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9日 星期二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1x06 "The Cloud"

Star Trek: Voyager, 1x06

「那個星雲裡頭有咖啡」⋯⋯等等,那不是星雲⋯⋯

「星雲?我們跑到星雲裡幹嘛?不,等等,不用說也知道,我們在『調查』對吧?我們在這老是調查來調查去的,那又幹嘛假裝要回家?我們非得把這個象限的每一寸都翻遍了對吧?」

所以你真的在乎那個「星雲」是什麼前所未見的異星生物嗎?我沒有很好奇,我想編劇大人也是,不然他們不會拿這個「本週異象」做引子,趁機偷渡不少人物側寫。這些側寫並不像 "Parallax" 那樣,有一個明確的角色主題需要發展,而比較接近生活花絮集錦;不過在這個大多數人物都還面目模糊的第一季開頭,這些小花絮對於讓觀眾認識他們,確實相當有幫助。

Janeway 或許是所有人物裡面,目前最沒有迫切需要建立角色立體感的,不過你很難不從艦長身上開始著手。她想要拿捏在這個預計要航行幾十年的漫長旅程中,她跟船員之間適切的新關係,這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她在尋找的那個定位,其實就是東方式的「大家長」,不過那個概念西方人比較難以掌握);相對而言,她在艦橋上側著身子跟 Chakotay 咬耳朵的感覺卻相當好——你不會看到 Picard 這樣跟 Riker 咬耳朵, Sisko 不會這樣跟 Kira 咬耳朵,而 Kirk 當然更不會去咬 Spock 的尖耳朵。 XD 不過當她俯身要向她的動物嚮導尋求指引時(蜥蜴!編劇還真是知道女生想要什麼怪寵物!),我差點以為她會開口問牠「哪裡有咖啡?」⋯⋯還是如果 B'Elanna 沒有跑進來亂,她真的就是要問這個?真是標準的一集就壞掉。 :-p

Neelix 對於 Janeway 他們不欣賞他的廚藝,非得要去「星雲」裡頭找咖啡的行徑不甚滿意。「我跟你說,這些傢伙是天生的白痴,他們一點也不珍惜他們所擁有的東西。這艘船在方圓一百光年內都沒得比,結果他們拿它來幹嘛?唔,我們來看看今天有沒有什麼太空異象,可以把船大卸八塊的!」他跟 Kes 發牢騷, Kes 倒是天生的冒險家,還幫 Janeway 說話,所以 Neelix 雖然有點賭爛他們也得陪著玩命,但還是在緊張時刻烤了餅乾,跑上艦橋發放點心,還自封為「士氣官」。「我可以上來放馬後砲說『早跟你說過了吧』,但我也可以上來做點有建設性的事情,幫助大家度過難關。」他的心態轉換得好快喔,像我就只想放馬後砲怎麼辦?(逃)

也許就是這種腹黑的天生性格,讓我看到把腹黑全部抖出來的 EMH 就特別開心。 B'Elanna 抱怨他每次出場都要講那句千篇一律的「請說明醫療緊急事故的原委」,他叫她寫信去跟木星站的程式設計師抱怨;他要酸 Janeway 亂開砲傷了人,被關靜音後索性在大銀幕上大力揮動手臂,示意你們是不是該把音量打開聽聽我的高見啊;人家問他的高見要怎麼執行,「那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這傢伙機車得好棒,我好想向他學習怎麼辦?(逃)

最後是 Paris 的馬賽小酒館——反正全像甲板的能源不能拿來當柴燒,他乾脆搞個交誼廳來促進船員情誼兼自爽。這當然沒什麼不好啦,除了這個小酒館不知為何不太對我的胃口,不知是照明太過昏暗呢,還是那些主動來投懷送抱的女性投影人太沒氣質? B'Elanna 那句評語還真是逗笑我了:

「 Paris ,是你設計這個傢伙的嗎?」
「是啊,怎麼了嗎?」
「他是個豬頭。你也一樣。」 XD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Tuvok 倚老賣老教訓 Kim ,後來 Kim 逮到機會馬上把老鼠冤報回去。年輕人這麼嗆好嗎? :-p

  • B'Elanna 建議 EMH 可以自己設計一套開場白,連這樣都能發酸實在是很了不起:「這想法可有趣了:一個可以自己設計自己的全像投影。我該拿這個本事做些啥好呢?成家立業嗎?還是養隻軍隊?」(認真思考貌)

  • Janeway 向 Chakotay 要撞球杆:「 Chakotay 指揮官,你的棍子。」他發愣個什麼勁啊,想到哪去了⋯⋯XD

  • 船上有 38 顆光雷,打完就沒了。今天浪費一顆,我們來記帳吧!

  • 今日首選, Janeway 訓完話要打發 Neelix 走:
    Janeway :「解散。」
    Neelix :「⋯⋯?」
    Janeway :「那是在 Starfleet 叫你『出去』的意思!」
(最後修訂日期: 2013.09.2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