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5日 星期五

把女性主義踢到一邊的女人電影——電影《我的母親》 (Todo sobre mi madre) (1999)

《我的母親》劇照

在電影尾聲, Pedro Almodóvar 把這部電影獻給所有的女演員、所有的行動派女人、變成女人的男人、想要成為母親的女人,以及他的母親。我去查了 Wiki 以免遺漏,不過無論你有沒有做這項功課,都不影響你覺得這是一位心懷至誠的藝術工作者,對於各種女性的致敬之作。免除掉尖銳犀利、充滿敵意與攻擊性的女性沙文主義,《我的母親》不但是一部關於女人的電影、獻給女人的電影,它事實上根本就是一部女人的電影,縱然導演在生理上似乎是個男的。

扮演主角(好像不用刻意標明是女主角,因為這電影裡根本沒有男主角) Manuela 的 Cecilia Roth ,有一種綜合滄桑、堅韌、溫暖與沈穩於一身的迷人氣質。我們對這位專門演西班牙語系電影的阿根廷演員,大概都不怎麼熟悉,但只要看了她在片頭幾分鐘內,跟兒子 Esteban 的幾句簡短對話跟一些小互動,你就忍不住開始要喜歡他們。然後砰的一聲,本片唯一有份量的男角跟大家說掰掰,意味著這部電影也跟男性觀點說再見。

度過痛苦期之後, Manuela 決定結束在馬德里的一切,返回老家巴塞隆納,想要找到十八年前她急於逃離的小孩父親 Lola ——他有個女生名字,因為他後來去變性了——告訴「她」曾經有過一個兒子。這個儀式性的行為將她帶到一個充滿 Fellini 風格的圓形廣場(你能說她的生命不是又回到一切初始的起點嗎?),然後彷彿命定似地,與好幾個先前跟她的生命有過微妙交集的女人,又以新的方式連結在一起:跟她昔日感情超好的變性室友 Agrado 重逢,照顧被 Lola 搞到懷孕又中標愛滋的修女 Rosa ,成為演出她與 Lola 結識的舞台劇《慾望街車》 (A Street Car Named Desire) ,兒子 Esteban 就是為了索討簽名而出車禍死掉的大菸槍明星 Huma ,再不時幫 Huma 的愛人,經常嗑藥嗑到昏的對手戲演員 Nina 代打個幾場。

這裡沒有受害者

兩個變性人、懷孕的愛滋修女、同性戀大煙槍以及她的藥物中毒愛人……這隻跟《怒犯天條》 (Dogma) 的救世隊伍有拼的問題人物大會串,還少了 Rosa 畫假畫的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神遊太虛的父親,以及千呼萬喚始出來,明明是萬惡的淵藪卻讓人無法討厭的 Lola 。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有她們的問題,而且是很大的問題,可是 Pedro Almodóvar 最不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給予他們價值批判。他既沒有責怪不從事安全性行為的 Rosa ,也沒有鞭斥散播愛滋病毒的 Lola ; Nina 不是反毒宣傳的負面教材, Huma 的女同性傾向當然也不是應該非議的對象。你的生活或許有好有壞,在這個故事裡甚至壞的東西看起來比較多,但那似乎也無所謂。重點是這些女人都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的是什麼,而且勇於付諸行動,不受男人的沙豬意見左右,也不在父權結構的宰制下。在這部故事裡,什麼樣的女人都有,就是沒有受害者。

《我的母親》表面上有很多副主題:器官捐贈、愛滋病、人生巧合、家庭價值、親子關係、未婚生子、變性、吸毒,每一個主題都足以成為大書特書的主軸,在這裡卻未經染色地,一股腦全被丟到後舞臺成為背景。整部電影都在讚頌:讚頌母性、讚頌女人、讚頌性別的模糊、讚頌人與人之間的善意。在讚頌的背後,有的是更深層的包容:對吸毒者的包容、對同性戀的包容、對未婚生子的包容、甚至是對人妖的包容……你可以喜歡他們,也可以不喜歡,但請試著包容他們。一個欠缺包容的社會,表面上再怎麼幸福和樂,最終也會像《美國心玫瑰情》 (American Beauty) 那般崩解,而你要找到一個比美國還欠缺包容耐心的社會,似乎不太容易。

這部電影的片名叫「我的母親」。即使敘述 Manuela 這位母親的兒子角色,一下子就下台一鞠躬了,但是並不妨礙她展現身為母親的包容天性——不僅止於她深愛的兒子,也擴及她所關心的每一個身邊的人。包容一直都是屬於女性的特質,而且似乎始終沒有傳承給男性。與其說 Pedro Almodóvar 藉這部電影讚頌女人,不如說他在讚頌包容心。這使得這部電影在平淡中,透著一股溫和的美麗。

(最後修訂日期: 2010.07.15 )

4 則留言:

  1. 應該說一聲好久不見。我很高興我還能再次找到您的網頁。

    出聲大概是因為對這一句有點感慨:"你要找到一個比美國還欠缺包容耐心的社會,似乎不太容易。"我還沒到過米國這國家,不過在留學多年後的今天,我想,更正確的說法大概會是:要找到有包容耐心的社會,很不容易。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人類似乎很難擺脫這種思考。不過不同區域的人,還是會因應文化作出不同的表達方式。

    不知應該怎麼選擇身分,所以選擇匿名。留下ID於此。

    From TMigiwa

    回覆刪除
  2. 其實只要選「名稱/網址」輸入就可以了。好久不見啊,公社的好鄰居。 :-)

    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有的時候真的很深,深到你想對人家友善,都還要擔心他會不會覺得你別有所圖,適得其反。不過,知道人家並非存心傷人,只是不自知之後,你反而比較不會那麼容易受傷了。人與人香蕉(畫線)相交,真是一門大學問哪。

    有空隨時歡迎來看看,塗個鴉。這裡龜速更新中,本來希望年底前能完工,現在覺得明年夏天前能弄完就偷笑了。不過舊文新改,還是可以看看啦。 :-p

    回覆刪除
  3. 神殿中好像沒有注意到有阿莫多瓦的作品?(我到底還錯過什麼呢,哈哈)看來又要催稿了:D

    心懷至誠是我看過最棒的阿莫多瓦短評之一!

    回覆刪除
  4. 每當你發覺好像有寶沒挖到,然後開推土機來挖的時候,幾乎總是白忙一場。這就是人生。 :-p

    阿莫多瓦的電影,我記得我好像就只寫了這一篇。當然日後有別篇生出來的可能性不低,畢竟是阿莫多瓦嘛!

    還有,要催稿請記得留下大名,我才知道冤親債主是誰,哈哈!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