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溫瑞凡你他媽雜碎,以季子位不尊而少金——電視劇《犀利人妻》

《犀利人妻》劇照

說到兩女共事一夫這個自古有之,但顯然不符合現代一夫一妻制道德觀的婚配安排,把這事說得最透徹的,我認為應該是易經的歸妹卦了。歸妹卦是一個專門探討「妹子要結婚」的卦,你很難想像在中國古代那麼一個父權鋪天蓋地的社會,最有份量的一本文化經典談到結婚時,竟然是從妹子的角度出發來看這件事,但那就是先秦思想的本色:不講虛禮,務實求解。在古人看來,少女思春想嫁人,很容易被年上熟男的魅力所迷惑,拿終身幸福孤注一擲,希望能夠一步上位;然而這種感情用事的做法,既沒有先掂量過彼此關係,也沒有想過人家憑什麼要給你想要的,結果就是「征凶,无攸利」,自己送上門的不會被珍惜,只能伏低做小,除了挫折與失望之外,什麼好處都撈不著。

對於這個「少女嫁不好」的人生難題,古人有什麼解決方案呢?歸妹卦提供的婚配選擇之一,是姊妹共事一夫,而你只要跳脫一夫一妻制的既定框架(對啦我知道你真的很執著這個概念,可我們就姑且做個思想實驗嘛⋯⋯),就不難發現這不失為一個實現「曲線幸福」的方案。少女除了年輕貌美以外,很難有其他籌碼能夠獲得男方歡心,「歸妹以娣」做妾下嫁,是古代少女不容易跳脫的婚配格局,落得地位低下仰人鼻息;然而倘若是給姊姊當妻子的那個男人做妾,地位低下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什麼事情跟親姊姊都好商量,這個妾就不必做得窩囊卑微。你可能會想哪個女人願意跟妹妹共享一個男人,然而只要你別認死理,就會發現這對於當妻子的姊姊來說,也不啻為一個實惠的安排——你家男人橫豎都要娶妾,換到現代就是出門偷吃,與其讓他搞上一個不知底細的野女人,還不如安排自家妹妹入門。姊妹再怎樣都是自家人,要形成長期穩定的互補關係很容易,齊心協力把男人看緊,什麼肥水都不落外人田。

倘若謝安真跟黎薇恩不是生活在一夫一妻制的現代,她們稍微會想一點的話,什麼事都不會有。她們可以合力壟斷溫瑞凡所有的愛,一滴也不會外漏給外頭那些野女人,共同擁有她們想望的一切幸福。

我背著政治不正確的鍋點了題,也知道被各種讚頌專情真愛的戲劇洗腦的現代女子,沒幾個聽得進這樣的論調。好喔,那我們就回歸現代婚姻觀,來評價《犀利人妻》這部引爆一時熱議的話題劇。這齣劇把當時啟用模特兒出演偶像劇的潮流推到極致,整個戲棚滿滿的高顏值偶像跑來跑去,演技生硬的生硬,浮誇的浮誇,無論場面調度再怎麼追求新潮時尚,都很難補回彆腳演技減損的戲劇質感。那些為劇情服務的刻板人設,同樣令人難以共感——把土味當樸素的居家人妻,壞嘴咬耳朵的八卦閨蜜,油裡油氣的玩咖閨蜜老公,亮麗嫵媚的熟女前女友,面冷心熱的海歸王子總監,他們雖然符合我們對於這些角色的既定印象,卻雕琢得稜角分明,做為有血有肉的真實人物太過僵硬,充當給編劇方便的情節裝置倒是十分稱職。無論就製作規格、演員選角、抑或角色刻畫,《犀利人妻》非但不是一齣出色有質感的作品,甚至可以說相當普通。

