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可愛的波妞,到底有多恐怖?——電影《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 (2008)

《崖上的波妞》劇照

我跟兩個朋友一起去看《崖上的波妞》,我覺得我們三個人,分別代表對於這部動畫的三種典型態度。

一位朋友很「正常」地覺得,這部調性跟《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以及《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一掛的動畫,雖然劇情薄弱了點,但是很可愛很精緻。舉凡那些特別鮮豔的配色,歪歪扭扭的作畫線條,以至於波妞的童言童語,都非常討小朋友的喜,不愧是宮崎駿有意做得讓五歲小孩都能看懂的歡樂作品。她是個經常跟幼稚園小朋友混在一起,男生距離她 30 公分以內說話就會臉紅的大小孩。

另一位朋友對於《崖上的波妞》,有著完全落在光譜另一端的評價——他嚇死了,一直喃喃地說這片子超恐怖的。「你們不覺得有夠恐怖嗎?這是宮崎駿的恐怖片吧?」他沒有具體地指出這部動畫恐怖在哪裡,不過我想我大概猜得到:除了顯而易見的金魚密集恐懼症,波妞「啵」的一聲伸出類似兩棲類的四肢,以及那個取材自《小美人魚》 (Den lille havfrue) ,不知道哪來想要變成人類的執念以外,最可怕的是那個把無知的殘酷當成天真爛漫,不用講究合理性的卡通邏輯。那個想要把金魚從玻璃罐裡救出來就又扯又砸,想要跟男朋友見面就乘風破浪水淹金山,暴雨成災所有人都像沒事似地划船出來野餐賞湖曬太陽,一切大丈夫萌大奶的漫吐式邏輯。他是個人類系畢業,什麼奇形怪狀的部落傳說都聽過的二次元愛好者。

我呢?我站在他們兩個中間,那條斷裂成懸崖的分隔線上,一腳跨在一邊,覺得他們說的都很有道理。既然宮崎駿自己一開始就把作品定位成子供向,「不要對小朋友說那些不好的事,要對他們說些有希望的事」,我也就跟著把期待調整到傍晚五點半檔兒童卡通的程度,那麼《崖上的波妞》就是一部非常精準地捕捉到五歲小朋友心理的院線佳作。五歲小朋友喜歡你一定會大聲昭告全世界,他們還會抓著你的書包背帶死都不放,大放其詞地說以後一定要跟你結婚,你喜歡吃火腿他就每天都把他三明治的那一片都給你。全世界的五歲小孩都是這麼一根直腸子,除了我。我對於《崖上的波妞》一切的可愛,都只有理性上的了解,一點都沒有想要檢討自己為什麼會失去童心的意思——對於一個你從來就不曾擁有過的東西,你是要怎麼檢討是怎麼搞丟的?

也許正因為即使在五歲時,《哆啦A夢》跟《櫻桃小丸子》也從來就不是我的菜,我對於《崖上的波妞》那個超乎常理,幾近於恐怖片的邏輯,同樣也只有智識上的理解。你當然可以用各種大人的成熟觀點,去剖析這個故事裡諸多亂七八糟的胡作非為,會對小朋友造成什麼糟糕的暗示效果,但我覺得你跟五歲小孩認真這個,根本就是徒勞。對於這些野原新之助來說,這個世界沒有合理不合理,危險不危險,只有好玩不好玩。看到奇形怪狀的史前水生動物,在你昨晚坐車經過的濱海山路游來游去,他們只會問你為什麼不能抓回家養,還有明天是不是就不用去安養院陪老婆婆們了——你覺得有夠恐怖的那些事,他們一丁點都不在意。既然他們都沒在怕了,皇帝不急又何必急死太監呢?(茶)

《崖上的波妞》對我來說,就是這麼一部不痛不癢的作品。它可愛也好,恐怖也罷,都不關我的事。也許就連宮崎駿自己,也不是那麼在乎這作品應該要有什麼細膩的鋪陳,反正他對於這個世界的深刻省思,長年來都被「環保意識」的標籤一語帶過,他索性這次就直白地畫出一堆著毋庸議的海洋垃圾,然後把自己刻畫成一個又邋遢又猥瑣,討厭人類擁抱海洋的科學怪人,再把蓋婭直接畫成巨大的海洋女神,機械降神地說一切都大丈夫萌大奶,波妞喜歡就這樣吧,我們來幫波妞跟那個人類小男孩證婚。噢,五歲小孩的世界真是美好啊,為什麼我從來就不住在那個世界裡呢?(遠目)

(最後修訂日期: 2019.03.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