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別開玩笑了,我不想面對啦——電視劇《真愛開玩笑》(冗談じゃない!)

《真愛開玩笑》劇照

這部日劇為什麼不太討觀眾的喜?我起初覺得大概是它有點胡鬧爛笑,不過胡鬧爛笑不買帳向來是我的問題,喜愛這味的觀眾所在多有,這似乎不是個理。然後我想,那大概是織田裕二魅力不再,大竹忍也不夠漂亮吧,不過在《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電視劇版播畢還不到半年的當口,光是卡司裡頭有「野田妹」上野樹里,就幾乎是收視基數保證。那開高走低的收視率,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咧?

我後來才悟出這部劇不討喜的真正原因:它拆穿了婚姻的謊言以及愛情的假象。我懷疑編劇群裡有人有過切膚之痛,才會想用一種看似詼諧戲謔的戲路,描繪女人不願承認,男人不想面對的愛情真相;這會讓很多觀眾追不下去,因為看下去他們就會發現,自己深信不疑的愛情與婚姻,好像也都是這副討厭相。

難道不是嗎?上野樹里飾演的女大生,是個對於愛情有著潔癖般的執著,爛漫中帶著一股黏勁的任性小女生,人設討喜卻很容易自誤誤人,在緊要關頭把事情弄得很擰。大竹忍飾演的俏媽,是個對眼下生活並沒有什麼不滿,但是個性古靈精怪,有時就是忍不住要去玩火的美魔女,你要是不懂得逢場作戲,跟她認真的結果往往是情何以堪。飯島直子飾演的餐廳店長,是個職場得意情場失意,對愛情過度渴望的中年熟女,單戀的心隱忍難耐,進退之間總是躊躇難決。整齣劇的主軸就繞著丈母娘調戲逗弄著舊情人,以及店長與客人之間似有若無的性張力做文章,男人那副吊在半空中不上不下,老是掙扎在說與不說的窘態,自然是鬧出了不少笑料。可那是因為這已經被設定為一齣喜劇,你我都知道最後的發展一定是誤會冰釋皆大歡喜,所以能夠事不關己地鄉民看熱鬧。倘若這些人這些事是你現實中遭遇到的,你確定你還能一笑帶過地說「別開玩笑了」嗎?

那麼我們回到這個劇本的主軸「善意的欺瞞」,探討那個最根本的問題:男主角到底該不該隱瞞他與丈母娘的昔日情人事實?答案照說是不應該,謊言幾乎總是欲蓋彌彰,帶來日後造成更多麻煩的隱患,但這能怪他嗎?誰叫要她老婆是個內心超級在意過期二十年的雞毛蒜皮,卻又要表現出一副若無其事很能諒解的小女生,也難怪人家第一時間啞口無言之後,一直本能性地選擇啞巴吃黃連——那些個只顧自己感覺,沒有換位思考習慣的人,就愛成天跟你鬧這種令人想吵架還沒處發作的彆扭。難怪這劇不討喜,因為人們要的是開懷大笑的戲劇治療,誰要你把現實中那些相看兩厭膩的小鼻子小眼睛,演給我看來著?(攤手)

(最後修訂日期: 2024.04.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