,但是這種宅力不足又腐不起來的文本,除了偷偷跟著巴哈姆特動畫瘋的彈幕同歡以外,好像也端不上檯面邀人共賞。政委大人您對中國古代機關術有興趣嗎,那也算是某種軍武宅唷!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