那麼《犀利人妻》是靠著鋪排細膩的劇情取勝嗎?雖然稱不上洞燭人性,不過這戲前半段的劇本,還算是有認真好好寫。黎薇恩對「姊夫」傾心的感覺,醞釀自然,刻畫得生動鮮明;溫瑞凡對小姨子動情的過程,開展順暢,鋪排得在情在理;他們面對不倫戀的內心糾葛,拼了命嘗試各種懸崖勒馬的心理姿態,那些個自欺欺人但不失真誠的道德掙扎,有描繪到足以令觀眾同理的程度。我們可以感覺到這劇本起初有試著對出軌者寄與一份同情,所以給了黎薇恩一個原生家庭不幸福的初始人設,再為她編上一段衰小不順遂的感情路,塑造她對於「被拋棄」極度敏感的心理陰影,以及對於暖心感情緊抓不放的合理性。這劇本顯然也沒有一開始就打算把溫瑞凡寫成精蟲衝腦的渣男,不然就不需要用那盤要命的咖哩飯,帶出他這些年為了扮演優秀人夫角色,壓抑已久的什麼「從前的溫瑞凡」,以及他的真實本我如何被熱情奔放的黎薇恩喚醒。

這個雖不見得要幫出軌者說話,但至少有試著換位思考,站在他們的角度去理解這件事的戲劇方向,有獲得觀眾的認可嗎?也許觀眾並沒有真的很排斥這個「出軌者視角」的敘事角度,然而隨著謝安真那驚天動地的一巴掌,打出了一個數量級的收視率躍升,劇組接收到的是一個再明確不過的訊號:人們才不在乎出軌的人有什麼陰霾心魔與人生想望,他們只想一逞鄉民的正義,把姦夫淫婦送上輿論的火刑柱。於是在婚姻中遭到背叛的賢妻良母,不再是可憐無助的受害者,因為離開了渣男人生只會更加精彩,整個社會都在為你鼓掌叫好,昔日的情敵也跑來助你事業飛升,還有天外亂入的才俊總監垂青守護,開掛人生竟是如此快意舒暢。至於背德外遇的萬惡渣男,則是牆倒眾人推,不但淨身出戶資產歸零,想要另謀高就到哪都不待見,落魄潦倒墜落社死地獄,失去一切只換得一個成天鬼吼鬼叫的肖查某,出軌的狗男女哪怕一絲半縷的幸福都休想得到。

《犀利人妻》就這麼放飛自我,成了一齣妹子懲戒萬惡渣男的自爽劇,戲走偏鋒回不去了。然而這個「想要捍衛愛情,別當善男信女」的感情觀,除了把婚姻變成一場把伴侶套牢綁死,要求他奉獻全部身心靈的零和遊戲以外,有讓你更知道要如何讓另一半不會想要出軌,以及哪天碰上了該怎麼處理得妥當圓滿嗎?那當然是用不著囉,反正外遇人夫跟小三人人得而口誅筆伐之,一人一口唾沫淹死人不用錢;可奇怪的是但凡現實生活中遇上了這檔事,你鮮少看到有誰真的跟對方來個玉石俱焚,因為到頭來這都是一筆帳,而且恐怕不是禮義廉恥的道德帳,而是計算有幾個零的新台幣的帳。每個妹子都覺得出軌的溫瑞凡活該千刀萬剮,可對於現實中那些身價數以百億計的富豪,在商業雜誌中大喇喇地報導,毫不粉飾遮羞的大二三四房,你從來沒聽過她們對這舊時代的父權婚配,批評過一言半句。難道只消有幾個臭錢,就不算是移情別戀的萬惡渣男了嗎?噢,這些個富比世名人有的可不只幾個臭錢,啊你溫瑞凡什麼咖,沒十個億還敢肖想齊人之福啊?!(鄙夷貌)

4 則留言:

  1. 記得當時《犀利人妻》播出,後續大家的反應都只想看姦夫淫婦的下場、人妻的反攻轉變,現在回想起來,安真上電視那段真的煽情得很不自然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驚天動地人妻逆襲一巴掌之後的一切都很不自然,上電視則是一個尬到極點⋯⋯然後尷尬的是全世界好像只有我覺得尬,身邊每個女人都在拍手叫好。難怪我只能在部落格用標點符號塗鴉。(攤手)

      刪除
    2. 經過這麼多年,偶然看到片段剪輯的我也是尷尬不已,你絕對不是唯一一位XD

      刪除
    3. 回看這些號稱經典的台劇,尷尬片段總是撲面而來,「真是令人情何以堪」。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