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1x07 "Eye of the Needle"

Star Trek: Voyager, 1x07

一個小蟲洞或許有機會把全船人弄回家,但這得看蟲洞那頭的 Romulan 科學家有多麼願意與人為善。

雖然我們觀眾跟奧林帕斯山上的眾神一樣,打從一開始就知道這群人的奧德賽漂流記不可能就此結束,但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那似乎並沒有影響到這個故事的感染力。我想編劇精心安排,引導劇中人物情緒翻騰起伏的劇情轉折,是造就這個故事張力的主因:遠遠發現可能回家的蟲洞很期待,到了現場發現蟲洞小得可以很失望;蟲洞那頭有人可以傳話好開心,結果竟然是死對頭的人實在是很遺憾;有機會把人透過蟲洞傳送回去的心情簡直是上天堂,然後發現他們不可以就這麼回去的心情又跌回人間世,最後再給你來個世事無常的悵然一擊,一整個枉然的感覺讓你有點想把電視關掉,到陽台去抽根菸。這就是人生。

雖然我覺得劇本算是編得別出心裁,不過觀眾的心情並沒有非得要跟著坐雲霄飛車的道理,入戲的演員幫助不小。 Kate Mulgrew 這回表現出來的層次感,比起 "Phage" 稍微沒那麼用力了,因此也比較讓人能夠感同身受;編劇選擇在她「下班後」以穿著簡便的居家姿態,對素未謀面的 Romulan 科學家動之以情,大概也是想要呈現出 Janeway 比較柔性溫暖的那一面。船上其他人在這場戲裡大多沒有戲份,不過 B'Elanna 跟 Kim 一起工作時的一小段閒聊,讓我們知道 B'Elanna 在家鄉並沒有太多親友牽掛;我們也發現他私底下還是叫 Kim 「 Starfleet 」,這個「患難之交」定下的稱謂,倒是有種奇妙的親密感。

若是沒有 Romulan 科學家跟 Janeway 演對手戲,這個故事的戲劇張力就會大為失色了。 Vaughn Armstrong 很精準地拿捏到這個疑懼、猜忌、有點徬徨但還是想要做點好事的低階小科學家,他在面對這個很可能是個奸詐的 Federation 騙局,他每一個應該要有的猶豫,以及勉強自己稍微冒個險的反應。我到後來發現我對他感同身受的程度,比起 Voyager 上的船員還要來得多一些,也許是因為我被人家凹的情況,遠多過我得去凹別人的情況,那個想儘量多發點善心卻不得不有很多顧慮的矛盾心情,對我來說並不是太難置入。這也是這個故事帶給我的一點啟示:要突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以及層層官僚主義的窠臼,說多困難就有多困難;但只要你真的有心,總是有辦法可想,就看你願不願意。

最後呢,一般我對於在閒暇時間來插花的支線劇情不太會有感覺,不過今天的B故事處理的份量剛剛好。 Kes 的溫柔氣質跟 EMH 醫生的纖細易感,在前面兩集就有在鋪陳,因此當 Kes 今天踏入 Janeway 的辦公室,為 EMH 爭取跟一般船員相等的待遇時,她同時也為自己在這個影集裡,找到一個不再曖昧難明的定位:她是個溫暖的好人,但她也有勇氣為了這份溫暖站出來迎接挑戰。當 Janeway 真的抽空到醫務室,主動提供 EMH 擁有自己選擇開關機的自主權時, Robert Picardo 也把他那個受寵若驚到不知所以的心情,非常傳神地寫在臉上。他在得知全船的人可能都會經過蟲洞傳送回家,就留下他一個在 Delta Quadrant 無盡地漂流時,他只是淡淡地請 Kes 務必記得離開前確認他的程式有關掉,那一瞬間我彷彿嗅到了一點 Isaac Asimov 的味道。淡淡的,但是很雋永。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今日首選,總是有人搞不清楚在醫務室裡誰才是老大:
    槌哥:「我不知道⋯⋯要我給他開刀,我得要考慮一下。」
    EMH :「請便,你要是運氣夠好,就不會還來不及下定決心就死在手術檯上。」
(最後修訂日期: 2013.10.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