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這就是逐當紅花旦追劇會踩到的雷——電視劇《新娘犯太歲》(花嫁は厄年ッ!)

《新娘犯太歲》劇照

我看這部才是正格的《嫁到什麼鬼地方》(エラいところに嫁いでしまった!)吧?我猜日本的婆媳問題鐵定很普遍,不然哪來這麼多婆媳輕喜劇,呼籲新時代的媳婦們體諒婆婆心。

會追這部劇的觀眾,應該都是衝著當紅日劇花旦篠原涼子,不過後來我看岩下志麻飆演技的時候,好像反而比較多。這部劇雖然有讓篠原涼子發揮她的喜劇細胞,鏡頭捕捉她落魄狼狽的性感風情也算有感(喂!),然而做事毛躁又游移不定的人設,比起她在《熟女真命苦》(anego~アネゴ~)以及《派遣女王》(ハケンの品格)的角色魅力,差距可不只是毫釐之間。劇本的細膩度也不足,雖然觀眾對於假結婚到最後必然假戲真作的套路並不意外,然而男女雙方始終一頭熱一頭冷,輪流搞曖昧卻老是接不上線的半吊子性緊張,還不到戲劇中段就開始令人不耐;幾個小支線也沒有托襯主戲的作用,一段段下鄉取材的奇風異事,全部跳過好像也不會少了什麼。內容如此稀薄的日劇,竟然能夠拍到 12 集,我只能說我著實搞不懂日本婆媽的收視偏好。(攤手)

就如同大多數的日劇,或多或少都有點掛羊頭賣狗肉一樣,《新娘犯太歲》的主旨表面上是婆媳衝突,實則在修補先生與婆婆之間的母子關係。這個戲路我可以呀,問題是那個誤會實在太細瑣,幾句話就可以打開的心結,硬生生拖了一整齣劇,然而大多數時候我們好像也沒看到他們有在試著解開這個心結,就這麼晾到結尾時,再草草做個交代了事。這劇東演一點,西演一點,始終無法決定它的戲劇主軸究竟是什麼,就只一個勁地賣弄福島鄉巴佬的純樸風情,彷彿這樣演你就應該看破東京的勢利涼薄,安於在這窮鄉僻壤做個花嫁農婦。人情世故並不是這麼推衍的,即使在婆媽劇裡亦然。

(最後修訂日期: 2024.03.2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