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科幻文學還是讀經典比較保險——我讀《時光閃電》 (Zig Zag)

《時光閃電》封面

讀完這本小說之後,我依照平常的習慣,上網看看其他人的心得,結果發現出版社在小說中譯本上市前,舉辦了試讀活動,而幾乎所有參與試讀的讀者都說好看。我已經把小說看完了,我可以直接說這故事也許還算得上有點意思,但要說多好看恐怕是沒有,而這卻是大多數讀者唯一在乎的事。一本稱不上有多好看的小說,卻得到試讀者一面倒的好評,我並不想太過想當然耳地往利益交換的方向去想,「都看了人家的免錢小說,不說點好聽話不好意思吧」,大概比較接近事情真相。

那麼這本小說究竟是哪裡稱不上有多好看?在這已經不知道加到幾倍速的時代,光是節奏慢熱就要殺死讀者一大半的耐性,劇情要超過中央裝訂線才開始稍微有那麼一點正戲開始的感覺,不過也就是稍微那麼一點而已。作者每隔二十頁就給你來一段「後情提要」,喔喔喔好恐怖唷準備接招吧,可我們繼續翻看下去,得到的卻只是另一段「後情提要」,喔喔喔好恐怖唷你準備好了嗎⋯⋯這個循環讓我想起布袋戲的套路,每一集演到最後都是遍地精彩對決,然後下一集每場決鬥都被人臭賭沒結果;第一次緊張緊張緊張,第二次刺激刺激刺激,第三次幹你娘咧到底要不要打啦讓人抓狂。我以為這年頭的寫作都得迎合速食閱讀文化了,可作者卻要吊你 444 頁的胃口,當真是有為者亦若是。欸,你問這本書有幾頁? 444 頁,含附錄。 :-p

《時光閃電》利用相對論充作故事核心,作者舉出許多生活上的譬喻,試圖給欠缺物理知識的讀者科普一番;然而費曼先生跟精神科醫師來科普的差別,就是一個讓你覺得這事如此簡單你怎麼會想不到咧,一個卻讓你覺得物理學家都是變態誰想得到啊。這本科幻小說的科幻成分,大概在封底摘要就寫完了,你讀完整本小說,還是搞不懂這個實驗意外,究竟是怎麼產生出穿梭時空,虐殺在場人類的靈體。

作者對於「耍變態」的興趣,恐怕更甚於科普物理學,大約每隔三十頁就要用文字意淫女主角一次,似有若無地描繪她的大胸部、翹屁股、細腰身、健美態(感謝老天,這頻率至少比他故弄玄虛來得低一些);寫到差不多江郎詞窮了,他就開始讓這個莫須有的靈體實踐變態思維,一個個各有專長的高知識女子,輪番淪為密室裡的性玩物(至於那些各有專長的高知識男人呢?這還用說嗎,直接殺了)。我不禁想起 Gilbert Keith Chesterton 對於作者與作品關係的精闢觀察:「一部好小說讓我們看到主角的真面目,一部壞小說則是讓我們看到作者的真面目。」

故事最後有個看似發人深省的結局:恐怖兇殘的惡靈實體,源自於善良宅男小時候一瞬間的邪念。聽起來好像有點勸世呀,只是我著實搞不懂,馬子被搶走內心起度爛的阿宅,是經過什麼心理機轉變成性變態殺人狂的,想變成性變態殺人狂的大概就是作者本人吧?我們大多很受不了好故事爛尾,那麼反過來一個好尾的爛故事又如何呢?喔喔喔好恐怖唷讓我們趕快繼續讀下去吧! -_>

(最後修訂日期: 2024.04.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