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3日 星期六

出賣靈魂卻一無所獲,只有在喜劇裡才好笑——電影《神鬼願望》 (Bedazzled) (2000)

《神鬼願望》劇照

先別管台灣進口片商濫取「神鬼XX」片名的神鬼邏輯了(咦我剛剛是不是⋯⋯?),這部奇幻喜劇的主題,是一個亙古不變的人生真相:凡是為了實現所願跟魔鬼打交道,到最後都會淪為一筆浮士德交易。浮士德是位天縱英才的煉金術士,他為了滿足自己追求終極知識的欲望,禁不住誘惑跟魔鬼梅菲斯特做交易,人間一時爽,靈魂永久綁。浮士德傳統上有著慧黠狡詐的形象,卻擺脫不了愚人犯蠢的評價,因為他出賣永恆的靈魂,去交換一些自以為很在乎的東西,這操作本質上是短多長空,最終得不償失。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魔鬼雖然表面上都有給你你要的東西,卻總是以一種扭曲的形式實現,你沒辦法跟她客訴說這才不是你要的,該付的代價卻半分錢也不能少。我曾經以為浮士德交易是一種概念式的文學創作,直到我發現人們其實是樂此不疲地在做浮士德交易,而且市場上永遠不缺讓你「得償所願」的魔鬼供應商。

《神鬼願望》這部喜劇以「宅男追女神」這個訴諸人性本源的萬年慾求為主軸,讓宅男主人公許願如何擄獲美人心,然後讓魔鬼鑽漏洞惡搞他。比方說他一開始按照一般人覺得會管用的起手式,許願成為有錢有勢的人,讓女神嫁給他,結果他成了哥倫比亞毒梟,女神是嫁給了他卻跟小白臉好上,給他戴上一頂厚厚的綠帽。之後他開掛偷窺女神的日記,許願成為女神最喜歡的感性男,發現不管用又反向操作,許願成為高大魁武的職籃明星,然後再修正許願成為幽默風趣的文青,最後起度爛許願成為高尚正直的美國總統⋯⋯我想你多少可以猜到魔鬼「實現」這些願望的路數,不外乎「魔鬼藏在細節中」這句老話,但那偏偏就是人們老是忘記檢查的地方,活該反覆地被魔鬼玩。(聳肩)

即使以戲謔喜劇的水準來看,《神鬼願望》也稱不上特別出色,不過單刷一次的邊際效益還不錯,主要應該歸功於選角選得好。 Brendan Fraser 似乎擁有一種天份,能夠把喜感從戲份寫進角色裡,而 Elizabeth Hurley 那透著促狹知性的小惡魔氣質,分明是在販賣性感卻莫名地討喜;他們兩人強大的淘氣氣場與配適調性,游刃有餘地掩蓋了這個劇本飄忽游移,不知道該聚焦在哪裡的弱點。不過雖然這部輕喜劇我看得挺開心的,可我多年後想起這部電影,第一個浮上腦海的印象,既不是 Fraser 演什麼戲謔的角色都演得唯妙唯肖的天賦,也不是 Hurley 那有如 cosplay 換裝秀的各種亮眼扮相,竟然是那稱不上有多麼細緻的文本,告誡觀眾的那個人性弱點:你對於夢想人生的許願要非常小心,因為那些來向你兜售「有夢最美」,「心想事成」的那些傢伙,幾乎全都是要你出賣靈魂的魔鬼來著,而你終究還是得不到你想要的。唔,再稍微想了一下,我決定自信一點,把「幾乎」拿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